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这组数据一出 川普怼中国的底气不足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2-08 11:05: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去年12月及全年的对外贸易数据。其中,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了201亿美元至3470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5.5%;2016年1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连续第5个月收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据了总逆差的比重,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那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明明已经在大幅收窄了,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战还有底气打吗?


资料图


美对华贸易逆差5个月连续收窄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环比收窄3.2%,至442.6亿美元,低于预期的450亿美元,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逆差增扩的势头;


近两年来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月度数据变化情况:2016年年末,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有一个明显的扩张过程(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但2016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总额达到了5023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年度逆差新高。

近20年来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变化情况:2016年5023亿美元的逆差总额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具体来看,去年12月,美国出口额增长了2.7%,至1907亿美元,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增长点来自航空领域、生物科技和电子产业的高科技产品,如民用飞机、飞机发动机;

去年12月,美国进口额增长了1.5%,至2350亿美元,汽车进口和油价上涨是主要推手。

从全年表现来看,2016年,美国对外贸易大幅下滑,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均较2015年回落,分别减少了499亿美元和517亿美元。


美国2015年和2016年商品服务进出口数据对比:2016年美国商品进出口都出现大幅收窄(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特朗普关注的美国对华、对德贸易逆差,在去年12月双双出现收窄。其中,1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更是为连续收窄的第5个月。

2016年12月,美国对中国出口和进口的商品总额分别下降了4.1%和7.6%,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9%至278亿美元,全年逆差减少201亿美元,至3470亿美元;


2015年和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数据比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保持相对稳定,中国对美国的进口有较大幅度的收窄(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2016年12月,美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0.1%,其中对德国出口商品额增长12.4%,对德国进口增长1.4%,对德贸易逆差收窄6.2%至53亿美元,全年逆差减少100亿美元至649亿美元。


2016年美国对外贸易中的前三大逆差国,如果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核算,欧盟将会位列第二,约为中国逆差的一半(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特朗普对中国发大招 底气可有?

自特朗普1月18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已在经济领域连开数炮:上任第一天就签署总统令退出TPP,多次在Twitter上对制造业厂商喊话“留在美国”,还下令重审多德-弗兰克金融监管法案;特朗普的重要经济顾问、美国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更是发声对德国、日本、中国提出批评,称这三个国家令本币贬值,让美国吃了亏。

但相比于就任前集中火力“炮轰”中国的系列言论,特朗普上台后似乎对并没有将矛头主要对准中国,说好的“入主白宫第一天就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要对中国商品征45%的惩罚性关税”也暂时没有了动静。

然而,特朗普还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肥水落入别人家”的特朗普,所以有财经人士分析认为,他现在引而不发,必有大招;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对中国很有可能正在酝酿一场空前的货币战争。

除了货币战,经济学家们还纷纷表示,一场贸易领域战争也似乎在所难免。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目前的情况是,一场货币战争的鼓噪,可能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争开辟好市场。”

当然,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中日德三国,自有他的道理。毕竟这三个国家是美国对外贸易三大逆差国,其中,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据了总逆差的46%。


2016年12月和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详细数据(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尽管,2016年对华逆差在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中的占比依然很大,但比2015年占比49.2%已经有了明显下降;与2015年相比,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了201亿美元至3470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5.5%,2016年而且1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连续第5个月收窄,也是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或自此逐渐走向减少。

从我国发布的数据来看,或许更能佐证这一观点。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的12年间,美国均被欧盟超越,不再是我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也说明,中国外贸在对美国的依赖性上,也有所减弱,中美贸易之间的巨大逆差正在朝着收窄的方向变化。

特朗普应该知道,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是加工贸易,中美之间基本上还是“顺差记在中国,利润落在欧美”这样的格局。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很大一部分比例是苹果手机、通用汽车等这些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产品。

所以,想要跟中国打贸易战,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的美国的跨国企业利益集团,可不一定答应。 此外,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李建华曾在其文章中称,美国一直以来都是服务贸易出口大国,而且美国对中国在服务贸易出口上,一直以来都有着巨大的顺差。

数据显示,2015年美中两国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达到了635.5亿美元。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是151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是484亿美元。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出口国,其项目包括了国际运输、国际旅游、跨国银行、国际融资公司及其他金融服务、国际信息处理、传递、计算机及数据业务等等。

但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商品还是不肯手软,2017年开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已至少做出四次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仲裁。

最近的一次是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做出的终裁。此次美方裁定,向有关中国企业征收最高分别为76.64%和190.71%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此外,金融机构也纷纷表示,美国将会在贸易方面对中国“痛下杀手”。

德意志银行近期预计,今后几周,若中美两国未就双边贸易顺/逆差进行谈判,特朗普可能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采取一些惩罚性措施。

德银认为,现行美国法律不大可能满足特朗普对中美贸易强加罚款的意愿,他的措施可能远超几周前德银预计的程度。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就中美是否引发贸易战做出回应,华春莹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40多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