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其实很“拉美”会给中国打开一大门

www.creaders.net | 2017-01-20 14:48:1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其实很“拉美”会给中国打开一大门

  大男子主义、洋鬼子、霸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执政风格是再典型不过的拉美式。不过专家一致认为:他的政策会损害拉美地区。而这也许会给中国打开一扇大门。

  又添一名霸主?查韦斯(Hugo Chavez)、卡斯特罗(Fidel Castro)、莫拉莱斯(Evo Morales)--在拉丁美洲,魅力型威权领袖属于政治常态。但是,现在,偏是一名美国右翼民粹主义者要来继承这一传统,这是该地区受到的一次重击。

  圣保罗企业管理学院(Funda??o Getúlio Vargas)国际关系教授施廷克尔(Oliver Stuenkel)认为,特朗普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有共同点,这毫不足怪。他指出,特朗普将反对派贬为"不爱国"或"叛变"的政治理念和语言,"早就是拉美政治词库的组成部分。"施廷克尔教授表示,特朗普正以其保护主义纲领打破拉美与美国之间的一种默认的约定。这一约定的内涵是:数百万拉美人将他们在美国挣来的辛苦钱汇至家乡,以此保障家庭成员的生活;作为交换,美国企业则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卖给南方众邻国。

  随着特朗普上任,这一尤其有利于美国的经营模式便将寿终正寝。因为,一旦华盛顿阻止来自南部的移民潮,强化驱逐非法移民,该地区就会失去其社会阀门、美国则失去其最大销售市场之一。

  拉美专家施廷克尔指出,一旦转汇中止,中美国家及墨西哥就会面临巨大问题。他作出消极预测:"正当巴西和阿根廷开放市场之际,特朗普这样的保护主义者却当选,其结果不堪设想。"

  对美国而言,拉美不仅在政治上,而且首先在经济上是一个战略重要地区。美国外贸总量的五分之一在该地区实现。根据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委员会(CEPAL)提供的数据,拉美占美国外贸总量的22%,仅次于亚洲(28%),明显高于欧洲(17%)。

  危及增长

  北美自贸区(NAFTA)成员墨西哥和地区其它国家之间的差异引人注目。2016年,南美和中美与美国的贸易总额为2220亿美元;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总额约达4800亿美元,为其两倍以上。

  随着特朗普在华盛顿执政,拉美国家得准备应对困难时代了:他的经济政策有可能使对该地区小心翼翼的增长预测值重又降低,而他的反移民政策则又会使偷渡团伙的价格继续飚升。而且,投资人也可能后缩。

  专家施廷克尔预期,美国扩建基础设施的高额投资和拟议中的降税将导致通胀压力增大,美国央行极有可能增息,其后果便是:投资人抽走资金,在美国投资,从而导致地区多个国家未来数年失去支付能力。

  中国替代美国?

  拉丁美洲的危机给中国敞开了一扇大门。2009年,中国即已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北京亦与在拉美拥有最大华人社会的秘鲁达成了自贸协定。

  根据拉美开发银行(IDB)提供的数据,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该地区外贸中的占比为13.7%。 仅与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贸易额就占与该地区2630亿美元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

  施廷克尔指出,还在布什总统任期内,从2001至2009年,中国就已成功扩展了在拉美的影响力,"没有中国的投资人,就不可能有拉美基础设施的现代化。"

  不过,中国不断增加的经济影响力尚未广泛进入民众的意识。尽管前往北美和南美的中国移民急剧增长,多数拉美人仍继续在美国而不在中国寻求自己的幸福。

  据媒体报道,目前,方向为北的移民潮尤其高涨,这正是因为很多移民担心,未来,入境会更加困难,因此也会更加昂贵。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估计,目前,5500万在美拉丁人中,约1000万人没有有效居留许可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