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摩苏尔 川普的首场反恐荣耀之战?

www.creaders.net | 2017-02-26 19:07:4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收复摩苏尔的战事已进入尾声

  随着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尾声,美国所支持的伊拉克部队于23日收复了2014年以来一直被“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控制的摩苏尔机场。而此前,伊拉克部队还于19日发起了新的攻势,试图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西部,并于月末解放了摩苏尔东部。在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的帮助下,收复摩苏尔的战事看似形势一片大好。而一心想要抽离伊拉克战场的美军非但没有撤离之意,还将加大对伊拉克的军事投入。

  20日,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ames Mattis)在事先并无预告的情况下抵达巴格达进行访问。在访问中马蒂斯亦强调,美国在这场战斗中的角色将保持不变。他说,“美国部队继续发挥和在摩苏尔东部时同样的作用,联军部队对这项行动提供支持。就如你们所知,我们将继续加快努力消灭伊斯兰国。”

  马蒂斯上任后的首次中东执行选择了伊拉克,正是为了评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行动的进展,以及讨论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牢固的防务伙伴关系。据五角大楼的声明,马蒂斯在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以及伊拉克国防部长哈亚里(Irfanal-Hayali)的会谈中讨论了解放摩苏尔的行动。这已经是一个月内马蒂斯第二次与伊拉克领导人就此问题进行讨论,8日,他曾同哈亚里通电话,讨论有关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计划。

  显然,特朗普很有可能将收复摩苏尔作为反恐战争的“第一战”。23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Joseph Dunford)就表示,五角大楼已经准备了多种打击ISIS的具体方案提交给特朗普选择。而根据摩苏尔收复的形势和马蒂斯的表态可以看出,在拥有三个曾经在伊拉克参战的“将军团队”,国防部长马蒂斯、参联主席邓福德和新任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的带领下,特朗普将很有可能从美国参与度最高、防务关系最为牢靠的伊拉克出发。毕竟,特朗普现在急需要一场能够证明自己成绩的战役,也需要向民众兑现最重要的反恐承诺。

  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美军自然不想重复五年前深陷伊拉克的噩梦。因此,快速有效的打击成为了特朗普唯一的选择。但在收复摩苏尔和打击ISIS上真的有“特效药”吗?特朗普或重返伊拉克的政策真的能够得到足够的支持吗?

  就在特朗普成为候选总统的时候,曾多次表示参加伊拉克战争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在就职前的1月16日,他还消极评价了解放伊拉克摩苏尔的军事行动。特朗普称,试图收复摩苏尔变成了灾难。如今,特朗普正做着他此前最“不齿”的事情。

  特朗普想要介入伊拉克,一方面因为摩苏尔局势远远好于叙利亚,想要打击快速ISIS ,建立功勋更容易。毕竟,被俄、土、伊分割的叙利亚,特朗普已经很难入手。阿萨德也不是亲美的伊拉克政府能够让他轻易插足。

  另一方面,伊朗作为在伊拉克打击ISIS的另一大势力,在伊拉克的做大,并不利于特朗普中东战略布局。据报道,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已经从西边控制了摩苏尔到泰勒阿费尔的道路。刚辞职不久的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ke Flynn)就说过,摩苏尔之战的最终赢家一定是伊朗。

  特朗普的计划真的那么容易实现吗?首先,他需要面对军费的问题。想要保证军队能够进行持续性的打击,就必须让其任命的政府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出名的“铁公鸡”马瓦尼(Mick Mulvaney)对预算放行。

  其次,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一度掀起反战情绪,奥巴马也主张将军事力量从中东撤离。特朗普一旦参与到地面战争中,就无法保证人员伤亡的情况。只要美军受到一点损失,在国内压力之下特朗普打击ISIS的“功绩”,将反而成为政治生涯的催命符。

  再者,除计划加大对伊拉克ISIS的打击力度外,特朗普并没有出台能够明确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方案。在摩苏尔复杂的内部局势之下,即使ISIS退败,美军一旦陷入也无法轻易抽身。

  最后,特朗普的激进中东政策使得美伊关系出现裂痕,而这必将为美军在伊拉克摄取实际利益造成障碍。特朗普此前不但出台了一项针对伊拉克在内等7个中东国家的移民禁令。还在上任前表态,要从伊拉克获取石油利益。虽然马蒂斯在此次访问伊拉克的过程中有意修复关系,并表示美国参与伊拉克事务并不是为了石油。但裂痕已经造成,想要挽回绝非易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