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府动态:奥巴马最后竟然这样谈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1-18 16:34:5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017年1月18日:奥巴马举行最后的记者会、苏珊·赖斯谈“一中”政策、美国大使促国会通过TPP、美国F-35战机飞抵日本以及美侯任商务部长参加提名确认听证会是今日主要的华府动态。

白宫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18日在白宫举行了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记者会。奥巴马首先表示,为同时住进医院的老布什(George H. W. Bush )夫妇祈祷。奥巴马还说,在过去这些年,老布什夫妇向他和米歇尔提供了支持。(他们)真的都是好人。

随后,当被问到“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考虑取消一些对俄制裁,如果俄罗斯能够削减核武库”一事时,奥巴马还强调,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不是因为核武器问题,而是因为乌克兰问题,因为俄罗斯以武力侵犯了乌克兰的独立和主权。

奥巴马称,这不是美国判断,而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判断。俄罗斯还在继续占领乌克兰的领土,干预乌克兰的事务,支持那些已经违反了基本的国际法和国际准则的军事代理人。“我对俄罗斯人说的是,你们一停止这些行为,制裁就会被解除。”

奥巴马还说,不要将这些制裁实施的原因同其他一系列事情混淆了,这有利于美国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国际准则。


奥巴马最后一场记者会批俄罗斯(图源:VCG)

奥巴马还指出,他期待俄罗斯和乌克兰有很好的关系,它们在历史上被各种各样的文化和社会方式联系在一起。但是乌克兰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也是美国继续在世界维护基本准则和价值观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的典型例子,无论是在倡导人权问题上,还是在倡导女权上,还是在倡导新闻自由上。

奥巴马还说,在这些方面美国并非一直都很完美。但是在联合国、G20和G7的每一个多边的国际场合,美国都会站在这些问题的正确一面,美国继续站在这些问题的正确一面很重要,如果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不愿意为这些价值观站出来,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当然不会。

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18日警告欧洲国家,要准备好俄罗斯会试图用同样的方式影响他们的选举。美国情报机构称,他们确定俄罗斯影响了11月的投票,将特朗普(Donald Trump)推上总统职位。

拜登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最终致辞中说:“鉴于许多欧洲国家计划在今年举行选举,我们应该警惕俄罗斯会进一步试图干预民主程序。我向你保证,这种情况会再次发生。”

他还指责俄罗斯正在设法破坏“自由的国际秩序”,让世界回到超级大国们对其势力范围内的国家施加控制的局面。拜登说,除了针对民主体系,俄罗斯还“侵略它的邻国”,包括对乌克兰的行动,以及把对能源供应的控制作为武器对付其他国家。

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1月18日接受公共广播公司(PBC)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问到了特朗普正在谈论看待“一个中国”政策的新方式,这是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赖斯称认为这不是明智的事情。

赖斯称,“一个中国”政策对美国、台湾和中国有用。这也是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美中关系的基础。我们是台湾的朋友和伙伴,我们坚持《台湾关系法》。我们为台湾提供防务设备和支持,这对台湾和美国都有好处。但是颠覆“一个中国”政策或者将它看成是谈判的附属品,例如经济或者贸易等,这就是严重的错误(grave mistake)。


苏珊·赖斯离任前警告特朗普(图源:Reuters/VCG)

在采访中,赖斯还被问到了南海问题,她认为,中国在南海增加了军事存在,其他主权声索国同样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在这一方面是最大的玩家。但是,我们不会持有立场,同时,美国的商业和军用船只只要哪里需要,我们就会在哪里航行。我们会防卫盟友、国际法。中国不喜欢我们这样做,很可能美中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加大,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管控分歧,我认为,我们很负责地管控了分歧。

国务院

包括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在内的六位驻亚太地区大使上书国会,呼吁美国不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 协定,不要放弃亚太领导权”。这6名大使除了驻中国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以外,还包括驻东盟、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和萨摩亚等国的大使。

他们在信中说,亚太地区领导人担心美国撤出 TPP意味着美国把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而“ 这种结果将让那些喜欢‘亚洲是亚洲人的’说法以及国家资本主义的人有了为之庆祝的理由”。

他们在信中说,退出TPP对美国战略地位的打击更令人担忧。他们认为,亚太地区地缘势力的构成变化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而美国在这个关键时刻抛弃盟友和朋友,损害的不仅是美国作为贸易伙伴的信誉,“而且是作为太平洋两岸领导者的信誉”。

五角大楼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18日傍晚飞抵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开始进行部署。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地区部署该机型。


美国加大亚太地区军事部署(图源:U.S. AIR FORCE网站截图)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联合部分盟国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具备雷达隐身能力,有A、B、C三种版本。F-35B的特点是可以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还搭载有可探知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高性能雷达。

国会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提名的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那些不实行公平贸易的国家应当受到“严厉惩罚”。

罗斯18日在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为确认他的提名而举行的听证会上称中国是世界上“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国家。他说,北京嘴上讲公平贸易,行动上却没有做到。

罗斯对参议员们说,他不是贸易的反对者,而且最喜欢那些能够给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好处的“合理的”贸易。他指责中国不公平地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向世界市场上“倾销”大量的钢铁和铝。他说,那些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被判罚款,但他发现华盛顿却未能收取“数以十亿计”美元的罚金时,这让他深感“恐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