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新国务卿欲将中国赶出南海 北京反呛

www.creaders.net | 2017-01-12 15:16:5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11日参加了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对他的听证会,他在中国问题上表态强硬,北京对此作出回击。

蒂勒森(Rex Tillerson)11日在听证会上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大经济力量,中美的交流是友好与敌对并存。他还说,美国不能忽视违反国际协定的行为,也不能继续接受空洞的承诺,就像中国所作出的那些关于施压朝鲜改革承诺。

蒂勒森还指出:“我们也应该承认一些关于中国的现实。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建设是无视国际准则,非法夺取有争议的地区。”他还说,中国的一些经济和贸易行为并不总是遵守对全球协定的承诺,它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并且在数字领域大肆地进行扩张。中国一直都不是一个可靠的搭档,并没有使用全部的影响力去改变朝鲜的行为。


蒂勒森外交上将俄罗斯置于优先位置,对华表态强硬(图源:Reuters/VCG)

蒂勒森还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在南海造岛以及在这些岛屿上部署军事武器的行为类似于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这是在夺取一些其他国家也提出了声索的领土。在处理争议的领土争端方面,有着应有的国际程序,中国应该尊重这些国际程序。中国这个地区的行为极其令人担忧,如果不采取回应,中国会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进。蒂勒森还建议利用东盟对中国施加压力。

蒂勒森还强调,美国首先要向中国发出清晰的信号,岛屿建设必须停止。其次,中国进入这些岛屿的权限也将不再被允许。

蒂勒森也认为,需要看到中美关系的一些积极的方面,两国的经济福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吗。在打击极端的伊斯兰主义问题上,中国一直都是一个有价值的盟友,不能让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影响了两国能够建设性合作的领域。

针对美国新任国务卿的强硬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了回应。

陆慷说:“关于南海相关的问题,我昨天已经回答过类似提问了。就像美方一样,中方也完全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自身主权范围内的任何正常活动,这无可非议。昨天我已经说过了,现在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即中国同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现在本地区国家已经重回这一共识,南海问题也已经降温。我们希望域外国家能尊重符合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利益的这一共识。”


中国外交部警告域外国家勿搅局南海事务(图源:新华社)

当被问到如果美军方采取行动阻止中国进入南海岛屿,中国会怎样反制时,陆慷说:“我不会去猜测蒂勒森先生具体想的是什么,也不会根据你对他的话所作的一些猜测来预断中方的政策。但是我相信你非常清楚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当天也在题为《蒂勒森拿什么阻止中国进入南沙岛礁》的社评中回击蒂勒森。社评称,蒂勒森“不允许中国进入这些岛屿”的说法是迄今美国方面最为激进的,也引起的国际关注最多。蒂勒森关于南海岛礁的说法毫无专业性,和一个不负责任的网络发言者的水平差不多。

社评还说,这位埃克森美孚的前首席执行官针对南海争议的表述毫无疑问是荒唐的,中国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确保他要求中国远离那些岛屿的话就是瞎扯淡。美国落实那些要求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手段根本就不存在,除非华盛顿准备在南海打一场大规模战争,其他试图用来阻止中国接近那些岛礁的计划都是骗小孩子的。

社评还直言,美国没有在南海上当主宰者的绝对力量,想逼一个核大国从自己的领土上撤退,蒂勒森应该读几本有关核大国战略的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