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背后的男人?“美国的隐形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7-02-20 12:16:42  凤凰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与班农(右)

  朴槿惠深陷“闺蜜门”,因为背后的女人。

  特朗普最近备受质疑,因为背后的男人。

  他是特朗普女婿的“好基友”,他在白宫里拉帮结派搞“小白宫”,他是备受质疑的旅行禁令的幕后总指挥,他是白宫里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他是远离媒体聚光灯的幕后大boss。

  他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隐形总统”,他还有一个外号:“总统班农”。

  特朗普旅行禁令的“幕后总指挥”

  特朗普上任不久就发了一颗“原子弹”,将美国这个移民国家闹得天翻地覆。没有任何前兆,一纸突然发布的“旅行禁令”让7个国家的公民无缘“美国梦”。

  当地时间1月27号,特朗普签署一项新的行政命令,限制叙利亚、利比亚、伊朗、伊拉克、也门、索马里和苏丹七国难民入境,以防止从这些特朗普所称的高危地区输入恐怖主义。

  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打击恐怖主义几乎成“三把火”的保留节目。然而“过犹不及”,特朗普出台的措施打击面之广甚至包括美国绿卡持有人。

  美国政府提醒,这一行政令也适用于在禁令下达时恰好出国旅行的来自这些国家的美国合法居民,也就是所谓绿卡持有人。旅行禁令出台后,航空公司也很“头疼”,不得不把已经上飞机的七国公民请下飞机,禁止他们飞往美国。

  一石激起千层浪,拿着绿卡却回不了美国?媒体尖锐问责,人民上街游行,外国喊话叫停,高法裁决无效,然而特朗普坚持发布修改版的旅行禁令2.0。新版旅行禁令将于本周二(当地时间2月21日)公布,或将对绿卡持有者网开一面,对没有拿到美国绿卡的七国公民仍然不许入境。

  史上最严“旅行禁令”直接“一刀切”:不管好人坏人,只要是这七个国家的公民,美国都不欢迎。如此“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并不是特朗普自己想出来的,而是他的心腹—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谋划的。班农在谋划之前,并未和国土安全部、司法部等相关部门商量。

  备受质疑的旅行禁令出台后,班农也被迫曝光在媒体上。美国时代周刊将班农作为封面人物,标题为“强大的操纵者”,暗示班农对特朗普的强大操纵能力。

  

  时代周刊封面:“强大的操纵者”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标题为“总统班农?”


  
  纽约时报社论文章

  深耕政坛的华尔街邮报更加直截了当,发表了题为“解雇班农总统”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不是班农走,就是特朗普死”,班农会毁了特朗普。连续几周,“班农总统”已成美国媒体创造的网红热词,遭遇媒体猛烈攻击,暂时转移了针对特朗普的“炮火”

  

  华盛顿邮报文章:特朗普应该解雇班农

  讨伐“班农总统”不止是媒体和白宫的战争,本周华盛顿当地的大街小巷甚出现了“弹劾班农总统”的海报。

  
  华盛顿的街头海报:弹劾总统班农

  班农到底做了什么值得媒体如此口诛笔伐?特朗普一意孤行不听劝,班农凭什么能成为特朗普的心腹?他到底有多大影响力能被为世界第二大权力拥有者—美国“隐形总统”?

  与特朗普女婿密谋“小白宫”

  美国媒体曾这样描述过特朗普,他孤身一人站立于白宫椭圆办公室,无人可用,无人可信,除了他最引以为豪的大女儿女婿和班农。

  以小道消息闻名的《每日野兽新闻周刊》(DailyBeast)援引知情人士称,现在白宫权力掌握在两个人手上:特朗普的大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Kushner)、和班农。

  “一个女婿半个儿”,特朗普的大女婿出身于商业世家,学识、经历俱佳,更有“长公主”伊万卡帮他谋划,讨到特朗普的喜欢并不奇怪,还得到了白宫高级顾问的职位。令人惊讶的是,班农和这位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女婿关系亲密,互相信任,他们甚至一起在白宫内部搞了一个秘密小团体“策略创始组织”(SIG)。这个被媒体简写为SIG的组织又被称为“小白宫”,这个神秘“小团体”只对三个人负责:班农、特朗普大女婿、白宫幕僚长。

  白宫内还有“小白宫”?“小白宫”才是真正操纵特朗普政策的组织?当白宫内部人士将消息曝光给媒体后,遭到不少前官员的“插刀”。小布什、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官员纷纷站出表示“前无古人”,白宫此前从未有过类似的小团体先例。

  SIG小团体被叫做“小白宫”是因为只对三个人汇报,但SIG涵盖的领域并不少。旗下包括多名白宫智库成员,负责20多个领域的研究,涵盖国内基建、网络安全、外交、反恐安全等多个领域。

  班农的“小白宫”最厉害之处在于,三个负责人都是特朗普最信任的亲信。大女婿是特朗普的“半子”也为他的总统竞选立下汗马功劳。白宫幕僚长历来是各任总统的“大管家”,一般都是最贴心的总统心腹人士。

  班农是特朗普竞选后期加入的,却深得信任。班农是特朗普选定的首席战略顾问,连这个职位都是特朗普为班农“量身定制”的,以前白宫内并没有这个职位,当时朝野上下一片懵,官员学者都不知道战略顾问具体工作是啥?到现在,对于班农的工作职责也少有人知。查阅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外交政策等政治媒体,对于班农的工作职责都语焉不详,只说他是特朗普政策的主要制定人。

