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为何向媒体宣战?川普还能撑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7-02-21 11:55:4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为何向媒体宣战?

吕晓波:美国总统出语惊人,称媒体是“人民公敌”,向美国立国之本之一新闻自由宣战。他为何如此敌视媒体?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近来语出惊人,先是在上任后首次举行的单人记者会上直接怒怼媒体,把美国主流媒体从纸媒到电视都点名骂了一遍,后来又发推特,说媒体是“美国人民公敌”。这是他从去年竞选以来敌视并批评媒体的巅峰,可以说是对媒体的全面宣战。

特朗普对媒体的敌意和批评由来已久,他发动对媒体的“战争”尽管不是完全不可预料的,但他对媒体这个民主的支柱的敌视程度仍然引起了巨大反响,甚至包括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台(Fox News)。在上周四(2月16日)的单人记者会上,福克斯新闻台是特朗普唯独没有批评的主要媒体,他甚至还特地赞扬了福克斯早间新闻。然而,他把媒体当成人民公敌的话,把福克斯新闻台的一些资深主持人也激怒了:先是晚间新闻主播史密斯在记者会后不客气地批评特朗普是发疯了,称这样敌视媒体前所未有;然后是周日早上重要的政论访谈节目主持人华莱士在采访白宫幕僚长普利博斯的节目中,驳斥对方说:“你们(白宫)没资格对我们(媒体)指手画脚!(You don't get to tell us what to do! )”他指出:奥巴马也不喜欢FOX, 但奥巴马并没像特朗普一样,特朗普“越界了”(crossed the line)。周末的慕尼黑欧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罕见地不点名批评特朗普攻击媒体的做法,说美国民主制度日益被不分事实和谎言的现象所威胁。同一天,他在另一个采访中表示, 民主制度离不开自由的新闻媒体,“独裁者都是从(攻击媒体)开始的”。这位共和党大佬、广受公众尊重的前军人,显然是要率领共和党内的温和建制派反击特朗普及其团队的目标混乱的激进“战争”。

为什么特朗普会敌视媒体?一些保守的共和党人士为他辩护的一个说法是,美国总统跟媒体相处不好、甚至敌视媒体并不是从特朗普开始的。早年杰佛逊、林肯都对媒体提出过严厉批评,奥巴马也曾经对媒体有诸多不满。但问题是,作为一个上任才几周的新总统,特朗普对美国主流媒体的态度,已经远远超出一个行政首脑对媒体某些报道和分析不满的正常范围。分析起来,特朗普发动这场对媒体的“战争”有下列原因:

一、不断竞选。竞选连任是民主政治中的常态。但是刚当选就考虑连任并开始为连任铺路,这在美国政治中也属于少见的。尽管已经就任整一个月,特朗普做事处处显示他仍然处在竞选状态,没有从竞选转入治理和执政。对一切批评都说成是媒体的假新闻。人们不应该忘记特朗普在竞选的一年多时间里跟媒体的关系。按以往大选惯例,选民常常会按照自己的倾向选择媒体来收集候选人和选举信息。但本届有些不同,几乎绝大部分纸媒、很多电视媒体不支持特朗普,尽管他是靠娱乐媒体出名的,特朗普从大选一开始就对主流媒体抱有怀疑和敌意,认为它们过于偏向自己的对手。历史上美国总统大选中,媒体发社评站队挺某个候选人很常见,而且不同的媒体会选择不同的候选人,一边倒的现象极为罕见。但本届大选中,美国几百家大小媒体出现了几乎一边倒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支持希拉里的媒体有500家,反对特朗普的有30家,支持特朗普的有27家。有几家倾向保守的老字号地方纸媒甚至打破多年传统,改为不支持特朗普或支持希拉里。对于此,特朗普不会不知道,显然也没有忘记。他在当选后曾有过跟媒体和解的举动,甚至亲自到《纽约时报》办公室,与记者、编辑见面。但特朗普后来的作为表明,他不是一个不计前嫌的政治家,从他在选择官员任命提名的实践中可以看出他对过往的“帐”念念不忘。竞选已过,大选有果,按理说他作为胜者应该大度,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正能量,把国家治理好,但特朗普则在就任一个月内不断提起他赢得选举人票的事(尽管因此被尴尬地指出错误),仍然在支持者集会上允许“把希拉里关进监牢”这样的标语出现在自己身后。他对媒体全面宣战的原因之一,就是他要巩固自己的铁杆票仓,为连任打基础。

