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大危机 川普驻华大使或遭北京拒绝

www.creaders.net | 2017-01-27 11:08: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危机  川普驻华大使或遭北京拒绝

  特朗普频频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北京不满(图源:VC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正式就任之前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称,如果特朗普有意挑战一中政策,他可能面临派不出大使到北京的窘境。

  前美国驻中国大使、威尔逊国际访问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的芮效俭(Stapleton Roy)1月2日在该中心一场美台关系研讨会中说:“中美联合公报是不签署的,它们仅仅是声明而已。三个公报由三个不同政府发布,上海公报是尼克松政府发布,建交公报是卡特政府发布,1982年关于军售的公报则是里根政府发布,所以由政府发布的政策声明并不具备条约效力,所以它们也没有被从一个政府转移到下一个政府。”

  芮效俭指出,正是因为联合公报不具条约效力,因此每一任美国新政府上台后,都必须先重申他们恪守一中政策的立场,才能开始推展他们与中国的关系。

  芮效俭说:“所以每一任政府,在他们能够真正接手与中国的关系前,都必须重申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三个公报的基础上。从美国方面来说,我们会说这个基础还要加上《台湾关系法》--它是我们与此有关的国内法;以及‘六项保证’--那是在我们即将完成1982年与军售有关的八一七公报前,给台湾的六个保证。”

  芮效俭表示,由于美台关系与美中关系是密不可分,美中关系不好美台关系也不会好,因此尽管美中两国对一中政策有不同定义,但美国历任政府都延续这个政策,如果特朗普(Donald Trump)要挑战这个政策……

  芮效俭说:“那是做不到的,坦白地说。他将无法派新大使到北京,如果他坚持他的立场。他也无法和北京有严肃和实质性的会谈,或是任何其他议题的讨论,直到他厘清他的一个中国政策为止。所以这不是一件小事,它还为台湾制造了许多混乱,这是什么道理?就是因为蔡英文总统致力要维持的现状,也是在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还存在的情况下。”

  所以芮效俭说,如果将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拿掉,那么不仅美国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面临不确定性,北京还可能对台湾报复。

  美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前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2016年12月2日,特朗普打破了美国数十年的惯例,同台湾总统蔡英文进行了通话。这是1979年来美台“断交”后,美国现任总统或当选总统第一次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此举引发了中国的不满。特朗普随后还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子称,“真有意思,为什么美国可以向台湾出手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我却不可以接一通祝贺电话。”

  特朗普之后又再推特上发推文追问称,中国在让人民币贬值以及在南海建立军事设施时有问过美国吗?特朗普一连串的举动引发了中国的不满,中国交部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同时,特朗普12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又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质疑“一中政策”,特朗普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除非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非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采访中,特朗普还批评中国在汇率、南海和朝鲜等问题上的政策。

  奥巴马政府频频为特朗普的举动灭火,称本届政府仍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奥巴马12月16日在白宫的一场记者会上还对特朗普发出警告称,一个中国是大陆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理念,如果你颠覆了这个共识,你必须想清楚后果,因为中国对待这个问题的方式和其他问题不一样,甚至同对待南海问题的方式都不一样。这个问题涉及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这个问题的核心。

  然而,特朗普并未收敛。2017年1月13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特朗普又表示,“所有东西都在谈判当中,包括一中政策。”他还称,“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