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海军计划在南海对华发出新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7-02-13 11:00: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017年2月13日 世界媒体主要关注中美南海博弈或升级、美泰军演制衡中国、美国或在台湾部署“萨德”以及中国对朝鲜发射导弹的态度等。

美海军正计划在南海对华发出新挑战

美国《海军时报》12日传出消息说,美国海军正在计划往南海派遣更多战舰,通过“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提出新的挑战”。3名向 《海军时报》透出风声的美国防部匿名官员说,这一波“航行自由”行动将很可能由驻扎在圣迭戈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负责实施。这些消息源称,该航母战斗群目前正行驶在太平洋,目的地是南海。

报道称,美国军方可能计划在中国西沙或南沙群岛的岛礁12海里领海范围内航行,此举将构成对中国领土声索的“挑战”,也将加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摩擦。目前,这一计划正层层上报,等待特朗普总统的批准。文章还说,此时此刻,针对特朗普究竟会拿出怎样的亚洲政策,一场“跨国猜测”正在上演。

美为抗衡中国将重新 “升格”美泰军演

《日本时报》网站日前报道称,美国近日宣布启动今年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演习将于2月14日开始。无论是从美国对泰国国内危机重燃兴趣的角度考虑,还是从特朗普抵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的战略来说,即将举行的“金色眼镜蛇”军演都意义重大。


奥巴马政府已在南海进行了四次巡航行动,挑战中国领土声索,特朗普的南海政策值得关注(图源:VCG)

这次演习将持续10天。美方率队参加演习的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他将在泰国的乌塔保军事基地启动第36次“金色眼镜蛇”军演。哈里斯今年的出席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反映了特朗普对他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政策的认真态度。美方希望,哈里斯出席“金色眼镜蛇”军演将帮助愈合与泰国之间的裂痕。

美国拟在台湾部署“萨德”?

香港《亚洲周刊》2月19日(提前出版)一期刊发题为《美军拟在台湾部署“萨德”系统?》的文章称,特朗普就职,台北沉醉在“特蔡通话”的善意与奥巴马卸任前签署《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所打破的军事交流限制。春节刚过,军售问题在台北掀起了波澜。台方有意向美方提出军购,而军事界推测,美军计划向台湾出售“萨德”系统。由于“萨德”系统问题异常敏感,一时之间,台海两岸与美国军事关系笼罩着阵阵疑云。

美国是否会利用台湾民众的恐惧心理与F-35量产不及的借口,进一步在“建议”的压力下将“萨德”系统军售台湾,引起各方瞩目。

钓鱼岛值得中国与美日开战吗?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月12日在题为《钓鱼岛值得中日美三国开战吗?》的文章称,钓鱼岛对于中国和日本而言,几乎没有实际意义,对美国也根本不重要。但是作为一个危险的地缘政治懦夫游戏的核心,钓鱼岛可能会引发又一场中日战争,那将是灾难性的。如果战争又转变为一场中美冲突,后果将是不可估量的。在对抗中国不但膨胀的野心和壮大的力量之时,特朗普总统绝不应该忘记这些危险。


钓鱼岛一直都是中日关系的一大火药桶(图源:Reuters/VCG)

北京更忧美兵临边境

针对朝鲜发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国并未在第一时间提出批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院赵通说,对于朝鲜的核试验,中国一般会立即进行谴责。然而涉及导弹试验的时候,中国的回应将取决于试验的导弹型号,以及是怎样试验的。中国或许认为,朝鲜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引诱美国新政府作出回应,从而更好地理解它的对朝政策。中国或许不认为朝鲜星期天的试验视是为了挑衅,而是因为了获得关注。

前美国驻韩大使希尔(Christopher Hill)说,中国担心一个更加战略性的问题,那就是如果韩国成为继承国,如果美国军队兵临中国边界,这对中国来说是一大可怕的失败,对美国来说是一大胜利。“我知道中国担心,美国会以某种方式利用这个战略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