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满川普美联储唱空城 美元祸乱全球?

www.creaders.net | 2017-02-23 08:28: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月22日,美联储(Fed)公布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31日至2月1日所举行的会议记录纪要。据公开纪要显示,10名具有投票资格的委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应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50%至0.75%不变,不过其中多人倾向尽早展开下一次升息。

不满川普美联储唱空城  美元祸乱全球?

  美联储在上次会议时(2106年12月14日)宣布加息0.25%至当前水平,而更前一次加息则是在2015年12月。不过即使美联储内部已就加快加息脚步达成共识,但在特朗普(Donald Trump)积极通过财政政策刺激景气背景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效力正出现诸多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便是经济预测可能失效。市场可能因缺乏预期标的而陷入景气走势不明困境。

  美联储与特朗普之怼

  有意思的是,美联储这番公布谈话记录的作法并未引发市场震荡,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价并未出现显着转向迹象。今日开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35个基本点(BP)6.8695人民币对1美元的价格开出。美元“该强不强”的态势也引发市场议论,原先市场预期美元即将迎来一波为期可能3至5年的转强周期可能因为政治因素干预而提前夭折,而这一切的源头都还得回归到美联储与特朗普之怼。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一连串对美联储作为表示不满的言论已让美联储同白宫间的紧绷关系达到极致。在美国经济进入复苏阶段,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出现转向,通过调升基本利率来紧缩原先过度宽松的资金供给;但对亟欲打造美国“虚假繁荣”的特朗普而言,美联储倾向缩表的政策将大大降低特朗普“通胀式复苏”的政治目标,也因此,双边就美元走势展开了激烈交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决策地位不受政府干预的独立机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说是由美国最具精英思维的决策者与政策研究者所把持,也因此,对于特朗普这种动辄以民粹口吻颐指气使的霸道做法,双方的相处可说是极不愉快。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多次同特朗普政府的施政措施唱反调更激怒了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不仅好不隐蔽对耶伦的厌恶,更直言任期届满后将撤换耶伦。不过,特朗普尚未正式向耶伦开刀便已引发美联储的反弹。

  美联储恐成空城

  在对美联储明确表示不满后,特朗普任性地表示要将美联储打造成一个“一团和气”的一言堂。近日,就有媒体声称,为铲除美联储长久以来的精英思维,特朗普计划将提名具有银行背景的华尔街人士进入美联储内部担任理事职务。

  这一系列破坏美联储自治地位的言行也让美联储陷入空前的团结气氛之中。出于对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政策表示不满,立场偏鹰派(主张积极抑制通膨)的美联储理事塔鲁洛(Daniel Tarullo)宣布将在今年4月提早卸任。此外,美联储首席法律顾问阿尔瓦雷斯(Scott Alvarez)也计划在今年底任期届满后退休;而在总统大选期间表态支持希拉里的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预料将是近期第三位辞职的美联储理事。

  此外,对于特朗普极不待见的耶伦以及美联储副主席费雪(Stanley Fisher)双双将在明年任期届满后打包走人,在美联储这个美国最具实际权力的官僚机构中,核心的7人决策小组中至少有5人将在未来18个月内挂冠求去。市场因此对美联储政策走势是否将出现中断的不可预期性而感到恐慌。

  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18个月,不管是谁替补了美联储理事位置,可以预期的是,美联储为防范通膨失控所采取的鹰派立场可能将彻底转向。取而代之的将是能适度维持货币宽松,不得违背特朗普经济增长计划的经济学家。此外,为加强政府部门对美联储的控制力度,特朗普也可能提名不反对国会扩大对美联储政策进行监督的人选。

  对于美联储接下来的大洗牌,各界都密切关注。而在中美关系正因汇率问题而陷入胶着之际,美联储的下一步更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