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很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前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7-01-12 20:58:18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很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前总统”

  再过几天,人们在新闻看到有关奥巴马的消息时,他已经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了。在八年的总统任上,奥巴马干得还不错,起码美国民调显示民众对他的认可度很高。那么作为前总统,奥巴马的表现又将如何?笔者个人认为,奥巴马很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前总统”。

  退休后的自由

  美国宪法没有对总统退休后的安排有任何规定,因此总统一旦退休,如何生活完全是自己的选择自由。过去两百年中,除了在任内去世或遭暗杀而没有机会退休以外,美国总统们退休后基本都能按照自己意愿生活。早期的退休总统,有的选择归隐;有的继续以“贤达”身份影响政治;有的为了生活而勤奋写作或演讲——1958年之前,美国总统离任后,政府就不再给他们工资和其他津贴。

  1958年,美国通过《离任总统法》(Former Presidents Act),规定总统退休后还可以享受联邦政府的一些福利,包括退休金。如今这笔退休金每年约20万美元。有了退休金和特勤保障,前总统们起码不用担心贫困和安全,加上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前总统的寿命一般也很长。这让前总统们在选择生活方式上有了更大的空间。因此,一个前总统能否成为“伟大的前总统”,取决于这样几个条件:首先,做“前总统”的时间要够长,也就是退休时要年轻;其次,身体要好;再次,个人要有意愿;最后,要有相当的基础和特长。这些条件奥巴马都有。他离任时只有55周岁,身体看上去很棒。所以有人说,他有希望打破“在世时间最长的前总统”的记录——目前这一记录由92岁的吉米·卡特保持。卡特1981年卸任,至今已担任了35年的前总统了。

  过去四十年的“传统”

  身体是基础。奥巴马能够成为“伟大前总统”,还因为下面两个重要因素。

  一,过去四十年的退休总统的一个有趣趋势是,民主党籍的总统退休后,比共和党籍的退休总统活跃。过去四十年里,共和党有四名退休总统,分别是福特、里根和布什父子,民主党有两名:卡特和克林顿。

  里根退休时年纪已经很大,身体又不好,所以基本上就没有卷入公众生活。布什父子身体都很棒,但是两人几乎都是“归隐”,尤其老布什,连自传都不写,少数出现在新闻中,不是因为儿子竞选,就是过生日时跳伞庆祝。

  而卡特总统,以高龄之身,活跃于世界舞台,为和平奔波,足迹遍布亚非拉;克林顿不仅因为夫人的关系活跃于政坛,对全球疾病和贫困问题也极为关注;就是副总统戈尔,也因为致力气候变化问题而获得诺贝尔奖。

  笔者觉得,这些差异固然和总统个性有关,但也可能与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的整个思维有联系。共和党相对来说是保守派,注重家庭、宗教等事业。而民主党是自由派,过去半个世纪整个社会趋势是不断自由化,诸如民权平等气候变化的话题,不仅更吸引眼球,也被自由派把持。因此民主党退休总统更活跃。

  奥巴马几乎是过去四十年来这些自由理念的集大成者,你想让他安静估计也做不到。

  第二,奥巴马个人的优势也比较明显。

  在能力方面,奥巴马是个组织草根力量的高手。这一点和特朗普不相上下,只不过两人动员起来的人群略有差别。

  奥巴马的政治生涯,是从社区组织活动开始;他自称在做州议员的时候,几乎岛国伊利诺伊州的每一个县;他喜欢和平民攀谈,让人感觉他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而2016年选举,暴露出民主党“脱离群众”的缺点。因此年轻的前总统奥巴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强项,贡献给继续复兴的民主党。奥巴马也曾说过,他对培养民主党的后起之秀比较感兴趣,相信这不是戏言。

  在身份方面,奥巴马也有独特的优势。他作为唯一的黑人前总统,在推动少数族裔权利方面,会比其他前总统更加卖力,效果也会更好。

  奥巴马的“地盘”

  那么,有这么多条件的奥巴马,最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成就,从而成为“伟大前总统”呢?

  从自由派擅长的议题看,世界和平、气候变化、全球贫困等问题,已经被卡特、戈尔和克林顿等人做得差不多了。

  因此奥巴马要拓展新的领域。而美国国内的问题,为他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控制枪支问题、少数族群权利问题(包括少数族裔和同性恋等群体),当然还有保证美国贫困人口权利的奥巴马医改。这些将是奥巴马最擅长而且能发挥作用领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