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上任一个月 若不是靠这个早崩盘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2-20 14:59:2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上任一个月,已出现大混乱,不但爆出"旅游禁令"和"佛林辞职"两大事件,内阁提名人选也不断闹出风波。川普签署的七个穆斯林国家旅游禁令,内容草率、管理散漫,引起混乱,全国哗然,最终被联邦法官所阻。川普任命的国安顾问佛林,因被揭"与俄罗斯有染"而闪辞,川普也被揭于选举前曾与俄联系;佛林事件的严重性,被许多专家解读为超过尼克松总统的"水门事件"。

至于川普提名的内阁人选,佛林辞职后,被川普看中的接替人选哈沃德(Robert Harward)已婉拒不干;劳工部长帕兹德(Andrew Puzder)自动放弃提名;环保署长普鲁特(ScottPruitt)终获参院通过,但环保署宗旨是改善环境,他的抱负却是"反气候变迁"。闹出最大笑话的是教育部长狄弗斯(Betsy DeVos),她靠副总统潘斯的一票,勉强在参院过关,但她没有公校经验,自己和子女都上私校,却要推动改革公校;上任第一天,发出通知信就拼错字,把著名民权领袖W.E.B Du Bois名字拼错,不得不公开道歉;她上任首日的推文,又说"Now where can I find the pencils?"暴露她与现实脱节,因为很多公校铅笔都由教师自掏腰包买给学生。

川普是"菜鸟总统",但没想到他开局如此混乱,不但华府对他的管理失去信心,全美不少州和城市公开反对他的政策,司法系统更证明是堵截总统行政命令的最有效制衡力量,教育界也群起反对川普旅游禁令,新闻界虽然被川普大骂,却不放弃指出总统不断制造的"假新闻"。

川普自以为行动迅速,事事可速战速决,做欧巴马八年没做过的事,而且只要一味强硬,就可过关。但美国是有制度、讲理性的国家,拥有尊重人权和法治传统,总统权力虽大,却不能全由总统一人说了算。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价值,一刀切的旅游禁令,使学生无法上学、家庭不能团聚,这种事绝不是总统一人可说了算。

既然川普政府混乱,唯一依靠是"经济蜜月"支撑。自他当选后,企业和投资者对川普的经济政策有憧憬,导致道指、S&P和那指三大指数不断上升,道指突破2万点,那指涨至5800水平,正要突破6000点,是1999年12月以来从未出现的情况。

川普的经济蜜月期可维持多久?有赖三大因素。第一,最重要的是政济政策。1.股市转变:连涨数月后,投资者开始采观望态度,有人开始担心川普经济政策能否成功;当股市开始下跌时,他的蜜月期就完全结束。2.减税政策:川普要大幅削减公司税,以推高经济,但里根和小布什两朝的减税政策都没有成功,川普也很难达成目标;到减税计划露破绽时,市场对川普的支持会消退。3.政府开支:川普推动基建,政府扩大开支高达1兆元,市场现在对这笔款项有憧憬,但问题可能出在既要减税(等于税收减少),又要扩大开支,政府必出现巨大赤字。

第二,"川记健保":川普和共和党要废"欧记健保",但替代方案很难成功,到川记健保难让美国人满意时,川普会失去更多支持。任何健保改革必涉及三方面:保险公司、医院和医师、投保的消费者;现在问题是保险公司不愿减少获利,医院和医师也不愿少拿医疗费,到最后,承担高成本健保费的必是消费者。"川记健保"最后结局可能是消费者少了投保福利,保费却提高;因欧记健保从"无保"变"有保"的2000万人,可能得而复失。

第三,制造业难以回笼:川普承诺要将失去的制造工作带回美国,但承诺可能落空,当承诺不能兑现时,也会失去更多支持者。为什么承诺难兑现?1.失去的制造业工作,80%不是被其它国家抢走,而是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造成。2.流失的劳力密集工作不可能再回来,美国工资过高,就算回来,也会被机器人取代。3.现在失业率已跌至4.7%,已达到"充分就业",失业率很难再下降。

综括言之,川普还能靠经济蜜月期支撑,不少人对他的经济政策保持期待。但如果减税和扩大开支计划,像旅游禁令那样出现混乱,经济蜜月期就结束;如果"川记健保"和"制造业回流"的承诺难兑现,他就可能全面失去美国人的支持,有些专家已在推测他的政治生命何时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