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卸任前特赦200多人 为何没斯诺登?

www.creaders.net | 2017-01-18 10:44:55  外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卸任不到三天,奥巴马再次“突击”行使了一把总统特权:赦免64人,为209人减刑。


这273人中最有名的是原美国军方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在2010年将大量机密文件泄漏给维基揭秘后,曼宁宣布接受变性手术,2013年被判处35年监禁。

根据减刑令,曼宁预计今年5月就能获释。

不过,外事儿在这份名单中并未见到斯诺登的名字。

马上就要从白宫“卷铺盖走人”了,奥巴马为啥不特赦斯诺登?

总统特权

在弄清这个问题前,咱们先来了解下美国总统的特赦权是咋回事。


每年感恩节前夕,美国总统都会“特赦”几只火鸡。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二款之规定,总统有权对违反联邦法律者颁赐缓刑和特赦,但弹劾案除外。

具体来说,根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总统的这项特赦权包括赦免、有条件赦免、减刑、有条件减刑、大赦、缓刑、免除罚金等项目。

对于特赦谁及何时进行特赦,总统有绝对的话语权。

一般来讲,白宫和美国司法部人员会先对要求特赦的申请进行审议,然后向总统推荐哪些人应该得到特赦。但在法律层面上,总统有绝对的自由根据任何理由对任何人进行特赦。


此外,特赦由总统单方面做出,就连国会和法院也无权审查。

但除了弹劾案不能碰,总统还不能干涉州一级的刑事或民事案件。

也就是说,你如果触犯的是联邦层面法律,将有机会获得总统的特赦;但如果你触犯的是各州自己制定的法律,那对不起,就是总统也没辙。

总的来说,美国总统的特赦权非常大,也因此引起过不少争议。

最著名的案例是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后,原副总统福特接任总统,他上台后立即赦免了尼克松。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这个赦免是非正义的。



尼克松(右)和福特。


但在一些法学家看来,总统特赦权为司法偏颇提供了“安全阀”。

美国首都大学法学院教授丹尼尔·科比尔认为,任何法律制度都需要给严厉的刑罚一个安全阀或例外保护,因为任何法律都有可能导致不公正结果。给予总统特赦权,就是认识到人类实施的法律制度不完美。

突击特赦

对于特赦权的使用,比起他的前任们,奥巴马更偏爱减刑。

根据白宫网站信息,加上此次赦免64人、减刑209人,奥巴马任期内一共赦免了212人,给1385人减了刑。

其中,奥巴马签署的减刑令比他之前的12任总统加起来还要多!


此外,外事儿还注意到,仅仅在离任前这一个多月内,奥巴马就“突击”特赦了好几百人。

下面这份表格记录了1987年以来美国历届总统赦免及减刑人数排行版,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奥巴马当时赦免的人数只有70人,排名倒数第一,但给1023人减刑排到了第二。


对比两项数据可以发现,从去年12月至今的一个多月内,奥巴马总共赦免了142人、给362人减了刑!

对于奥巴马离任前的突击特赦,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通常情况下,美国总统在即将离任时都会赦免一批人,因为这对政治影响不大。在还有两天卸任的情况下,奥巴马做出这样的决定很有意义且备受瞩目。

对于曼宁获得减刑,不少美国媒体表示赞赏。

CNN认为,曼宁能够被减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已经在监狱呆了6年(加上被判刑之前的监禁),而且考虑到她是变性者,却被关在男性监狱,让她的狱中生活面临很多不测。


按照曼宁的说法,她在被捕后经历了焦虑、愤怒、失落、绝望等负面情绪,还两次试图在狱中自杀。

但共和党方面对奥巴马的做法非常不满。

共和党参议员、曾在2008年与奥巴马竞争总统的麦凯恩愤怒地表示,给一个危及美国军人、外交官生命的泄密者减刑是重大错误。

斯诺登

值得注意的是,得知曼宁获得减刑后,藏身俄罗斯的斯诺登特意发了条推特感谢奥巴马:

让我在这里发自内心地说,谢谢你,奥巴马。


曼宁的“幸运”也让很多人质疑,奥巴马为啥不特赦斯诺登?

2013年6月,当时还是美国中情局雇员的斯诺登将美国国安局的“棱镜”监听计划泄漏给英国《卫报》等媒体,随后在遭到美国的通缉后藏身俄罗斯至今。


去年9月,借好莱坞导演奥利弗·斯通的传记电影《斯诺登》上映之机,民权组织发起宣传请愿活动,请求奥巴马赦免斯诺登。

在这家“赦免斯诺登”(pardonsnowden)的网站上,请愿收到超过100万人的签名。


外事儿看了下支持者名单,不乏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奇、资本大鳄乔治·索罗斯、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这样的名人。

但斯诺登获得特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虽同为泄密者,但美国当局一直强调曼宁案与斯诺登案在本质上有很大不同。

白宫方面表示,曼宁被军事法庭判刑,法庭确认她有罪,曼宁承认有罪也服了刑。但是斯诺登却投奔他国,而且他的泄密行为比曼宁要严重和危险得多。

奥巴马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不会赦免斯诺登,因为赦免的前提是斯诺登必须先按照美国司法程序出庭受审,并接受公平的指控。


除了司法程序上的原因,斯诺登不会被特赦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刁大明认为,在美俄关系如此微妙大背景下,斯诺登不太可能被特赦。而且网络安全议题很敏感,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领导力,斯诺登的泄密让美国名誉扫地,若特赦他,岂不表明美国政府认同他的观点?

这么做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对斯诺登来说,不能在奥巴马离任前获得特赦,特朗普上台后更别想了。早在2014年,特朗普就在推特上称斯诺登是“叛徒、懦夫”,应该回美国接受审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