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一个美国中学校长的教育哲学

www.creaders.net | 2017-01-23 17:18:37  心路独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四丫丫刚走进教室,同年级的一个女生就赶紧凑过来告诉她校长要见她。

  说实在的,美国学校校长一般都很平易近人,和学生坐在一起吃食堂,参加学生的各种活动,是真正意义上的“和学生打成一片”,因此丫丫一听想都没多想,放下书包直奔校长室。

  敲开门,坐下来,谁知道校长劈头盖脸的第一句话就是,“因为你缺课太多,今天下午的篮球比赛你就不能参加了。”

  “什么?我只因生病缺过一天课啊,而且我妈妈按校规正式给我请过假的”,丫丫一惊,赶紧分辨。作为学校中学篮球队队长和第一主力,丫丫每场球的得分都是两位数,而且常超过20分,占全队得分一半以上,她还有过人的抢篮板、助攻、断球和盖帽的能力,每场都有不俗表现,球队本赛季保持不败的纪录中她的功劳绝对大大的,而且连续几周被评为赛区的“本周最佳球星”(Player of the Week)。当天下午这场球的对手是个比较强劲的公立学校球队,如果第一主力丫丫不能参加,球队能否继续保持不败的纪录就很难说了。

  看校长并没有松口的迹象,丫丫的心一沉,不过这个心理素质很好的孩子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决定寻求帮手,“校长,现在我能给我妈妈打个电话吗?”

  还没等校长回话,校长室的门突然打开了,一大群同班同学捧着蛋糕和燃烧着的蜡烛涌了进来,同时齐声唱着“生日快乐”,看到校长脸上浮起的笑容,丫丫一下子反应过来了,原来她被生日恶作剧(prank)了,而且参与的人中最关键的人物居然是校长。这一天是丫丫的生日,她的队友和同学们策划良久,准备送给她一个别开生面的生日礼物,这个恶作剧能成功的关键是要有一个丫丫绝对信得过的老师出场,主管中学部事务的校长显然是最佳人选,不想他爽快了答应了加入,于是就发生了前面那个让丫丫信以为真的场面。

一个美国中学校长的教育哲学

  校长发给我的录像中的截屏,丫丫恍然大悟

  这位校长是我考察这所私立学校时,除了录取办公室工作人员之外我会面的第一位校方工作人员。我当时曾问过他的教育哲学,记得他丝毫没有谈成绩、大学入学率等司空见惯的话题,而是很朴实地说要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性格,其中包括仁爱的价值观、负责任的行为、自我约束和自我认知能力,能够关注他人,尊重他人的见解和权力等,从而帮助学生将来成为一个富有同情心、爱心、善解人意而且能向着自己这些信念努力的有知识的公民,为做到这一点,学校会把中学教育的重点放在那些能触动和提升心灵的课程和活动,只要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规范,教育和生活中的如成绩、好大学、个人成功、家庭幸福等有价值的好结果便会随之而来。

  从这样的教育理念看,他参与给丫丫的生日惊喜也就不足为奇了。看到丫丫在这所学校里幸福成长,全面发展自己的学科和体育爱好,并有了许多同龄朋友,我真的很安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