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不能无视 各州政府是北京天然盟友

www.creaders.net | 2017-01-26 11:08: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2017年 1月 20日,特朗普在白宫宣誓就职,成为第 45任美国总统。这位具有强烈个性的候任总统在选举期间就因其“局外人”身份与反建制言论引发美国内外部的密切关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通过观察特朗普当选以来的“推特治国”、充满争议的人事任命等一系列信号,从特朗普个人风格、内阁团队组成、中美经济关系的历史和现状等出发,提出了中美两国在“特朗普时代”的8大挑战与8大机遇,并给出的10大建议与对策。

特朗普不能无视各州政府是北京天然盟友

否定一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和重新谈判WTO 这些绝对会在中美之间掀起巨大风浪。


2017年 1月 20日,特朗普在白宫宣誓就职,成为第 45任美国总统。((图源:Getty/VCG))

但是中美两国必须相信,即使在新一届政府的“美国优先主义”原则下,中美关系依然会延续过去近40 年的互惠、共赢、共生,并且合作还将继续深化。

在特朗普就任之后,中美之间可以化挑战为8大合作机遇:

1. 中美双边贸易,是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又深度交集领域,两国经济在某些领域已经难分彼此。

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中国是美国除加拿大和墨西哥外(NAFTA)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之际,中国能够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更进一步反映出经贸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交集最多的领域。很难想象,如果美国停止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哪个国家可以填补1500 多亿美元的出口贸易损失。

2. 作为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来一同推动亚太自贸区(RCEP),共同倡导更公平的 21世纪经济规则。

3. 中美双边投资在过去几十年中飞速发展,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促进了两个国家的就业、技术进步、经济转型。

4. 特朗普本人及其政治伙伴对中国商界认识友好、热情的态度,与其中国政策的咄咄逼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事实上,这早有先例。自1997年起,每年国会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进行投票前,都有一支规模庞大的力量为中国“摇旗呐喊”,帮助中国每年成功获得最惠国待遇,直到2000年获得永久贸易贸易地位。这支队伍由数百家美国跨国公司组成,包括三大汽车公司、嘉吉(食品)、通用电气、卡特彼勒,为首的波音公司甚至调动了近20 万名员工参与其中。

“公民”组织2000 发表的一份报告估算,美国企业为中国最惠国待遇的游说、政治捐款和广告花费超过1.1亿美元。跨国公司在中美关系中一直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他们还将继续对中美两国决策者发出理性、克制的呼声。

5. 特朗普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为中美两国带来很好的合作机遇,一方面为美国带来就业并改善基础发展问题,另一方面为中国的外汇投资和建筑、建材、工程装备带来新的增长点。

6.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国和第一大境外旅游消费国。中美之间人文交流经过三十多年的孕育,正汇聚成流,旅游、留学、移民正突破太平洋的鸿沟,促成两国深入的文化融合。

7. 美国是一个由50 各州组成的联邦制国家,各州拥有州经济事务高度的决策权,由于选民对华经济利益紧密,常常是中国的“天然盟友”,将是中美关系强有力的支持者,将在特朗普联邦政府时期帮助稳固两国关系。

例如,中国是艾奥瓦州、俄克拉荷马州、北卡罗来纳州、伊利诺伊州、堪萨斯等州的最主要农产品出口目的地。相对于联邦政府,关注对华经济往来的州政府更容易成为中美关系的“天然盟友”。中美省州长论坛(China-U.S.GovernorsForum)自2011 年建立以来已经举行了三次。类似的机制将为中美双边关系建立更稳固的根据。

8. 尽管“美国优先”可能意味着美国将越来越少地为“搭顺风车”的行为买单,但是中国对参与全球治理意愿的提升,以及中国经济政治实力的提升,为中美共担全球事务的责任和代价提供了可能。

中美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援助、维和行动等领域有良好合作基础,可作为探索未来合作的平台。中美两国的共识和通力合作可以创造全球治理的里程碑事件,以《巴黎协定》的签署为例,中美合作将成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新模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