二、主流媒体面临信任危机。近年来,美国政治精英面临着信任危机,这也波及到对大众传媒的信任危机。自由的言论和媒体是民主社会的正常运转所不可缺少的。选民们对政治的了解离不开媒体。但是新闻媒体在此次大选中一方面传播了新闻,一方面自己也成了新闻焦点,原因与特朗普对待媒体的批评和监督不满有关。其实,媒体不过是在履行自己在历届大选中对候选人调查、监督和批评的责任。特朗普从一开始就认为媒体对自己不公平,充满了太多的负面新闻。对于媒体,美国公众本来就选择性。电视媒体除了福克斯以外基本都被认为是倾向自由派的,连立场中立的CNN也被保守派指责为偏向自由派。保守派人士对于大部分电视媒体都不信任。纸媒同样是被认为有左右倾向。这次大选更加深了右翼共和党选民本来就对主流媒体的成见。对于那些被主流媒体视为重大的新闻,如特朗普的报税单、基金会的一些违规做法、以及涉及特朗普的一些极为不利的信息,往往会被很多保守选民认为是媒体偏见甚至不实。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本届大选这样,媒体的报道被多次指责是假新闻。主流媒体对大选的民调结果和预测出现重大失误,部分原因与选民对媒体不信任、不说实话有关,也为未来主流媒体所面临的不信任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

此外,进入白宫一个月以来,特朗普白宫团队内部混乱不堪,他的“抽干华府这个沼泽”的处子秀混乱亮相,内部信息外泄。媒体几乎不断有内幕爆料,负面新闻连连,批评声不断。这也让特朗普极为恼怒。他一边下令严查内部信息泄露,另一方面则炮轰媒体,竟在首次单人记者会上说出“泄露是真的,新闻是假的”这种逻辑不通的话。特朗普这么做,也是因为想把矛头转向媒体,这里既有他内心中对媒体的不满,也有反击媒体可以让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媒体身上的策略。


三、新媒体、自媒体的出现。特朗普从竞选一开始就抓住了新媒体、特别是推特这样的社交媒体。在这一点上,特朗普极为聪明,他深知当美国很多民众不信任传统媒体时他们会转向更简单快捷的社交媒体。民众对传统主流媒体的不信任,也因为有了其它信息和新闻来源更加严重。信息技术和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的出现,使各国政治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网络媒体提供了一个新的信息渠道和意见平台。在这次大选中不少不利于希拉里的信息甚至假新闻都是先从Breitbart News这样的网络媒体散发开的。另外维基泄密这样的平台也为别有用心的外国黑客提供了爆料民主党内部邮件的地方。此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社交媒体的崛起。社交媒体由于其无控制、人人可以使用的特性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搜集信息和发表意见的平台。各国民粹主义的崛起跟社交平台的发展不无关系。

特朗普上任前有些人预测他将停止使用推特,或者将推特交给团队管理。出人意料的是,他不仅没有停止自己发推特,他发推特的频率并不比在竞选期间低。有了推特这样的发布信息和发表意见的渠道,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似乎并不在乎与主流媒体决裂。

四、铁杆支持者。特朗普之所以敢于向媒体全面宣战,跟他拥有大量支持者有关。他知道,这些人不管他怎么做,都会支持他,哪怕只在短期内。从对特朗普推特和在记者会上怒喷媒体的反应来看,显然他的支持者仍然不少。在对待媒体上,特朗普支持者、特别是右派共和党人对媒体一直心怀不满,认为媒体都是自由派控制,充满了偏见,显然,特朗普对媒体的强硬态度在他的坚定支持者中不仅没有减分,反而是得到赞赏。福克斯新闻主播史密斯和华莱士在特朗普向媒体全面宣战后严厉批评特朗普,虽然得到同行的尊重和不少人的赞扬,但他们也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的特朗普粉丝怒批,纷纷要求把他们赶出右派视为最后一块阵地的福克斯电视台。可以预料,特朗普短期内不会对媒体有任何改变。

