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元四面楚歌 小心大崩盘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22:35:51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元四面楚歌     小心大崩盘

  美元指数在情人节前一日触及101关口,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总统特朗推行的政策对近期美元有一定的推升作用,但机构认为美元不会涨多久,贸易保护反倒是会影响美元的储备地位,从而引发美元崩盘。

  贸易保护兴起美元储备货币地位遭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带上投资大礼赴美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交流感情,特朗普略过了货币操纵的问题,重申美日友好,推动美元触及101关口。但是摩根大通仍然坚持看跌美元,并痛批特朗普政府让国际贸易冲突升温,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恐因而动摇。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虽将导致日本贸易顺差萎缩,但美元兑日元可能会率先大贬,因为两国爆发冲突,会引发美元是否还值得投资的疑虑,这所产生的影响,将高于两国贸易恢复平衡对美元的支撑。

  到了今年底,预计美元会跌至95关口,美元兑日元将下探99,低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17,而欧元兑美元也将升至1.15,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05。

  前车之鉴:美元80年代大崩盘

  自去年美国大选以来,众所周知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日本不过是其嫌疑操纵国之中的一个,其在1月底也曾控诉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并且目前正在考虑收取边境税。特朗普的大将、新任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同样声称欧元遭人为压制,德国是最大的受益国。

  特朗普的这些政策令投资者颇为担忧,不少人认为这些贸易保护政策并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只会引发高通胀,最终伤害的可能是美国本身,美元也会因此下滑,更有甚者提出美元可能会上演上世纪80年代的大崩盘。

  伦敦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共同创办人David Marsh在接受专访时指出,过去四年有三年,美元的实质汇率一年升幅高达10%,估计美元再强一年左右,之后就会大崩盘,跟1980年代初期极为相似,而特朗普将无法藉此保护美国工人。

  Marsh表示,特朗普或许会跟五大工业国签订全新的广场协议,连手干预汇市,但这应该是很久以后的事,短期内川普可能四处寻找代罪羔羊,狠批他国操纵货币,包括中国、日本跟德国都会是他迁怒的对象,但千错万错都不会是美国的错。

  然而特朗普显然没有什么“自觉”,仍然在强调贸易保护政策,在昨日美国新任财长梅努钦的宣誓就职仪式上,特朗普再次强调不会再让别国在汇率上占美国便宜。

  川普2月13日指出,熟悉华尔街运作的梅努钦将会为中产阶级的减税方案而战、同时也将会为捍卫制造业工作而努力。川普说长久以来美国工人遭受不公平待遇、其他国家以后再也不能透过汇市占美国的便宜。他强调,梅努钦将协助打造一个让所有美国人受惠的经济。

  更为明显贸易保护计划则表现为川普公布的上任100天行动计划,他明确表示将要求美国财长把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市场观点两极分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看法极度两极分化,许多人认为这最终将损害美国的利益,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特朗普在商业方面的积极政策最终会压过贸易保护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美股三大基准指数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纪录高点。

  然而有趣的是,其实特朗普自己也并不清楚究竟应该让美元涨还是跌,偏偏昨夜其内阁出现上任来的首次重大人事变动,接下来美元和美股的涨势可能都会相对停歇。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Michael Flynn本周二提交辞呈,原因是他可能在美国总统就职之前就与莫斯科方面的一名官员讨论了美国对俄制裁问题,从而触犯了法律。

  Michael Flynn是特朗普直接任命的一位内阁成员。赫芬顿邮报在上周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爆料称,特朗普曾在凌晨三点致电国国家安全顾问Michael Flynn,征询美元汇率应强应弱的问题,可见这个人对特朗普的重要性。

  这可能也预示着一向不忌讳四处树敌的特朗普,未来将面临更多阻力,从而有可能最终会屈服于整个政治系统,降低了其兑现所有政策承诺的可能性,导致原本推升美元、美股的热度有所下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