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17-02-25 10:53:2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墨西哥人做我们不愿做的工作,亚洲人做我们不能做的工作”。美国近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

  当然,我们在不同场合,或者就是在朋友圈里那些不靠谱的自媒体上,经常看到移居美国的华人,苦口婆心的劝告国内打算移民的人: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备受各种歧视,千万不要来。既然这样,你回来好了,干嘛还呆在那儿呢?你回来国内,就是头等公民么?

  二等公民,这真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象。族群平等是美国社会不可撼动的政治正确,没有任何人胆敢在公开场合或者大众媒体上宣称华人是二等公民,甚至这个词汇也只是在一些华人圈中流传。别的族群听到这个词都会惊讶,觉得能把这种词造出来已经很不可思议了,遑论使用。也就是北美华人圈的一些公号特别热衷使用这个词。

  华人到底是不是备受歧视?到底有没有社会地位?我们结合近年来国外权威机构发表的多份分析报告,用坚实的调查数据来呈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把范围扩大到整个亚裔群体,发现结论也是一样的。那么,美国亚裔族群在美国的现状究竟如何?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美国华裔小姐大赛

  目前美国的种族划分,主要有以下几种:

  ·African American (黑人)

  ·American Indian(印第安人)

  ·Asian (亚裔)

  ·Hispanic (墨西哥裔)

  ·White (白人)

  ·Others

  国际知名的调查机构皮尤调查公司,2013年公布了一份题为“美国亚裔崛起”(The Rise of Asian Americans)的报告,对美国的亚裔人群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探讨了华裔、印度裔、日裔、韩裔、菲裔、越裔等主要亚裔群体在诸多方面的差异。

  首先从数量上来说,美国亚裔新移民在近年保持高速增长。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上图为美国亚裔数目及其主要构成(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下图为2012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另一组亚裔人口数据。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截至2013年,美国共有1944万亚裔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近6%,是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亚裔中中国人为最大族群,其次是菲律宾人(365万)、印度人(346万)、越南人(191万)、韩国人(177万)、日本人(143万)。旅美中国人增速很快,从2011年的401万增加到2013年的435万。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华人人口已达452万,华人是美国亚裔中最大的族群,也是所有少数族裔中仅次于墨西哥人的第二大族群。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亚裔年新增人口超过拉美裔

  该报告中,还预测了未来的人口变化。到本世纪下半叶,外来移民及其子女在美国人口中的占比将升至创纪录水平,亚裔移民将接棒成为美国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

  报告发现,到2065年时,海外出生的人及其子女将至少占美国人口的36%,不但比现在的26%要高,而且高于20世纪初达到的峰值。即使只考虑海外出生的人本身,其数量也将升至创纪录水平。

  未来50年,美国人口增长的最大驱动因素将是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这一移民群体的扩张将超过拉美裔移民。

  到2065年时,预计亚裔将成为最大的移民群体,占全部移民人口的38%,而拉美裔占31%。总体来说,到2065年,美国的外来移民人口将飙升至7800万(现在为4500万),增长速度是美国境内出生人口增速的两倍。

  亚裔在人数激增的同时,其在收入、学历、满意度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美国不同人群家庭的平均收入,亚裔不仅明显高于其他少数族裔和平均水平,也高于白人群体。数据来自维基百科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另一份家庭财富中位数排行(2010年)。数据来自皮尤研究中心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至于对自己目前经济状况和职业前景的满意度,跟美国大众比起来,亚裔自我感觉更好。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亚裔家庭比美国大众要高出32.5%。

  与他们原籍国的同样年龄组相比,亚洲新移民的学历也高得离谱。例如,约27%的25至64岁的韩国成年人,和约25%的日本成年人,至少拥有学士学位。 然而,在这两国来美的同龄新移民中,将近70%至少拥有学士学位。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美国数量最多的留学生族裔占比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无论是25岁以上高于学士学位学历的占比还是中产家庭的收入,亚裔都占有明显优势。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2010年,61%的25-64岁的亚裔移民群体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历;2010年,30%的25-64岁的非亚裔移民群体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历;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引人注目的成绩很有可能来自亚裔家庭对教育的重视。近40% 的人认为亚洲父母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这么评价美国家长的只有9%。

