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骂归骂 可人民币还是要赚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1-18 23:15:01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骂归骂 可人民币还是要赚的

  川普曾以"我们的敌人"来称呼中国,并指责中国是美国贸易上的威胁、偷走美国的工作机会,不过,至少从过去8年来的动作来看,川普的企业从未停止跟中国做生意的脚步。

  《华盛顿邮报》曾报导,虽然商业谈判还没有具体成果,川普饭店集团预测明年将会在大陆新开张20至30家豪华酒店,这表示川普的手下得跟他所不信任的中共进行相当复杂而冗长的谈判。

  12月中,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在总统任上"不会有新的买卖",现在尚不知这话所指的是不是川普饭店集团,该集团与政权交接小组都不愿对此事发表评论。

  川普再拿一中当筹码 叫板北京

  报导说,如果川普企业在中国持续推动其扩张计画,即便这些计画是在他卸任后才付诸实施,都意味着川普总统必须跟这个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对手进行商业谈判,因此不论川普对中国的政策是好是坏,就算一切都摊在台面上,还是难以避免利益衝突的问题。

  "外商在中国做生意非常难",新世界华美房地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学美表示,"如果要搞政治,就不要在中国做生意。"她说,中国官场麻烦太多了,如果跟中国关系不好,你的项目不可能获批,中国政府很难打交道,盖一栋大楼要克服很多官场上的障碍。

  现在川普要跟中国做生意就更困难了,起因是川普接了蔡英文总统的恭贺电话,不只称呼她为"台湾总统",还公开质疑美国的一中政策,动摇了30多年来中美外交关系的基础。

  根据媒体报导,川普曾在大选前一个月派了一组人到台湾,他们访台期间还会见桃园县长郑文灿商谈有关桃园航空城开发案的议题。不过川普企业表示,在蔡英文与川普通过电话后,该公司目前不打算在台湾推动新的计画,也没有授权任何团体就开发计画与台湾方面洽商。看来川普企业的兴趣已大幅转向,大陆可观的市场潜力显然把台湾比了下去。

  川普对中国的兴趣趣始自于2005年,当时他正在多个企业中推动"川普(Trump)"品牌,包括房地產与酒店。建立品牌极不容易,十多年下来虽小有成果,却完全比不上他在竞选总统期间所获得的知名度。

  2008年香港《南华早报》曾报导,川普酒店曾与中国恒大地產、香港东方地產集团共同在广州投资一处地标性的办公楼群,美国公共电视(NPR)则报导说,一个月后该项目因恒大地產退出而告终。

川普骂归骂 可人民币还是要赚的

  2012年川普饭店集团在上海成立了亚洲首个代表处,设有10名工作人员。该集团营运长佩卓斯(Jim Petrus)表示,将于2030年之前在中国新成立30家酒店,不久后负责全球酒店开发与併购的资深副总温裴利(Todd G. Wynne-Parry)亦在新闻记者会上说,川普集团认为大中华地区是具有高度潜力的市场,因此列为优先发展地区。而大中华地区一向意指大陆、港澳与台湾。

  美国大选前的10月,大陆媒体曾报导,川普酒店集团的执行长丹吉格(Eric Danziger)在香港的亚太旅馆业大会上重提在大陆20~30个城市开办酒店,当然会包括北京、上海等主要大城市,不过他没有说明具体时间。如果此一计画属实,川普若未处理好中美关系,扩展计画的命运恐将有天壤之别。万科地產集团副总廖骏表示,国营地產公司在市场上占有大量份额,私营地產商也要看政府的脸色行事,如果中美关系恶化,川普就不可能在中国做生意。中国企业家都很重视声誉,一旦中美打起贸易战争,没有人敢去住川普的酒店。

  在中国经营豪华酒店很困难吗?豪华酒店业从中国开始打击贪腐后,生意就一落千丈,有些酒店甚至主动把星级摘掉,以免政府官员不敢上门消费。

  香港一位酒店顾问谘询业者表示,“Trump”这个名称在大陆还未推展其事业规模,仅仅是眾多名称品牌之一。万科地產的廖骏指出,他在地產界从未听闻川普企业名号,直到两年前去拉斯维加斯才认识川普酒店。从国际品牌的角度来看,一般人还是比较信赖像万豪、喜来登这些酒店品牌,大陆民眾知道川普酒店的人很少。

  但是川普现在中国已家喻户晓,川普虽表示在其任内"不会有新的交易案",而且要将他的企业交给他的儿子去处理。不过前几任美国总统的政治顾问们都认为,总统跟国内外各种生意对手往来会有利益衝突之嫌,而且也违反美国宪法的薪酬条款。

  川普酒店在中国的投资进展并不顺利,2013年它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了谅解备忘录,准备合作投资在北京闹区一处包含豪华酒店、公寓、商业办公大楼的综合开发案。据法新社报导,川普的大中国事务办公室前主任鲁比.邱(Robbu Qiu)指出,这个长达15年的合作案潜在价值约1亿到1.5亿美元。不过因为国家电网公司遭到反贪腐调查,该案已经暂停。国家电网公司尚未对此发表评论,在北京国贸的建筑工作人员则表示,大约6个月前大部份工程已停止施工。

  川普在推特上对中国丝毫不假辞色,声称中国是"敌人",破坏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要用强硬手段对付,"不能为了几纸小小的合约就去讨好中共"。虽然狠话连篇,但川普企业与中国国营企业合作的案子还是照样进行,在国家电网合作案之外,纽约川普大楼里最大的房客就是中国国营的工商银行,他们包下了整个第20层楼。据彭博社报导,中国工商银行的租约每年为川普企业贡献150万美元(台币4,900万元),合约将于2018年到期,届时川普总统手下的企业将决定如何跟这位大房客续约。

  美国会民主党议员已就川普企业在中国扩展的利益衝突问题磨刀霍霍,马里兰州民主党眾议员柯明斯(Rep. Elijah E. Cummings)公开表示,川普要保留电视节目"谁是接班人"的制作人名义,这个问题不大,不过与外国有生意往来就另当别论了。他说,"我担心像巴林、中国、土耳其、阿根廷、新加坡等国的政府官员可能会把整层的川普酒店包下来,或是在川普大楼付出超高额租金,外国银行则提供低利贷款,开发项目审批给予方便等等,这些都可以用来拉拢跟新一届政府的关系。"

  不过事情还是有乐观的一面,有些企业界领袖私下表示,如果对在中国扩展事业很有兴趣,川普应该会避免与中国发生两败俱伤的贸易大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