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学者:川普发动“美国式文化大革命”

www.creaders.net | 2017-02-08 11:08: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十几名顶级中国问题专家7日呼吁特朗普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称放弃“一中政策”太危险。不过,专家们称,他们支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撰写报告的一位专家还称,特朗普在发动“美国式的‘文化大革命’”。

2月7日,由美国亚洲协会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召集的一个中国问题专家小组发表题为《美国对华政策:给新政府的建议》的报告说,特朗普政府不应该抛弃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并且形容这样做“极其危险”。

该报告由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策略系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主持起草。起草这份报告的专家小组包含了分别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前政府中任职的高级官员,其中有两名奥巴马政府的亚洲事务高级主管:在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中担任国务院东亚事务最高级别官员的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助理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

据英国《卫报》2月7日消息,该报告已于2月5日递交给白宫,并在2月7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刊发。这份报告的起草时间长达18个月。报告称,如果中美这两个核大国在贸易、台湾和南海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将很快陷入经济甚至军事冲突。

报告封面

中国问题专家夏伟称,特朗普的言论将会把美国数十年来的对华外交成果付之一炬。“因为我们无法预测特朗普的政策,我们现在面临非常危险的境地。”夏伟说,“这是美国式的‘文化大革命’。特朗普正在推翻两党建制派建立起的外交路线,并煽动民粹来支持他。”

夏伟曾将特朗普比作毛泽东,称二者都是打破旧秩序的领导人。

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就说他将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他在推特和电视上谴责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并认为中国支持朝鲜。真正惹怒中国的是,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可以谈判的。

1月13日,特朗普曾发推特称“一个中国”可以谈判。对此,中国外交部1月14日作出回应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在这份长达74页的报告中,专家们特别指出了“一个中国”原则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这一原则是中美两国过去数十年来关系发展的基础,如果美国新政府拒绝承认这一原则,中美关系将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并威胁到地区稳定和安全。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

报告还称南海地区局势正在日趋复杂化。特朗普指责中国在国际航道附近建造“大型军事要塞”,而南海每年的航运价值高达4.5万亿美元(约合30.9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屿上部署了武器系统。

白宫首席策略师斯蒂芬·班农称,中美未来5到10年在南海的战争将不可避免。

特朗普团队很多人都批评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过于软弱,并要求新政府能够对华强硬,认为“和平来自强权”。但这份报告却警告白宫,应当避免短视的军事行动,以免激化矛盾。“如果中国认为美国急于用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那么中国将放弃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转而争取在与美国摊牌后速战速决。”报告说。

夏伟称,美国学界、政界、商界都意识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更加大胆,尤其是在贸易和外交上。而特朗普的意外当选,整个报告的目的也发生了改变。“我们假设美国政府是一个稳定的政府,只需要在政策上做微调即可。但是现在我们发现特朗普的政策完全是改弦更张,奇怪的是,我们现在感觉中国好像是个更加稳定的国家。”夏伟说。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策略系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

据观察者网查阅,该报告主体分为两个部分:特朗普政府的工作计划——第一年的优先事项和管控美中之间的主要分歧。

在报告列举的优先事项中,和中国一起管控朝鲜核武与导弹问题、重申美国在亚洲的承诺和改善中美两国相互投资环境位列前三;而在美中需要管控的分歧部分,报告依次列举了互联网安全问题、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全球治理、亚太安全、朝鲜核威胁、海洋争端、台湾和香港问题、人权、防务和军事关系以及贸易和投资关系。

报告目录

关于两岸关系,报告指出,在蔡英文上台之后,两岸过去8年间积极互动的关系停止了。目前美国新政府需要做的是,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原则指导下,妥善处理两岸关系,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和恶化,确保台海和平与稳定。报告建议美国新政府敦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面表态愿意“维持现状”,而不是采取中国大陆不能接受的一些辞令来刺激中国大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