  皮尤的报告显示,亚裔不仅在学业、收入、财产等层面全面领先白人,而且在恪守美国主流宣扬的“传统价值观”,如“努力工作就能成功”等方面,也处于领先位置。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至于对自己目前经济状况和职业前景的满意度,跟美国大众比起来,亚裔自我感觉更好。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在问到跟他们的父母相比时,绝大多数国家的亚裔自我感觉比父辈好出很多。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亚裔对美国的多个方面感到满意,但在道德价值观和家庭关系的紧密程度上,认为不如自己原来的国家。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作为亚裔,你认为对你上大学,找工作和升职上是有好处还是有坏的影响? 60% 多一点的人认为没有任何影响。

  报告显示,亚裔美国人是收入最高、教育水平最高、增长最快的种族群体。比起整体美国公众而言,他们对自己的生活、财务状况和国家的方向更满意,赋予婚姻、生育、艰苦工作和事业成功以更多的价值感。

  一个世纪以前,大多数亚裔美国人是挤住在贫户区的低技能、低工资劳工,甚至遭到官方歧视。针对华人族群的《排华法案》就是一个着名案例。不过,经过数代人的奋斗,不仅亚裔,各少数族裔都迎来了舒心的环境和光明的未来,亚裔更是凭着勤劳和智慧不断书写着辉煌,成为美国社会中最有活力和饱含能量的族群。

  不过,在亚裔群体内,也存在一些显着的差异,拿收入来说,印度裔群体的高收入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亚裔收入水平。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数据来自维基百科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亚洲人拿走了75% 的H1B工作签证,其中印度人占了一半多。

  诸如此类的区别很多。

  根据马里兰大学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我们提炼出一些数据来说明在美华人的一般现状。比如,超过一半的华人都居住在纽约州和加州的都会区,超过六成的华人居住在城市而非乡下等。

  虽然华人在美历史悠久,但今天在美华人当中的70.6%,都是出生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也就是说,新移民占据了全部在美华人的七成以上。在这七成新移民中,八成五的人都来自大陆、台湾和香港。剩下一成五是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的华人二次移民。

  在美华人以来美年龄为线,可以划分为第一代移民(成人以后来美),1.5代移民(在童年来美,有一定中国教育),及二代以上移民(在美国出生),其中54.2%的华人都是第一代移民。29.8%是二代及以上移民,16%是1.5代移民。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华人在美国的分布,加州是最大的华人聚集州

  华人都住在哪里?数据显示,在美国,超过一半(57.6%)的华人都住在两个州:纽约(19.2%)和加州(38.4%),而超过60%的华人都住在大城市区(Metropolitan regional urban area)。而在华人聚居的地方,一般都会有唐人街,不仅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保留了中国方式,而且形成自己的生活圈和交际圈子。中国人来到这里,即便不会英语也能正常生活。

  华人以及其他亚裔在美国经常被称为“模范少数族裔”。其依据一般是:收入高、犯罪率低、教育程度高。如今美国各行各业都有华人的广泛参与,包括国会议员,政府部门官员及从业者,比如美国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

  无论是亚裔还是华人,早就是美国社会不可缺少的族群。类似说“华人地位不如黑人”,很大程度上是出自一种自卑的想象。当然,当年类似“傅满洲”这样的虚拟人物自然是美国白人歧视华人的明证,不过傅满洲早就是一种政治不正确,即便好莱坞的好人“陈查理”,作为一种对华人的期待,也显得很别有用心。老一辈华人也因为类似的原因抱怨这种歧视。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傅满洲最早在1913年《傅满洲博士之迷》一书中首次出现。号称世上最邪恶的角色。

美国400万华人是不是2等公民  数据说话

  ▲华人警探陈查理的荧幕形象

  然而时代毕竟是不同了。华人以及亚裔在阶层地位上的默默变化,近年来引起学术机构和外界的相当注意。二等公民的说法,无异于无稽之谈了,很大程度上,这个词汇也只是在一些华人圈流传,并蔓延到一些故作耸人听闻的媒体上面,实在当不得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