五、个性和性格。每次美国大选,候选人们总要被媒体甚至心理专家评价一下有没有当总统的temperament(脾气,性格)。竞选中,特朗普的性格和个性也一直是被人们注意的。但他上任以后这个问题多次被重新提起。从开始竞选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媒体和公众观察到特朗普做事的风格和性格:例如,他好面子。啥事都好说,千万别让特朗普下不来台。他要面子,喜欢场面。他不服输,绝不认错,自恋,自尊心极强,绝不在怼中低头。作为商人,他喜欢用打牌赌博办法来谈判。牌局中一个手法是double down, 危急时加注以期对方被吓怂。他在上任后发推,说他会下令调查“大规模选举作弊”问题,竞选获胜后重提起这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显然是觉得赢得不够体面。被广泛批评之后不得不继续嘴硬,先撑着,以后查出查不出再说。他早已用过这招,一直说奥巴马不是美国出生的,不依不饶。最后证据确凿下不得不松口,但还是不明确认错,把事情怪在别人身上。

很多人担心特朗普没有纪律性,做事冲动欠思考。他喜欢看电视,发推特,这不是问题,问题是他对世界的观察以及信息的获取和反应就是通过这两个媒体进行的。甚至有记者注意到一个规律,特朗普很多推特是在看电视后立马发出的。上任之前人们不在意,当了总统就不一样了。他曾发推说,芝加哥新年伊始就凶杀案连连,“血流成河”(carnage)。他用了几个数据,接着说了个重大政策可能:派联邦军警进驻芝加哥。有人指出他是在刚刚看了福克斯新闻上的《奥莱利因素》这个真人秀关于芝加哥治安的报道后发的。连数据都一摸一样。

民主体制下媒体是专门挑刺的,批评监督政府是天职。然而对于一个性格上争强好胜、十分自恋的人来说,白宫和五大道上的公司总部没什么区别,任何批评包括涉及他的诙谐喜剧都只能是恶意的,不能接受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他的心理和精神状况。上周就有几十位心理专家投书《纽约时报》,对特朗普的精神心理健康深表担忧。

新闻自由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之一。美国建国之父托马斯·杰佛逊曾经说过:“如果让我在有政府而没有报纸和有报纸而没有政府之间选择,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可以预料,一向有敢言和批评政府传统的美国媒体不会轻易拱手让出这快阵地,美国公众也不会答应。特朗普在这场与媒体的战争中,除了不到选民1/3的铁杆支持者外,他面临的是四面楚歌,到处树敌。最关键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媒体上,会严重影响白宫其他更重要的政策的制定和推动。难怪连像麦凯恩这样的共和党政客都被激怒,并参与了对特朗普的批评。特朗普未来在国会里、在舆论中将会面临更多的批评。他虽然不会轻易认输,甚至可能会变本加厉,继续与主流媒体为敌,但最后受到伤害的,只能是他的执政和美国的国家利益。

特朗普能够撑多久?

卢斯:在特朗普领导的华盛顿,没有中间地带。要么是反对他的力量把他赶下台,要么是他摧毁这个体系。


如果有些事无法永远继续的话,它就会停止。问题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能够撑多久。对接下来的四年作猜测没什么意义。就以特朗普上任的头四周为基础做乘法,再问问美国体系还能承压多久吧。

在上任头一个月,特朗普对情报部门和媒体宣战。司法部门似乎是他列出的下一个敌人。在特朗普领导的华盛顿,没有中间地带。要么是反对他的力量把他赶下台,要么是他摧毁这个体系。我打赌是第一种,但我不会用性命做赌注。

