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大刀何时砍华人头上?律师这样说

www.creaders.net | 2017-01-30 22:39:01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大刀何时砍华人头上?律师这样说

   总统川普周末签署了两份重量级总统行政令,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份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政令,这份政令被民间团体和民主党称为“穆斯林禁令”。这份行政令要求,未来90天内,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另外川普还暂停原有的难民接纳项目120天,以便对难民进行充分背景核查,而奥巴马任内启动的在美重新安置叙难民计划遭无限期中止。禁令把本财年美国计划接收的世界各地难民数量减至5万人,减幅逾50%。

  同时他还签发了移民行政令,其中包括美国国务院立即全面暂停非移民签证免面试计划,即免面签递签服务(Interview Waiver Program)。留学签证、访问学者和工作签证等需续签美国的签证者,即日起都必须进行面试。

  美国中文电视记者请来了专业律师分析新的总统行政令下,哪些华人将受到影响。

  Q:川普目前已经签署的移民行政令对哪几类华人移民影响最大?

  律师陈明利:川普在1月25号签署了关于加强美国国内安全的移民行政令,列出了七条优先遣返条件,其中有瞒报收入滥用政府福利行为和身负递解令者这两条对华人影响较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奥巴马政府此前的优先遣返犯有重罪的非法移民的政策有巨大区别的是,川普这一行政令将在刑事案件中被指控,还未定罪者也加入了优先遣返行列。

  不过要注意的是有此类行为者会被优先遣返的前提是,他们首先是移民局认定的遣返对象。

  Q:川普未来是否有可能出台行政令限制移民获取福利救济?

  律师刘汝华:川普在竞选时就多次提到上任后要打击滥用福利,目前签署的移民行政令也都是跟之前提出的竞选目标一致。我认为川普会出台举措,减少移民可以申请福利的范围,包括医疗补助、房屋补助、粮食券、奶票补助等的发放都应该会趋于严格。

  Q:亲属移民、职业移民、工作签证申请人是否需要担心会受影响?

  律师刘汝华:工作签证H1B的名额是由国会来定的,总统没有权利减少或取消H1B。要对职业移民、亲属移民做出调整都需要由国会修改移民法,然后总统签字才能实施,我相信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律师陈明利:也许会有局部调整,目前仍无法预测,但具备条件的申请人应当尽快申请。

  Q: 十年签证是否会受影响?

  律师刘汝华:目前有很多中国公民持十年签证来美后非法滞留的现象,如果未来川普认为这对美国的安全造成威胁,可能将出台相应的行政措施收紧政策。他在竞选时就曾承诺上台后要对合法入境的非法滞留者采取更严格的跟踪措施,相信这方面执法应该会加强。

  Q:来美生娃的中国公民是否需要担心“出生公民权”会被川普废除?

  移民律师刘汝华:出生公民权受宪法保护,短期内无法改变。不过川普完全可能从行政途径出台措施,严格打击来美生子时瞒报收入欺诈福利的行为。目前已经有来美生子,通过瞒报收入申请了免费医疗补助者,在再次来美时被拒绝入境的案例。

  两位律师均表示,尽管未来川普将签署具体哪些移民行政令仍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奥巴马时期相比,未来移民局的执法将趋于严格。律师提醒,有犯罪记录的和庇护类的绿卡持有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目前应该尽量留在美国境内。因为此类移民出境再回美时,边境执法人员有权利对他们进行拘留,甚至要求取消绿卡。律师也提醒此类移民在被拘留时不要在没把握的情况下签署任何文件,此前曾发生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应移民官要求签署了放弃绿卡的文件,造成很难挽回的局面。

  持美签者为何愁?

