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矛头对准丰田 丰田有话说

www.creaders.net | 2017-01-06 09:33: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矛头对准丰田  丰田有话说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6日专电)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Donald Trump)扬言要对计画在墨西哥设厂的丰田汽车(Toyota)重课进口税,日本放送协会(NHK)探讨川普为何矛头指向丰田,并报导丰田的反应。

  川普在社群网站推特发文表示,将对计画在墨西哥设厂的丰田重课进口税。川普的推文写道:"如果不在美国设厂,就得付出巨额关税。"丰田股价今天闻讯重挫。日本政府表示,丰田为美国重要的企业公民。

  NHK报导丰田为何要在墨西哥设厂的原因指出,这次川普所批判的是丰田目标2019年启动生产,在墨西哥建设的工厂。丰田前年4月公布计画,去年11月才举行开工仪式。包括丰田在内,日本的汽车各厂,将墨西哥厂定位为供应给全球第2大汽车市场美国的生产据点。

  墨西哥不仅工资低,加上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汽车出口到美国是零关税。在墨西哥设厂的日本大型汽车厂商当中,丰田在墨西哥所生产汽车的91%、本田54%、日产43%、马自达29%,分别出口到美国。

  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数量年年增加,剔除大型巴士与卡车,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数量,2010年是61万辆,到了2015年逾131万辆,对日本汽车厂商而言,墨西哥是仅次于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印度、泰国的全球第6大生产据点。

  川普在美国总统大选选战期间强调"美国优先主义",要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优先考量。针对NAFTA,川普曾表示,这夺走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要重新审视。

  川普批评通用(GM)、福特(Ford)等美国企业,在不需课进口关税的墨西哥生产。本月3日,福特宣布撤销在墨西哥新设工厂的计画。

  昨天(5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东京对媒体表示,一旦决定要设厂,就该负起雇用、对当地的责任。言下之意,没打算调整在墨西哥设厂的计画。

  同一天,川普推文写道:"丰田汽车说,为了生产销往美国的COROLLA汽车,要在墨西哥设新厂,休想!如果不在美国设厂,就得付出高额关税。"

  对于川普的推文,丰田发出声明表示,墨西哥工厂并非从美国移转出来的,而是新设的工厂,当前在美国国内的生产规模、雇用,并没减少。丰田在美国有10座工厂及13万6000名员工,期待与川普新政府合作。

  丰田章男预定下周出席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车展,他考虑说明在墨西哥设厂的计画,以争取理解。

  此外,马自达公司社长小饲雅道说:"由墨西哥工厂供应汽车给欧美的战略不变"。

  但是,川普上台后,如果真的重新调整NAFTA的话,不仅会影响到丰田,也将影响到日本各汽车大厂的海外布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