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军航母重返南海 中美沟通成讨价还价

www.creaders.net | 2017-02-20 14:40: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战斗编队进入南中国海巡航,或驶入南沙附近(图源:VCG)

当地时间2月19日前后,美海军“卡尔文森”(USS Carl Vinson)号航空母舰已经率领其战斗群重返南海水域。这是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确立后,美方首次在南海采取的“巡逻”行动。也让此前中美高层的对话开始变得越来越像一种“讨价还价”。

有分析指出,在习近平与特朗普2月10日的电话对话后,中美之间的高层沟通突然多了起来。2月17日,在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的中国外长王毅已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同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肖捷等人还分别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通了电话。鉴于中美政界高层的首次见面气氛已经“难言融洽”,这就让美军航母重返南海变成了某种大概率现象。

“卡尔文森”号的南海行动

中国外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G20峰会上终于展开了对话,在北京分析人士看来,这似乎意味着中美两国的“大警报”解除,双方开始就关心议题沟通意见。但这同样也意味着北京和华盛顿开始讨价还价。

伴随着美国海军在2月18日释出有关“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经重新开赴南海展开“定期巡航”的消息,这便让中美间的局面陡然显出一种微妙的态势。此前,针对有关美国计划再次在南中国海巡逻一事,中国外交部曾警告美国“不要采取任何挑战中国主权的行为”。但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在贸易和领土问题上的摩擦现状还是加剧了人们对于南海的担忧。

尽管对于华盛顿来说,这种行为属仅仅是巩固美国“在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盟友、伙伴及朋友之间现有的牢固关系”。但就美国军方和政界的态度而言,这一行为的针对性已经不言而喻。

资料显示,中国近期一直在南海加强海洋活动,同时加紧在相关岛礁上的建设。对此,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曾宣称“此举威胁国际社会的秩序”。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任职前也一度表示,称美国应该向中国发出不允许其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行动的“清晰信号”。这就让“卡尔文森”号的南海“例行巡逻”变成了美方对中方的一种“能力展示”。当这种展示发生在中美高层对话前后时,其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需要继续交涉的中美新环境

考虑到当下中美高层交流的现状,美方的这种态度和措施其实也算可以预见的。毕竟,王毅直到2月14日才确定他的G20外长会的行程,这一局面与当下中美高层在前不久才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确认共识的状态是分不开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朗普在10日的对话中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只是为中美的进一步对话提供了前提。而两国之间的其他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交涉。

如果从王毅和蒂勒森的对话内容来看,这似乎已经暗示了中美在确定大原则大方向之后,于细节问题上继续对峙的未来。尽管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的确远大于分歧,中方也愿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但目前美方对于中美高层交往的态度就限于“期待”的层面。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领域也仅仅“深入交换意见”,难以达成进一步共识。


王毅蒂勒森首次面对面,中美双方发出合作信号(图源:Reuters/VCG)

事实上,也就在王毅和蒂勒森对话后,“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开赴南海期间,美国政府也在18日发布新闻稿,称该国财政部长努钦已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及财政部部长肖捷等人分别通了电话。资料显示,与努钦通话的官员,都是主掌财经金融政策的关键人物。其中汪洋分管工商外贸,周小川负责金融与货币政策,刘鹤为宏观经济,肖捷则是财税政策。加之中国商务部近日也示警,称2017年来中国遭遇多起涉美贸易摩擦事件,这种“车轮战”式的对话恰恰显示了当前中美在贸易纠纷、区域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投资等领域的摩擦。

分析认为,对于以实用主义为外交导向思路的特朗普当局来说,中国面对这种新局势恐怕是难以掉以轻心的。即便美方要人暗示了2017年内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的可能性,但在美国军舰重返南海,美国经济界也摩拳擦掌之际,中美间在大原则确定之后就细节问题反复讨价还价的局面就将逐渐形成。北京对特朗普的下一步行动要恐怕更要有心理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