  暂停了免面签的递签服务(Interview Waiver Program),这也意味着,包括中国留学生、学者及职业签证等在内,需续签美国签证者,即日起都必须进行面签。这在短期内将给许多入境美国的访客造成极大不便。

  如果您持有十年来美免面签签证,这对您并没有任何影响,目前,美国F1学生签证有效期是5年,H-1B工作签证有效期是3年。对于学生签证到期需要续签,或者更短的工作签证H-1b持有者这项政策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笔者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留学生,呼吁大家掌握最新政策变化。近期移民政策变动频繁,请各位在美国持有签证的学生、学者以及工作人员,尽量先不要出境,以避免无法再次进入美国的情形发生。

  持绿卡华人为何愁?

  由于川普的行政命令执行的速度如此之快,就连海关官员和移民局官员都还没有搞清楚,就被迫赶鸭子上架了。川普在1月27日签署的行政命令充分展现了他在移民事务上不光对非法移民强硬,也对来自一些穆斯林多数国家,经过合法途径取得进入美国许可的移民和难民毫不手软。

  在华人圈本周末也一直流传着川普总统要打击合法移民说法,称川普将要对领福利的绿卡持有者进行打击,将领过政府救济的绿卡持有者予以遣返。

  实际上,取消某个人的绿卡需要法院裁决,而不是总统签个字就可以取消的。

  中国想移民投资者为何愁?

  这条如果说到总统川普新政可能有些牵强,因为这是1月13日,国土安全局(DHS)在联邦公告网上发布了一份名为《EB-5 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 Modernization》(EB-5投资移民项目现代化改革)的拟议法规通知,其中投资移民涉及改革的领域为优先日维持、增加最低投资额、目标就业地区(TEA)定义流程,以及包括副申请人的独立申请、面试和发放绿卡的流程等。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非目标就业地区最低投资额从之前的100万美元涨到180万美元,目标就业地区投资额从50万美元涨到135万美元,这种翻倍的移民费用增长以前没有过。

  行政令泄密 是真是假?

  上周二,美国新闻网站Vox收到了六份文件,据称是Trump政府正在审议的行政命令。 来文方指出,所有这些文件仍未通过总统执行办公室的正式审查,也未得到司法部或法律顾问办公室的批准。但是随着关于“穆斯林禁令”这条行政命的确定,更加认证了Vox网站所公布的四份被泄露的移民相关的行政命令草稿的可靠性。

  划重点

  这些草稿中有限制合法移民:“通过加强外国人签证计划的完整性保护美国工作和工人”

  有绿卡者看过来:定期汇报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数并立刻重启移民福利欺诈的评估”。会取消奥巴马已经授予有资格获得救济绿卡的人,由于所谓的“三年期和十年期”,今后将无法申请救济绿卡。

  STEM-OPT-H1B看过来:扭转奥巴马延长OPT时间和允许获得H-1B的留学生配偶也有工作许可证的这两项留学生福利。公布并向大众征求对关于学生OPT签证改革的意见 。改革将恢复为国际学生实操性的培训课程,防止国际学生在就业对美国学生产生不利,完善学生签证计划确保合规性,监控国际学生

  L1签证看过来:要求国土安全部在雇用持有L-1签证旅客工人的地方开始“实地考察”,然后扩大实地考察计划,在两年内涵盖所有基于就业的签证计划。

  B1商务/旅游签证看过来:美中游客十年签证制度可能将更严。建议通知和评论一个条例,改条例将要求明确外国人进入商业/旅游签证的行为是什么,什么样的入境行为是禁止的,禁止这类签证身份下的技术或非技术劳力;

  H-1B看过来:说到H-1B名额抽签,川普也许还有更疯狂的主意。路透社曾报道,川普团队一直在积极讨论改革H-1B的措施,他的高级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正在考虑提出一项激进的政策——废除抽签,直接把名额给工资开得更高的雇主。

  1月30日白宫简报会上,当有自己问起:不久的将来是否会有关于H-1B签证的新政策?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我想H-1B和其他签证都是我们正在讨论的移民改革内容之一,无论是通过行政令还是国会立法。目前在移民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行动,不管是H-1B、配偶签证,还是其他签证,总的来说我们都需要重新审视,大家将看到更多行政令和立法层面的措施,来修补这些签证以及整个移民系统。

