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约想讨定心丸 美国新防长就是不肯给

www.creaders.net | 2017-02-15 20:12: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想讨定心丸 美国新防长就是不肯给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约态度暧昧的时刻,北约防长会议于当地时间2月15日在总部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新任防长吉姆·马蒂斯首次亮相。路透社15日报道称,欧洲盟国的防长们将借此次峰会告知美国,北约组织并不像特朗普先前指责的那样是个“弱者联盟”。不过马蒂斯当天的表态似乎并不能让盟友安心,马蒂斯表示,北约是是跨大西洋合作的“重要基石”,但他同时敦促各成员国承担相应的军费分担,提高军费开支,并威胁如果不涨军费,美国或将“降低对北约的承诺”。

  没法定心的“定心丸”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马蒂斯在15日的会议期间指出,如果北约其他盟友无法相应地增加军费开支,华盛顿方面将适度地“微调”其对北约的承诺。他说:“美国纳税人不会为了捍卫西方价值观而毫无节制地承担开支”,“美国人不能比你们更出力照顾你们孩子未来的安全”。

  “如果你们不希望美国限制对这个联盟组织的投入,那么你们各国就必须展现对我们共同防务的支持。”马蒂斯对北约盟友的防长们表示。

  马蒂斯还引用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来支持其论点。他指出,俄罗斯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令人警醒;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部分地区,但北约内部分人却装看不见。

  马蒂斯强调,特朗普已经表明其对北约的支持。他说:“北约正处于变化之中。北约必须不断地应对外部的安全挑战,这不是新鲜的话题。”

  “紧张的欧洲盟国希望得到特朗普政府防长的保证”,路透社15日这样形容马蒂斯此行。这是马蒂斯出任美国防长以来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他首次出席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欧洲的防长们希望听到他对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北约这个在过去近70年中保障了欧洲安全的机制的承诺,然而,这位美国新任防长的发言几乎就是特朗普的“翻版”。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如果北约盟国不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军费分担,美国可能会放弃对北约盟国的自动保护权。同时,特朗普还曾批评北约是一个“过时的组织”,因为北约对于恐怖主义的威胁缺少应对措施,欧洲国家为自身安全承担的支出不足。此外,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赞赏,已使恐惧跨大西洋关系变化的欧洲盟国深感不安。

北约想讨定心丸 美国新防长就是不肯给

  “当马蒂斯表达了美国对北约的承诺时,他也传递了警告:面对那些在财政上没有承担相应责任的国家,华盛顿不会扭扭捏捏”,美国CNN这样形容马蒂斯的表态,报道援引他的话称,“这是一个公平的要求,所有那些享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防卫水平的人,也应该承担相应的必要支出,用于捍卫自由。”

  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马蒂斯的表态表达了乐观的态度:“我绝对肯定,会议传达的信息是大西洋地区的团结,各个国家联合与互相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对北约强有力的支持。”

  重申军费2%,但只有5国做到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期望北约盟国能够尽快将各自的军费开支达到GDP的2%。在冷战后的一段时期内,北约大多数国家都削减了国防开支,而在2014年9月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都表示会在10年内将国防开支提高到GDP的2%。目前,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美国、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等五个北约成员国。

  为了响应美国方面的提议,此次北约防长会特地将会议主题定为关注军费和反恐。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连年削减军费的趋势已经出现好转。

北约想讨定心丸 美国新防长就是不肯给

  根据2016年的最新数据,北约欧洲盟友及加拿大的军费开支增长了3.8%,这一数字较此前的预计要高。照此计算,北约增加近1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约28个成员国中有5个国家达到了所需的国防开支水平,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罗马尼亚也紧随其后。他表示,“这比我们期望的要多,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但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保持下去”。

  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北约各成员国防长就合理分担军费开支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他期望北约各成员国首脑能够在5月份的峰会上就这一问题再度进行磋商。

  根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日程安排,马蒂斯在欧洲期间将先后出席北约防长会议和在德国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据悉,在布鲁塞尔期间,马蒂斯还将与有关国家代表磋商打击恐怖主义的议题。

  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于本月20日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会面,两人预计将讨论特朗普对军费开支的态度和美欧的同盟关系。

  北约将于今年5月底在布鲁塞尔新总部大楼举行领导人峰会,特朗普已经确定出席。此次峰会距离上次华沙峰会不到一年时间,是欧洲方面为早日与特朗普见面而特意安排的一次峰会。届时,特朗普对北约未来的改革设想会更为明晰,但其具体内容和落实情况还取决于来自欧洲各国态度、美俄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制约。

  应对南方 北约将在意大利成立指挥中心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5还日表示,北约成员国防长决定在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司令部成立一个指挥中心,以加强应对源自南部方向的安全挑战。

  当天北约防长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应对来自中东北非地区的威胁是北约适应新安全环境的重要方面。会上各国防长讨论如何在北约以外地区加强安全合作以及打击恐怖主义。

  斯托尔滕贝格说,作为应对南部方向安全挑战的一个举措,北约将在那不勒斯司令部成立一个指挥中心,目的是加强北约对该地区安全问题的了解和应对。指挥中心规模约为100人,负责评估潜在的安全威胁,并与伙伴国家及国际组织建立联系。

  此外,北约各国防长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北约的联合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这是预测和防止危机的关键。

  为应对乌克兰危机,北约于2014年决定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六国各建立一个指挥中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