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演说时提到这个 两党议员都起立鼓掌

www.creaders.net | 2017-03-01 10:50: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主党女性国会议员约定,28日晚间穿白色服饰聆听演讲,在川普总统(图下方)进场时,民主党议员抱手,拒绝鼓掌。(美联社)

川普在国会演说中,赞扬海军“海豹突击队员”威廉?莱恩?欧文斯的英勇表现,全场起立鼓掌良久,欧文斯的遗孀含泪仰头向天告慰。她旁边站的是第一千金伊凡卡和总统女婿库许纳。(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川普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Congress Joint Session)演说,破天荒未批判媒体,并展现出较沉稳的一面;但毫无疑问的,川普眼前的国会,是现今分裂的美国。

一个多小时的川普个人秀,以川普为中心望向国会,看到共和党这边忙着不断起立坐下、拍手叫好;另一边却面无表情,尤其女性民主党众议员发起穿白色衣服,反对川普在妇女议题上倒退,白色的抗议,显得格外严肃冷峻。

当川普提出其移民、国安、健保等政策时,两党却毫无共识,尤其是川普提出废除“欧巴马健保”时,几位民主党议员直接比出大拇指向下的手势。

这是摆在川普眼前的挑战,以他为中心而形成的一个分裂美国;要让美国团结,他不能只出一张嘴,只想听自己想听到的掌声,必须反躬自省,虚心接受不同意见的批评。

川普或许也有点努力想这么做吧?至少他今天表现得明显与过去40天不同,撇开戾气,没有花十几分钟批判主流媒体写“假新闻”,反而压低音调,一一叙述在经济、外交、反恐等议题上,美国目前面临的困境,以及其政府的未来愿景。

虽然他还是无可避免说出“川式语言”,例如他指示国防部制定一项“摧毁”与“消灭”伊斯兰国(IS)的计画,或他提及,不能允许美国成为极端恐怖分子的“庇护所”。

但川普在经济、外交等部分议题上,提供较详细的说明,且以强而有力的方式企图说服听众;他以之前会见哈雷公司人士为例指出,许多国家对摩托车课重税,他们却不抱怨,甚至已经习惯。

“他们甚至不要求改变,但我要。”川普说,坚信自由贸易,但它也必须是公平贸易。

“美国愿意找新朋友,建立新伙伴关系,一致为共同的利益;我们希望和谐与稳定,而非战争与冲突。”川普说出了这些“总统语言”。

可惜的是,川普的“进步”,仍难以掩盖他对俄罗斯议题的避重就轻;在外交部分,川普说,“今天美国与过去的敌人成为朋友”,却没有画清敌人与朋友的界线,也未告知未来美国与其他国家将如何实现他所谓和平、更美好的世界。

然而,共和与民主两党看见的美好世界,恐怕仍未有共识;川普一结束演说,许多民主党议员立刻离席,剩共和党议员与川普握手致意。

川普到国会演说,本为诉求共和党与民主党团结,但“团结”的掌声却不在他身上,而是在他介绍出席的罕见疾病人士,及在反恐行动中阵亡的海军海豹突击队员欧文斯(William Ryan Owens)遗孀时,才看到全体起立鼓掌的情景。

只有在尊重军人,向死去的战士致敬时,才可能是现今美国唯一不分党派的共识吧

川普演说:69%赞



川普的国会演说,在1日已经刺激股市飞飙。(美联社)

在川普演说中提到的,海军特种部队(Navy SEAL)阵亡战士Ryan Owens的遗孀Carryn Owens(中),得到全场起立鼓掌致敬。她的右边是第一千金伊凡卡。(Getty Images)

1、这是最新民调的结果吗?

是的,而且是立场并不认同川普总统的有线电视新闻CNN在28日晚川普总统的国会演说结束后所做的“CNN/ORC”民调。69%的接受访问的人在看完川普演说后说,川普所呈现的治国大纲,会把美国带进正确的方向(will move America in the right direction),赞成川普的经济政策的比率,72%。赞成川普菸恐怖主义的比率为70%。这项民调中对川普政策的其他意见也都强烈支持:税制改革(64%表示乐观)、移民政策(62%支持)、健保(61%支持)。这项民调访问了509人,误差4.5%。CBS的民调结果给予川普演说的支持更高,76%同意他的演说内容,大多数人认为他表现了“总统风范(presidential)”,这些受访人士中包括54%的民主党人。

2、其他对川普国会演说的最新反应?

股市。1日清早的道琼斯工业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在开盘两分钟后,就飙涨200多点,15分钟后达21,015.88,为新高。乐观的气氛,无需多言。

3、专家的反应?

保守派对川普演说恭维,不必多提,最重要的是,要看一向不同意他的立场的自由派政治评论员对这场演说的看法。纽约时报白宫特派员Glenn Thrush对川普的评分:“其他总统可能把这场演说变成一场无趣的照单来念的演说,而川普的演说,不可思议,责任感,详尽,团结,总统风范!(For any other president this would be a boring, laundry list speech. For Trump - amazing, responsible, detailed, uniting, presidential!)”

4、其他自由派政论家的评论?

CNN的政论家中,立场最左的钟斯(Van Jones),对川普批评的最猛烈,但是他在28日晚也似乎受到感动。他说:“他(川普)在这一刻成为美国的总统。毫无疑问。(He becam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that moment. Period.)时代杂志华府办公室主任Michael Scherer也有相同的结论:“这场演说显示川普有能力学习如何使用总统办公室的权力(This speech is the best sign yet that Donald Trump can learn how to use the power of his office)”。立场自由派的MSNBC评论家Rachel Maddow也给出正面评语,她说,川普的演说“受到好评(well received)”。但是,华盛顿邮报对川普演说的言论是一片负面结论,称他的移民政策是“恐生狂语(xenophobia rant)”,是川普演说的败笔。

5、川普的最新反应?

他在1日清早推文,全部大写以强调语气的两个字:“谢谢(THANK YOU)”。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