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亚洲团队已形成 亚洲再平衡将成现实?

www.creaders.net | 2017-01-09 15:53: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亚洲团队已形成 亚洲再平衡将成现实?

北京一家书店展示的报道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杂志。(2016年12月12日)

  距离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的就职典礼还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随着川普政府亚洲团队已经成形,有分析人士说,与他在竞选时给人的印象不同,川普非但不会离开亚洲,他可能会让奥巴马总统的亚洲再平衡成为现实--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分析人士还预测,川普上台后的政策重点应该是亚洲,美国与中国的冲突将不可避免。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希•罗金(Josh Rogin)1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虽然川普的亚洲政策还不明朗,但是川普过渡政府正在准备自己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他说,随着川普政府亚洲团队的悄然形成,他可能会实现奥巴马总统的“亚洲再平衡”的梦想,即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存在。

  文章说,川普政府会提升与亚洲盟友的关系;对台湾重新燃起兴趣;对与朝鲜接触政策表示怀疑,并加强美国海军舰队在太平洋的存在。 文章还说, 川普团队将对中国持“鹰派”态度。

  川普亚洲团队成员有哪些?

  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 博明(Matt Pottinger)

  12月就有媒体报道, 川普将任命前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驻亚洲记者博明出任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一职。

  博明现年42岁。1998年到2005年,他被派驻北京及香港,在中国工作生活了7年,采访过萨斯(SARS)疫情与南亚海啸等重大事件。他还因为报道中国贪腐问题被中国警方逮捕。他后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当时被一群中国警察围住,就站在厕所了,看着我们的采访笔记一页页被撕碎,冲进马桶。”

  他曾毫不避讳地批评老东家《华尔街日报》的老板、媒体大亨默克多对中国当局卑躬屈膝。

  2005年,博明投笔从戎,以32岁高龄通过考验加入美军陆战队,并曾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服役。2010年, 他与后来被提名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佛林(Michael Flynn)合著“修补情报,让情报在阿富汗发挥作用的蓝图”报告,引起高度重视。

  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要负责川普政府的亚洲外交与军事政策。有评论认为, 博明担任这一职位,意味着川普内阁针对中国的鹰派团队完全形成。

  在此之前, 川普正式提名对华鹰派学者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担任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是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商学院教授,也是《死于中国之手》一书的作者。他过去曾抨击美国的对华政策失焦,以及北京当局采取不公平贸易损害美国利益。

  此外,川普还提名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出任商务部长。罗斯也是对华鹰派的主要人物,他认为,美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外国企业将低于国内正常价格的商品倾销到美国市场,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倾销。

  川普新年后提名的贸易代表,律师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E Lighthizer)也是对华鹰派的一员,莱特希泽提倡加大贸易保护力度,还曾撰文批评中国“操纵贸易”。

  国务院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和国防部的亚洲事务负责人

  罗金的评论文章说,负责国务院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和负责国防部亚洲事务的副部长也将在川普的亚洲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和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现任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韩国研究主任车维德(Victor Cha)  

川普亚洲团队已形成 亚洲再平衡将成现实?

  前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车维德(左)与前美国朝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助理国务卿希尔大使(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可能会分别出任这两个职位。

  中、印、日大使人选

  与其他地区任命相比,川普任命亚洲国家大使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其他国家。

  川普可能会提名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高级研究员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J. Tellis)

川普亚洲团队已形成 亚洲再平衡将成现实?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就举办的讨论会上两位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史文(Michael Swaine,左)和国际安全与亚洲战略专家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右)(2015年5月中旬,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出任印度大使, 泰利斯曾经担任白宫官员。

  他在2015年与别人合作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对华大战略需要调整,因为美国将中国融入自由国际秩序的努力不仅已经失败,而且给美国在亚洲的优势地位制造了新的威胁。

  另据报道,川普计划提名海格提(William Hagerty)为下任美国驻日本大使。海格提也是川普权力过渡小组的重要成员,他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工作时曾奉派驻日3年。日本媒体报道说,海格提的任命表示,川普重视美日同盟。另外,川普当选后,第一个会晤的外国领导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政府感到很受重视。

  在此之前,川普提名爱奥华州州长特瑞·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担任下任美国驻华大使。中国外交部以“老朋友”称呼川普的这位驻华大使人选。

  亚洲将是川普政府的政策重点

  被川普提名为国务卿人选的 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 最近几天在与议员们会晤时明确表示,美国要抗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行动和扩张。

  罗金说,川普任命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也对亚洲事务感兴趣。他曾经在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任职。班农和川普团队的一些成员认为,奥巴马总统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失败的主要是因为国防开支不够,因此,奥巴马无法兑现提升美军在太平洋的能力的承诺。

  罗金认为,川普团队上台后的头几个月将重点放在亚洲事务上,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他说,川普任命彼得·纳瓦罗出任新成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这意味着与北京在经济上发生冲突不久就会到来,而且,罗金说,中国也有一种传统,在美国新总统上任的时候来一点挑衅行动,来考验新总统。

  另外,朝鲜的核能力和导弹技术在飞速提升, 川普已经承诺将阻止他们。罗金说,川普团队正在考虑对那些资助金正恩的公司进行第二等级的制裁,这可能是美中关系紧张的第二个源头。

  罗金还说,将政策重点放在亚洲,也为川普政府提升与俄罗斯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理由,因为川普团队可以说,与中国相比,俄罗斯只是区域性大国, 不像中国那样,在全球的影响力上升,而且也咄咄逼人。

  罗金最后在文章中说,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有很高的期待,但是执行力不够, 但是,对川普来说,情况完全相反,川普可能会完成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