  @所有人看过来:在本命令的日期后九个月内美国劳工部向总统提供初步报告:H-1B,L1和B-1签证类型雇佣外国劳工对美国劳工所造成的损害。

  现在大局已经很清晰明了,以上这些法案如果一旦实施,必然会对我们在美华人有很多的影响。当然,虽然今天来看Vox的爆料有一定“水平”,不过这些行政令何时能出?具体怎么出?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全美数万人抗议 机场拥堵

  两个重量级行政令一出,引发不少民众愤怒、恐惧和抗议,伊朗等国家已经针锋相对要限制美国人,美国议员也含泪抨击川普。本周末就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全美多个机场爆发反穆斯林禁令抗议。

  周六至今数万人到全美30多个国际机场抗议!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旧金山国际机场、到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再到洛杉矶国际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等。因人群众多,部分前往这些机场的道路已无法通行。

  女博士讲述自己辛酸回美路

川普的大刀何时砍华人头上?律师这样说

  28日,来自伊朗德黑兰的Nazanin Zinouri离开了前往美国的班机。这位毕业于克莱姆森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之后在脸书上分享了她的故事:

  1月20日,因为前往伊朗看父母,数据分析师Zinouri离开美国。28小时的长途飞行,她通常只是一年回一次。然而,由于听说移民政策将紧缩,她上周订好了返回南卡的机票。不过,就在她登机前几个小时,川普签署了“穆斯林禁令”,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前往美国。

  Zinouri先飞到迪拜,试图在那里搭乘飞机返美。在迪拜机场,她被盘问了40分钟,最终还是被拉下了飞机,没能飞往华盛顿。她伤心的表示,“这么些年,我的一切努力都成为泡影。”

  纽约市学生被海关拒绝入境

  纽约市立大学(CUNY)的伊朗籍学生Saira Rafiee在川普行政令颁布后,被美国海关拒绝再次入境。今天下午,包括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CUNY学生领袖、CUNY“梦想生”在内的抗议人群聚集在纽约东区联邦法院,表达不满。

  一位现场参与抗议的华裔学生告诉记者,CUNY有超过6000名无证移民学生,她认识的一位墨西哥籍学生就曾说,自从去年11月川普当选以来自己每天都睡不着觉,担心随时会被遣返。

  CUNY学生Zoey:暂时来说中国人受到的影响还不严重,但我能想象在未来半年内,事情可能会越来越糟。我已经看到有人说,经济上不能独立的绿卡持有人可能都会被拒绝入境,对于我很多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朋友来讲,这就特别困难,因为他们一般都在做独立撰稿创作,没有太多固定收入来源,很多朋友都已经表达他们的担心。

  美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援引一位就职于国土安全局的资深官员的消息,提供了更广的数据。据该官员描述,包括前文提到的66名乘客在内,已有375人或多或少受特朗普禁令的影响。其中,109人前往美国,但被拒入境;173人在国外机场被禁止乘坐飞往美国的飞机;另有81人因持有合法的永久居住证或属特殊移民身份而被“豁免”。

  法院介入叫停 然并无卵用

  由于引发混乱,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28日连夜紧急颁令暂缓执行,阻止政府将持有有效签证的受影响国家公民递解出境。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星期天(29日)凌晨回应裁决说,政府将遵循法庭裁决,但仍将继续执行总统的命令。

  美国政界和社会舆论对这一行政令反应多元,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很强烈。有议员敦促川普把这项政策更加细化,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伊朗已率先作出反应,警告将禁止所有美国公民入境,直到美国取消旅行限制令为止。

  川普表示,该行政命令并不是一份针对穆斯林的禁令,他批评媒体进行虚假报道。他说,该行政命令与宗教无关,而是一份事关恐怖威胁和国家安全的命令。他表示,全世界40多个伊斯兰国家并不在被禁止入境的名单中。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当日表示,7国的绿卡持有人返美不受影响。

  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也没有闲着,星期一表示,他今天将在参院发起投票,推翻川普的“穆斯林禁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