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川普令全球领导人心烦意乱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23:45:15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川普令全球领导人心烦意乱

  周一,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近日他批评了北约、欧盟和一个中国政策。  Hilary Swif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他说北约过时了。他说德国接受难民“完全是灾难”。那么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接受的“一个中国”政策呢?他说是可以谈判的。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数天之后就要就任了,而他在上周五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在周末接受两家欧洲报纸《图片报》(Bild)和《泰晤士报》(The Times)采访时发表的评论,让三大洲的领导人心烦意乱。

  北约“过时了”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特朗普说北约“已经过时了,首先因为它是很多、很多年前设计的”。这个28国组成的联盟诞生于1949年,当时特朗普才3岁。很多人都认为北约对美国的安全至关重要,其中也包括他提名的国防部长詹姆斯·N·马蒂斯(James N. Mattis)上将。

  “第二,这些国家没有承担相应的成本”,而且北约“没有打击恐怖主义”。

  周一,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对特朗普的言论做出回应,敦促特朗普继续履行美国对北约的财政义务。立陶宛1991年从苏联独立,2004年加入了北约,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军的存在是重建欧洲大陆、维护和平,以及确保安全的先决条件。我们期望新的美国政府保持这种做法。特朗普必须继续发挥领导力,以确保安全、稳定与和平。”——格里包斯凯特。

  “欧洲人的力量在于团结”

  特朗普还批评了欧盟,称其为“基本上是德国的载体”。他称赞英国投票离开欧盟,说:“我相信其他成员国也会离开。我认为维持这个联盟不像很多人想的那么容易。”

  “我认为,我们欧洲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会非常坚决地说,我们全都站在一起。”——谈及27个欧盟成员国将在英国离开后留下来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道。

  法国领导人也抨击了特朗普对欧盟的批评。目前法国国内对反欧盟、反移民的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的支持日益高涨,法国领导人正在应对这种状况。国民阵线领袖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上周四曾在纽约特朗普大厦现身。

  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埃罗(Jean-Marc Ayrault)说:“最好的回应就是欧洲的团结。”

  “与应对英国脱欧的时候一样,捍卫欧洲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团结。这是我们对特朗普的号召。要维持联盟。不要忘记,欧洲人的力量在于团结。”——埃罗。

  中国将“强硬起来”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说,“一个中国”的政策可以谈判。对此,北京迅速果断地作出了回应。

  中国外交部称,承认北京是中国唯一的政府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一个中国”政策不可谈判。执政党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说,特朗普在这件事上“对自己掌握的表面知识充满自信,但他说话却太嫩”。

  官方报纸《中国日报》本周一发表了一篇措辞激烈的社论,说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如果特朗普决意在上任后使用这种赌注,那么不可避免就会出现一场激烈的、破坏性的互动,因为北京将别无选择,只能强硬起来。”

  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本周一警告特朗普,任何破坏“一个中国”政策的努力都可能会适得其反。

  “无论是谁或出于什么目的,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或者幻想将此作为交易筹码,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墨西哥对惩罚性关税作出警告

  特朗普还把矛头指向了德国汽车制造商,警告他们说,在墨西哥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任何汽车都会被收取35%的关税。

  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后,宝马、大众和戴姆勒公司的股价本周一应声下挫,但宝马说,该公司将坚持原定计划,2019年在墨西哥开设一家工厂。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比利亚雷亚尔(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real)周五在墨西哥的一档新闻节目上说,“很明显,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随时消除这种性质的影响。”

  “这对全世界都是一个问题,”瓜哈尔多·比利亚雷亚尔警告说。

  这种关税“将产生一波影响,导致全球性的衰退”,他说。

  来自俄罗斯的首肯

  毫不奇怪,特朗普对北约的评论并没有让俄罗斯外交官感到困扰。他们欢迎“过时的”这个说法,并对他的一个建议表示了兴趣。该建议是,如果俄罗斯同意削减核武库,他将考虑减少对俄罗斯的制裁。

  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S·佩斯科夫(Dmitri S.Peskov)周一表示,“北约确实是一个历史遗迹。”

  鉴于北约“把重心放在对抗上,整个结构都围绕着对抗思维展开,它当然不是一种以稳定、可持续发展和安全为导向的现代组织”。——佩斯科夫。

  “等到他上任之后,我们再评估任何倡议吧,”他说。(ROGENE JACQUETTE 2017年1月17日。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