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边境税 川普上任头一年要烧的“大火”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23:02:38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特朗普所有的经济提案中,边境税最具争议性。他在近日针对知名车商们建设墨西哥新工厂的警告中屡次重申35%的边境税。

  前高盛全球经济部门负责人Gavyn Davies认为,一旦边境税真正出台,就不仅是美国企业税收的重大改变,也将被贸易伙伴视为一种贸易保护措施。他现在是Fulcrum Asset Management公司董事长及PrismaCapital Partners公司联合创始人。

  Gavyn Davies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边境税”的直接效果很可能是推升美国通胀、减少进口、提振出口并使得企业税收增加,十年间可能增加1.2万亿美元。不过,它可能推高美元,这会抵消一部分前述效果。

  至于对实际GDP和就业的影响,则将取决于上述这些影响将如何演化,以及美联储会对攀升的通胀作出何种反应。Gavyn Davies强调,不能假定这种影响是有益的。

  巴克莱分析师Michael Gapen和Rob Martin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估计,在边境税产生影响的第一年,美国通胀将攀升0.5到1个百分点,而实际GDP将提升1到1.5个百分点。

  Gavyn Davies表示,鉴于这些经济效应,采取这种具有孤立主义性质的措施是否有利于整体股市是值得怀疑的,尽管其他企业税改革肯定会带来利好。

  为何特朗普屡次威胁要征收边境税呢?Gavyn Davies分析称,首先,新的税种很可能带来大量税收。而美国的进口超过出口,进口税收将大大超过出口补贴,即使贸易余额为零。

  其次,很明显边境税会保护美国国内的制造商,惩罚进口商。这正是特朗普政府想要达到的“把工作带回国内”。这种效果会类似于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20%的税,对出口给予20%的补贴。

  但有一点:边境税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

  对此,共和党支持者们反驳说,边境税只是等同于美国的增值税,而几乎所有其他国家在国外市场销售时都对美国的出口商品征税。因此,他们认为边境税会带来公平竞争。

  像Martin Feldstein这样的边境税支持者认为,边境税的歧视性质会被美元汇率的上涨所抵消,而这恰恰抵消税收对进出口价格的影响。

  从国际贸易角度考虑,假如外国对美国开征边境税采取报复行动,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从边境税获得的任何好处都将被侵蚀。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国家都可能因为贸易好处减少而受创。此外,已经建立起来的供应链将可能受到巨大破坏,继而损害生产。

  特朗普政府可能以为外国不敢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他们还可能忽略世贸组织关于宣布美国边境税违反WTO规则的判定。在这种情况下,边境税有可能成为现实。

  而边境税在长期内对股市、美元和海外经济体造成的潜在巨大影响目前尚未体现在金融资产价格里。或许,这会是特朗普执政第一年要“烧的大火”之一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