不要对特朗普的内阁放心。其中很多人经验丰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都是专业人士。我们可能会质疑他们的优先任务,但我们没有理由质疑他们对现实的把控。

甚至连备受争议的特朗普顾问凯莉安妮•康韦(Kellyanne Conway)和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都可能看上去不错——如果他们是为别的某位总统工作的话。特朗普可以用美国最勤恳的公务员填充他的政府,但这不会改变最重要的事情。他们还是得执行这位将世界划分为朋友和敌人——没有中间地带——的总统的命令。


前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罗伯特•哈沃德(Robert Harward)拒绝了担任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的邀请,这是一个预兆。通常情况下,具备哈沃德这种背景的人会欣然接受这一高职。但哈沃德却不能接受这种未来。

如果接受,那将意味着侍奉一位自以为比他的将军们更懂战争,比他的间谍们更懂情报,比他的外交官们更懂世界的总统。特朗普唯一认同的人是那些认同他的人。特朗普目前已经任命的人将花多长时间得出这一结论仍是一个未知数。尽职与蒙受羞辱之间的界限很难区分。


美国情报机构似乎已越过这一界限。不少于9个情报来源向《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泄露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与俄罗斯大使的电话通话细节。其中一些显然是对弗林轻视情报间谍人员的报复,在他担任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时,间谍人员曾造出“弗林事实”(Flynn facts)一词。但其中一些是因为对这位对美国国家安全毫不在乎的总统感到严重恐慌。

特朗普将中情局(CIA)比作纳粹德国,并指责中情局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工作。相比之下,他却对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称赞有加,科米在最后一刻的干预,曾帮助美国总统大选朝着有利于特朗普的方向发展。

这其中的信息很清楚:你或是选择像科米一样,或是选择被视为敌人。很难想象会有许多公务员将科米视为榜样。其中一些人冒着生命危险,领着相对微薄的工资,服务他们的国家。而特朗普不是他们的国家。

然后是“说谎的媒体”——特朗普的极右翼支持者用纳粹时代诋毁用语“Lügenpresse”(译注:意为说谎的媒体)来指称媒体。上周四,特朗普打着新闻发布会的幌子,让媒体遭受了80分钟的“狂轰滥炸”,他指责媒体不诚实,散布“非常虚假的新闻”并且密谋破坏他的执政。

合乎他本人逻辑的下一步,是指责媒体叛国。特朗普曾发布一条Twitter帖子,称媒体是“美国人民的敌人”,后来他删除了这条帖子(后来特朗普把这条帖子修改后又重新发出,但仍然保留了称媒体是“美国人民的敌人”的内容——编者注)。这事不会善了。对于华盛顿的许多记者而言,匿名的死亡威胁已经是家常便饭。我担心,或早或晚,这最终将导致暴力。司法机构的境况也是如此。本月早些时候叫停特朗普“穆斯林禁令”的法官们也收到了死亡威胁。

这一切的终点在哪里?过分乐观的人坚持怀抱特朗普将修正路线的希望。如果事态照这种乐观的情形发展,特朗普将清除白宫中挑起争端的人士,比如他的亲密顾问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和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并且用经验丰富的人士代替他们。

这样的清洗在某些时刻是可能的。甚至还很有可能。少有顾问能够近距离接触一个煽动家的狂热并且长期幸免于难。除非特朗普找人替换自己,否则这种围攻还会持续下去。

我们也不能指望性格转变。特朗普可能会花95%的时间听取专家的建议,花5%的时间反对这些建议。这5%依然将推动议程。但特朗普不是一个可以改变的人物。他越是被围攻,越是会出手反击。现在特朗普誓言对泄露事件进行调查,并且暗示将清除不忠诚的官员。

很难预测,要解决特朗普和所谓的国家深层势力之间的斗争需要多长时间。也很难说由共和党主导的国会能够在围攻之下坚持多长时间。我的观点是,将过去的4周乘以3,或者6,或者9。中间地带将会消失。在某个时刻上,这将归结于选择特朗普还是选择美国宪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