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加"双特会"上演:特鲁多尽力走好钢丝

www.creaders.net | 2017-02-13 12:09:1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特朗普(专题)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加拿大同美国这两个传统友邦之间,在对待价值观和贸易合作领域,都开始出现问题。这一背景下,特鲁多总理开始了访问华盛顿之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称得上是两类完全不同的政治家,前者年轻、开放、进步,自封为女权主义者,后者年长、保守,曾因对女性有过侮辱性评论,被看作是女权运动的反对者。他们两人在对外关系上也各持己见,特朗普宣布"美国至上"的国家原则,不承诺现有条约和协定,主张一对一再次谈判重新确立条约。特鲁多执政的加拿大则奉行"价值观是共同外交政策基础" 的原则。不难理解媒体将特鲁多周一开始的华盛顿之行描述成:"保持平衡的走钢丝"。

  对此特鲁多并不否认,上周四在一次记者会上谈到美国之行时,他曾表示,"第一,当然我们高举加拿大的价值和原则,正是它们让我们的国家成为强国。"不过更多人注意到他讲话的后半部分,特鲁多接下来说,"第二,要担负起我对加拿大承担的责任,即通过两国相互紧密的融合,创造就业机会。"加拿大出口贸易的四分之三是面对美国的,加拿大国内有大约250万个工作岗位同与对美贸易有关。两国间每天的贸易量高达20亿美元,构成全球最大的过境贸易。假如特朗普在这里坚持奉行"美国至上"的原则而采取收紧措施,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受害的一方自然是加拿大,双边贸易中,加拿大从美国的进口额约合出口额的75%。  

  Nafta自创建以来墨西哥同美国之间的贸易增长图表

  周一开始的美国之行期间,两位国家领导人将共进午餐,并会谈及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进行重新谈判的事宜。特朗普一直坚持认为,这一1994年生效的协定是造成美国中西部大量流失工业领域工作岗位的重要原因。不过特朗普还认为,在Nafta问题上,加拿大并不是打击对象,恰恰相反,因为工作岗位流失到了墨西哥,如果要废除这一协定,还必须同加拿大联手合作。

  几天前特朗普通过政令宣布批准奥巴马政府叫停的基石XL输油管道项目,该项目计划将加拿大亚伯达(Alberta)开采的原油输送到美国,但这一项目带来的生态忧虑曾导致工程下马的命运。这一点对特鲁多访美至少会营造些友好气氛。

  难民问题上,特鲁多敢不敢跟特朗普叫板?

  人们会密切关注,特鲁多对特朗普的移民(专题)锁国政策如何置评。作为开放、温和、奉行国际化的国家,加拿大已接收了4万名叙利亚难民。而不久前,特朗普颁布政令宣布暂停接受叙利亚难民,并对7个主要人口为穆斯林的国家公民实施禁止入境。之后不久特鲁多做出相反的表述,发推文写道:"那些受到政治迫害、恐怖以及战争威胁的人,不论你们是怎样的宗教信仰,加拿大欢迎你们。多样化是我们力量。"一时间,"欢迎来加拿大"成了社交媒体上疯传的关键词。"虽然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暂时解除了特朗普总统颁布的以上禁令,但特朗普并未改变初衷,而是还在坚持上诉。

  同样或类似的话,特鲁多会当面对特朗普再说一遍吗? 周一,美国CNN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特鲁多不会这样做,因为他此次美国之行的重中之重以及他对加拿大人民肩负的责任,是同特朗普总统建立一种"轻松、有效的双边关系"。

  尽管特鲁多同特朗普在贸易以及移民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但他会在访问期间尽量保持一个积极、配合的邻国领导人的形象,一个可以信赖的贸易伙伴。他必须同意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即便阐明在移民政策问题上同特朗普总统存在分歧,但同时别无选择也毫无怨言地接受右翼茶党活动家培林(Sarah Palin)成为美国驻加拿大大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