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定下小目标 恶性通膨或经济过热?

www.creaders.net | 2017-01-22 09:12:4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在联邦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监誓下,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华府宣布就职。在为时逾16分钟的“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再次以鲜明却独树一格的语调向美国民众阐述他的治国方针。据指出,特朗普提出一项为期十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新增2,500万就业、经济增长率回到4%

       此外,在“反全球化”大潮下,特朗普以“美国优先”旗帜为号召,积极笼络支持者。在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对于“美国优先”给出了具体说法。“美国优先”的核心在于:购买美国制造产品、雇佣美国员工。在特朗普就职后,美股、黄金以上涨坐收,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则呈现微幅下跌走势。市场对于特朗普眼中“美国优先”的路径应如何推进表示密切关注。


特朗普向美国民众公布他的小目标

       该强却强不起来的美元汇价

       为推动实体经济复苏,在候任期间,特朗普便将“招商引资”作为宣传的首要任务。除了积极笼络美国企业停泊在海外的资金回流,特朗普也承诺将通过降税、政策松绑、政策扶植等诸多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在一系列政策理念公布后,特朗普的施政规划却未变得更加清晰;相反地,市场对于特朗普“自说自话”且罔顾经济学基本定理的论述多所疑惑。最显而易见的是,在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之际,为因应经济复苏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美联储(Fed)向外界传递出升息的明确信号。

       然而,特朗普对此却大为光火。特朗普认为,美国在全球贸易中之所以节节败退,归根到底在于强势美元导致美国企业竞争力持续衰退。也因此,要想强化美国企业竞争力,政府一方面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降低经营成本。

       另方面,政府在外交事务上应坚持富兰克林主义(Franklinism)。所谓富兰克林主义是美国开国财长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政治理念,亦即:“美国的基本利益建立在重商主义(Mercantilism)基础之上,为增进美国的实质利益,美国应通过硬实力协助美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建立起有利的商业竞争力”。

       特朗普经济学存在逻辑短板

       然而,狭隘的富兰克林主义并无法解决美国当前所面临的难题,反而可能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严峻的冲击。与18世纪所奉行的金本位政策不同,在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的发放已与贵金属储备脱钩,国家间对于资本的竞争不再是零和的竞争。以美国为例,在货币短缺时,政府可通过货币政策来宽松货币供给,政府无需用吸取的手段来引导国际游资回流。此外,美国并不存在货币不足的问题

       在后布雷顿森林时代,美元仍是美国维系战后霸权体系的主要工具。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结算货币,美国透过美元的全球地位攫取了极大的利益。但特朗普的美元回流与弱势美元主张却将对美国的霸权基础造成严重威胁。

       据推算,为规避美国国内较高的税费,美国企业习惯将海外市场盈利保留在当地。据推测,截至2016年9月,美国企业停泊在海外的资本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为了吸引美国企业将海外资金汇回,特朗普承诺就职后将通过减税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这些政策举措也让企业动了“钱进美国”的心念。

       通过吸引资本回流、扩大财政支出为美国营造出一个存量充沛的资金池是特朗普经济学(Trumponomic)的基本理念。特朗普认为,只要美国能成为资金池,过剩的资金就会自动寻找价格洼地并填平价格缺口。

       然而,特朗普经济学仍旧存在诸多争议性,其中最核心的问题便是钱进美国所引发的贫富差距加大与恶性通货膨胀。自金融风暴以来,在各国央行齐力宽松货币的情况下,资本“脱实入虚”的现象正在加剧。在新的投资标的未现踪的情况下贸然引导资金回流恐怕将让美国经济难以承受。

       此外,特朗普积极推动“再工业化”的同时,美国或许能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但近50年的去工业化已让美国成功转型成一个设计、创新枢纽,制造业配套措施不足的问题很难在特朗普任期内获得解决。此外,劳动力缺口更对“美国制造”形成结构性制约。

       当前美国制造业无法大规模普及的根本原因在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熟练技术劳动力不足也让美国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虽然特朗普已承诺将加强贸易壁垒,借以抬高进口成本以扶植美国制造,但后果是将美国面临新一轮通货膨胀,而美国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将进一步下降。

       在经济学理论中,决定薪资水平的根本要素在于生产力的提升。特朗普在引导资金回流的同时却未给资金提供合理的出处,后果将是美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在生产力未有效提升的情况下,劳动力薪资增长未能跟上通货膨胀,特朗普许诺的政策目标仍是“空中阁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