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抢鲜:今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特别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10:30:5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将迎来就职典礼,正式宣誓成为美国总统。如今距离开幕只剩半月光景,就职典礼筹备的如何了?

  总统就职典礼是当选总统正式就任总统、开始任期的标志,两百多年来,已经逐渐形成了特定的程序。就职典礼日当天,当选总统要参加晨祷仪式、宣誓就职、就职演说等项目,之后还会举办就职午餐会、就职舞会等活动。

  对比以往,今年的总统就职典礼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抢鲜:今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特别在哪?

  川普(资料图)

  演讲稿由川普亲自撰写 行文简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去年12月28日,川普告诉他的朋友称,他将亲自撰写就职演说的演讲稿,并称这是受到两位已故前总统里根和肯尼迪的鼓舞。

  川普还表示,里根的风格和肯尼迪对于国家雄心的那种清晰表达,对于他准备自己的演讲至关重要。

  川普的传记作者、总统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表示,川普想亲自撰写就职演说稿,从(去年)12月29日就开始动手写,并且这会是一份简短的演说稿,“因为他不想让来宾站在寒风中太久”。

  新任总统一般利用发表就职演说的机会向美国人民阐述本届政府的政纲和目标。对于就职演说的长短而言,并无一定之规。1793年3月4日,乔治·华盛顿发表的第二次就职演说仅135个字。1841年3月4日,威廉·哈里森发表的就职演说长达8445字。

抢鲜:今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特别在哪?

  1789年,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宣誓就职。(资料图)

抢鲜:今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特别在哪?

  2013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职。(资料图)

  三任前总统将出席典礼 希拉里也参加

  总统就职典礼一般会邀请50个州的代表、各国使节、美国各行各业的代表、总统私人好友以及为其竞选出力的人参加,美国往届总统更会成为就职典礼的重量级嘉宾。

  即将离职的奥巴马,在2009年就任时,所有四位在世的前总统均出席典礼。不过,13年奥巴马获得连任时,布什父子则以老布什的身体原因为由缺席。小布什在2005年连任时,也并非当时所有在世的前总统都出席了他的典礼。当时91岁的杰拉尔德·福特未能出席,并于次年去世。

  据悉,此次典礼将有三任前总统出席。前总统小布什和夫人劳拉确定将出席就职典礼。前总统吉米·卡特也明确表示将出席典礼。而已经92岁高龄的前总统老布什因为身体原因,将不会出席。而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与其妻子、2016美国总统参选人的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将参加川普就职典礼。

  礼俗上,历任总统不分党派大多会参加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但曾是第一夫人的希拉里因为也是川普的竞争对手,加上赢得普选票却失了选举人票而痛失总统宝座让场面显得尴尬。《纽约杂志》于1月3日率先披露,希拉里将基于对民主程序的尊重,与其丈夫克林顿一同出席川普就职典礼。《洛杉矶时报》分析,鉴于过去一年激烈的总统竞选态势,败选人希拉里参加川普就职典礼,将成为美国权力的和平过渡的标志。

  前劳工部长,民主党人罗伯特·瑞克(Robert Reich)在Facebook上公开声明:民主党们抵制川普就职典礼是合理之举,无关美国传统和民主程序。瑞克称,“川普是通过撒谎、鄙视女性、歧视女性和少数族裔等系列行为当选总统。”参加川普的就职演说等同于默认这个“危险的煽动者”。所有民主党人都应该远离川普的就职典礼,包括前任总统们。目前,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其他民主党领导人正在组织抵制川普就职典礼的活动。

  而川普就职后还将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华盛顿邮报报道,民主党领导人将以要求川普公开个人财务信息为名,尽量延后川普开始实际掌权时间。民主党这一策略前所未有地打破了参议院惯例,川普将可能在3月之前无法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角色。CNN评论:阻碍政府权力的和平过渡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参议院民主党人的计划是可耻的,将会损害美国公民的利益。败选美国总统的确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川普将要成为美国总统,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民主党人不能尽快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将会更难接受2018年的参议会选举结果。

  演艺明星告急 英国歌手救场提“苛刻”条件

  就职典礼就在眼前,让人着急的是,川普还没找到在就职典礼上表演的明星。顶尖明星比如凯蒂·佩里 (Katy Perry)和碧昂斯(Beyoncé)都站出来支持希拉里,川普和他的团队则苦苦寻求主流娱乐明星的支持。

 

抢鲜:今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特别在哪?

  丽贝卡·弗格森(网络图)

  关键时候,英国歌手丽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出来救场了,可是条件提的有些苛刻。

  1月2日,弗格森在Twitter上说,她也收到邀请了,不过她并不打算拒绝,只要川普答应她一个条件:演唱的歌曲必须是《奇异果》(Strange Fruit)。

  《奇异果》是一首反抗种族歧视的歌曲,歌词是犹太籍教师Abel Meeropol所写的诗,描述了黑人被吊在树上烧死的情景。由于这首歌触碰了敏感话题,一度成为美国的禁歌。

  目前,川普还没有对弗格森的要求作出回应。

  现在确定将在川普就职典礼上演唱的只有一个人:洁姬·伊凡可(Jackie Evancho)。这位16岁的女孩是曾经的美国达人秀亚军,她将在就职典礼上献唱美国国歌。

  美国自由音乐记者Steven J Horowitz说:“表演者承担的风险太大了:他们的事业,他们的粉丝基础,他们在音乐行业的人脉关系。作为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总统当选人之一,川普正面临着缺乏支持的境况,这也不足为奇。”

  支持率负数 就职典礼在民调唱衰中进行

  川普就职在即,最新民调显示,同他的前几任就职时期相比,民众对于川普没有信心的比例提高。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2月公布的民调结果,多数美国人不支持川普的政策及其提名,这也是近代史上首次候任总统在支持率为负数的情况下就职。

  根据民调,川普支持率为45%,反对率为55%,明显低于此前两任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获胜之后,支持率为68%,反对比例为27%;小布什在2000年获胜之后,支持率为59%,反对比例为36%。

  根据民调,对于几十年来第一个拒绝公布所得税报税表的总统,55%的美国成人质疑川普能否预防其政府的重大丑闻,只有44%的人说他能。

  多数人也对川普能否明智使用军力和能否处理好国际危机几乎没有或没有信心,这同他们对奥巴马和小布什的看法相反。

  另一方面,他们相信川普能同国会有效合作,能管好政府各部门,尽管他在这方面的支持率也低于奥巴马和小布什。

  川普处理经济的能力得到较高评价,59%对他有信心,40%对他没有信心。

  就职日恐变“血腥星期五”?IS蠢蠢欲动

  媒体此前报道,川普的就职日却可能会变成“血腥星期五”。英国《快报》去年12月曾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计划于川普宣誓就职当天在华盛顿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竞选活动中,川普曾多次许诺当选总统后将尽一切努力消灭“伊斯兰国”,比如增派3万美军士兵参与打击行动、拒绝排除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等。

  川普就职当天,美国特种部队将进入高级戒备状态,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