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马蒂斯成为川朗普身边最强势的阁员

www.creaders.net | 2017-02-17 11:04: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蒂斯成为川朗普身边最强势的阁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看重商人特质,也佩服军人的气质,这从他竞选总统、胜选再到团队搭建就可以看出。刚刚在国际社会亮相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是特朗普政府最早到位的内阁大员,他们的表现基本上缓冲了特朗普当前在国内面临的一系列质疑。

  特朗普对他俩的态度明显不同于其他白宫幕僚。从近一个月特朗普的施政过程来看,也只有这两人才能让特朗普在关键外交争议问题上改弦易辙。

  被建制体系看好的马蒂斯的表现最为强势,他基本上在没有脱离特朗普剧本的情况下,表达了特朗普政府在北约、对俄关系和反恐等事务上的鲜明立场。

  马蒂斯本周出席北约会议时强调,当前尚不存在和俄罗斯开展军事合作的条件,需要蒂勒森等政治领导人同俄方接触,寻找合作基础;马蒂斯同时拒绝了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6日呼吁加大美俄情报合作的要求。马蒂斯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窃取克里米亚是国际安全局势的一大转折点。

  针对北约“份子钱”,马蒂斯还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28个北约成员国当中国防开支占比未达标(即美国所要求的2%)的国家尽快出台方案,增加在北约的投入。对于那些已经有方案的国家,则要加速执行。他强调,在捍卫西方价值观方面,美国纳税人无法继续超额承担。

  他甚至警告称,北约目前正面临转型,相关成员国如果不增加开支,美国可能会削弱在防务方面对北约的承诺。

  可以看出,马蒂斯言论基本上也符合当前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政府的期待。前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被迫辞职后,外界对特朗普外交及国安团队的忧虑加重。弗林辞职后,特朗普政府对俄口吻突然发生了变化。白宫方面甚至公开要求俄罗斯方面归还克里米亚。

  马蒂斯此次北约之行也是为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2月20日到访布鲁塞尔做准备。届时,特朗普政府可能继续就北约军费开支与合作事宜同盟国展开沟通。

  奥巴马在安全与外交方面器重“文人”,这就导致他刚上任后时任国防部部长盖茨(Robert Gates)和时任国务卿(Hillary Clinton)一直存在话语权的争夺。

  特朗普相反,他更器重“军人”。马蒂斯在国会参院几乎是全票通过,在军界人脉广泛。特朗普在挑选国安顾问的过程当中,也听取马蒂斯的意见,优先考虑重用军人。刚刚拒绝出任国安顾问的海军中将哈沃德(Robert Harward)就是马蒂斯举荐的。

  另外一名国安顾问人选就是和马蒂斯在海军陆战队共事过的陆军上将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在美国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之前,两人曾共同撰写如何减少当地教派冲突的手册。

  如果特朗普挑选国安顾问时继续重用军人,且由马蒂斯出面举荐,国防部在国安会的话语权将会加大。由此,军人在国安会的势力就会增加。虽然特朗普对国安会进行了改组,并安插了自己中意的亲信,但从目前来看,马蒂斯绝对占有优势。

  最重要的是,在外交与国安层面,马蒂斯深受华府建制派的信赖与支持,与其说他能够影响和改变特朗普,还不如说他可以从内部“制衡”特朗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