  他是白宫里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

  班农有多特殊?从服装上就可以看出来。

  作为“环球小姐”选美比赛的幕后老板,特朗普是“外貌协会”VIP会员,“看脸”两个字几乎可以概括他对女人的态度。当上总统后,他对白宫工作人员的着装提出要求,要求男士穿西服,女士服装应该更女性化。

  规则就是用来被打破的。有规则,就会有“例外”,班农就是例外。

  

  班农(中)穿着一身休闲装参加特朗普的会议

  班农多次被紧跟特朗普的媒体镜头捕捉到,不管是国家大事还是日常行程,他总是穿着一身灰扑扑的休闲夹克衫,不离特朗普左右。在各种白宫会议照片中,这位头发乱糟糟、一身休闲装的“大叔”在一群西装革履的白宫精英中“鹤立鸡群”。

  虽然没有穿着笔挺的西装,也没有大女婿的高颜值,班农却掌握着特朗普不少核心机密。美国媒体曾报道过,班农手中有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草案和副本,特朗普何时签署行政令的事宜都由班农安排。这是大女婿都没有的特权。

  班农VS特朗普: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特朗普对班农的信任甚至超过对他的家人。当媒体叫班农为“隐形总统”对他口诛笔伐时,班农保持沉默,特朗普则亲身上阵,发推回喷媒体。

  特朗普对班农为何如此信任?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并没有将班农看成下属,而是平起平坐的伙伴。特朗普觉得他们都是自我奋斗的亿万富翁,都是一类人。或许在特朗普心中,班农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班农真的是世界上的另一个特朗普吗?起码从出身上来看,不是。

  不同于特朗普出身于房产大亨之家,班农算的上白手起家的“凤凰男”。生于最普通的美国蓝领家庭,成年后在美国海军服役7年,在赫赫有名的太平洋舰上服役过,后来进入五角大楼成为海军部门首长的特别助理。然而他对五角大楼的工作并不满意,辞职读了哈佛的MBA,毕业之后加入高盛投行部,从军人摇身一变成了“投行男”。

  班农在高盛做的如鱼得水,从底层一路爬到高盛副总裁,然后他又开始“折腾”创业。他拉了几个小伙伴开了一家精品投行,取名叫“班农公司(Bannon & Co.)”。这家小投行聚焦于媒体行业的兼并购,他先后投资了5部电视剧。1998年班农将自己一手创立的投行高价卖给欧洲金融巨头法国兴业银行,自己投身于好莱坞。

  从“金融大佬”投身于娱乐业,班农在好莱坞依然混的风生水起,成了好莱坞的知名制片人,先后制作了18部电影,包括大名鼎鼎的里根总统纪录片。他也收购了一个好莱坞电影公司,从金融大佬转行成娱乐大佬。

  班农作为好莱坞的“娱乐大佬”之一,在整个好莱坞支持希拉里时,聪明的选择了“正确队伍”,旗下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极右翼新闻网站)在美国大选中为特朗普声援呐喊。当所有媒体、报纸一致导向希拉里,班农的网站是仅有的几个支持特朗普的媒体之一。

  特朗普胜利后也“投桃报李”,为班农在白宫中设立一个战略顾问职位。政坛分析人士原本并不看好这个职位,认为不过是一个顾问“虚职”。然而靠着特朗普的新任和自己的“折腾”,班农将这个“虚职”做成了美国“隐形总统”,和最心腹的白宫幕僚长平起平坐,甚至更胜一筹。

  从金融大佬到娱乐大佬再到政坛大佬,班农的成长轨迹比特朗普更为波折,但他之所以能被特朗普引为知己,还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信仰”:都厌恶媒体、都坚信“美国优先”、都反对全球化、都严守贸易保护主义、都视中国为重大威胁。

  班农的上位对中国是“坏消息”?

  班农上任初期,还主要集中在国内议题上(例如移民、国家安全),但他的一些外交政策主张也被媒体挖了出来,其中包括对中国的敌视态度。

  经济上,班农是一个典型的保守主义者,坚持“美国优先”,反对经贸开放,严守贸易保护政策。中国作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将深受贸易保护政策危害,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说法尘嚣甚上。

  政治上,班农在2016年3月的一次电台采访中说:“我们将在5到10年内和中国于南中国海有一战,不是吗?”(“We’re going to war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 five to 10 years, aren’t we?”)。班农上任后,此段言论被曝光,举国哗然。

  对于班农的中国言论,中国方面已经做出了强硬回应。

  当地时间2月7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外长王毅出席记者会,当被问及“中美是否会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时,他回应说,“我只想给美国朋友一个建议: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王毅的回答有理有据:“任何明智的政治家都会意识到,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将是两败俱伤,对双方都不可承受。”虽然班农对中国抱有敌视态度,但相信中国有能力也有实力处理这些不和谐的“声音”。

  从房产巨头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非典型”总统。

  从娱乐大佬转型政府高官,班农也是一个“非典型”幕僚。

  继旅行禁令之后,班农还会弄出什么“大新闻”?特朗普对他的信任是否是毫无保留的?美国媒体强烈讨伐“隐形总统”,是否会让班农和特朗普的心腹关系出现裂痕?如果班农“失宠”,谁又是下一个受宠心腹?特朗普的团队一如他本人性格一样,变化多端,这些问题都值得持续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