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这场演讲 让希拉里都佩服

www.creaders.net | 2017-03-01 08:59:2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这场演讲 让希拉里都佩服

  一向以深红色领带示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2月28日晚换上了一条深蓝色(皇家蓝、白色条纹)的领带,前往国会联席会议发表了首次国会演说。其身后的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众议院议长瑞恩(Paul Ryan)也都佩戴了蓝色领带。这幅画面凸显了特朗普沉稳了一面,展现出共和党主导的白宫和国会有意向国民表达党派合作、国家团结的信息。

  特朗普此次演讲的口吻积极乐观,态度严肃认真,这和他过往的公共形象大有不同,尤其少了他在国会山就职时的那种大嗓门声调。现场一些感人化的设计,也博得不少掌声,凸显了特朗普人性的一面。

  不过,整场演讲中,特朗普在国外议题上依然将美国塑造为“受害者”或“迷失者”的角色,这主要体现在美国此前达成的一些糟糕贸易协议和国内非法移民祸害。

  在国内,从投资基建、推行税改、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再到提前呼吁修墙、整治移民犯罪、注重社区及家庭收入与安全,特朗普对问题的把脉都延续了其竞选时的承诺。尤其是针对基建投资,特朗普向国会要求1万亿美元的支出,将可能要花在中东的钱用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

  首任总统一般注重国内,所以特朗普这次国会演讲对叙利亚危机、朝鲜核威胁等美国面临的外交挑战只字未提。提到中国时,特朗普也是为了凸显自中国入世后国内就业的流失。特朗普也没有提到俄罗斯,也没有提到被他定性为“人民敌人”的“假新闻”媒体。他更没有使用一些极具个人色彩或攻击性的词语。

  相反,特朗普表达了对北约的支持,但同时要求盟邦加大费用投入。特朗普甚至提到在打击ISIS方面同穆斯林国家盟友的合作。当然,他也没有避讳使用“极端穆斯林恐怖主义”这一词语。

  特朗普调整移民行政令,将矛头对准那些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对于那些没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特朗普有意放松管控,给予公民身份。也就是说,那些自孩童时代就被带至美国的非法移民,若无任何犯罪记录,有望获得公民身份。相比奥巴马2012年颁发移民行政令给予这类非法移民在美工作许可的做法,特朗普这一政策意向更为宽松。

  最让自由派想不到的是,特朗普在演讲中公开呼吁带薪休假和推行移民改革。前者是民主党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独立派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竞选期间所力挺的,后者则是奥巴马执政期间一直想做但未能做成的。

川普的这场演讲 让希拉里都佩服

  特朗普有关公平贸易和征收边境税等方面得到了民主党人的低调支持,但在“清理华府污垢”和打击国会游说等利益集团方面,得到的则是民主党人嘲笑和喝倒彩。演讲现场,面对右侧民主党人的“静坐”和“无声”的抗议,特朗普时不时都会转向他的左侧共和党国会同僚,展示自己所言获得的政治支持度。特朗普演说结束后,民主党绝大多数议员迅速离开了现场。

  特朗普此次积极的国会演讲能否给他个人施政或形象带来多大好处,目前尚难判断。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次演讲再次壮大了共和党人的士气,特朗普承诺基本上符合共和党建制派的传统政策剧本。

  当然,特朗普这次赴国会演讲,也真切感受到了国会对他的“权力制衡”。通过承诺两党合作和国内建设,特朗普希望国会能够给他一次机会。他甚至为自己设置了一个期限,即9年后的美利坚合众国建国250周年之前,让他有机会兑现自己的承诺。

  希拉里在败选演讲中,也曾说过给特朗普一次引领美国的机会。看到今日特朗普的表现,希拉里可能依然五味杂陈。一方面,希拉里对特朗普一直抱有“你不及我”的思维,另一方面,她又不得不对外展现“大度”的一面,寄望特朗普成为一名称职的总统。

  很多她的支持者都希望看到今天站国会发表施政演说的是希拉里,而非特朗普。但是,这次在全国观众面前,特朗普的确展现了不一样的一面,这一面符合希拉里在内的美国政客的“主流期待”,说明在权力制衡下,特朗普还是有机会进行自我修正。

  而且,党派间的分歧是美国两党政治的本色所在。特朗普提出的不同于自由派的政策意向,都是以美国自身利益优先,凸显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手段,不应该被视为特朗普无治国能力的表现。

  当然,对于自由派来说,这种“不一样”还是凸显了特朗普的善变。他演说中不谈细节、只许承诺的做法,更让人怀疑他是否真的有能力或魄力化解党内、两党间在关键政策议题上的分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