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被枪杀印裔工程师遗孀:我早就让他离开

www.creaders.net | 2017-03-01 15:31:1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在美国觉得不安全,就回来吧,”印度老母亲帕尔瓦塔·瓦尔迪尼曾经这样叮嘱在美国当工程师的儿子斯里尼瓦斯·古奇博特拉。

2月27日,老人盼回了离开家乡12年的儿子,只是,他已经静静地躺在棺木中。五天前,32岁的古奇博特拉和一名同为工程师的老乡在堪萨斯州一家酒吧遭遇种族歧视性辱骂,随后被枪击,两人一死一伤。

这起案件震惊印度,不少媒体将这一枪击案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挂钩,认为他主张的“反移民”政策点燃排外情绪,从而引发种族暴力事件。

“从我们的国家滚出去”

2月22日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古奇博特拉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会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堪萨斯城明星报》报道,那天晚上,古奇博特拉和同事阿洛克·马达萨尼在堪萨斯州奥拉西市一家酒吧烤肉店小酌,并观看棒球比赛。

这家报纸说,“或许因为他们是移民、肤色黑,被视为不受欢迎的外国人”,现年51岁的退伍老兵亚当·普林顿用“种族歧视”语言辱骂他们,向他们叫嚣“从我们的国家滚出去”。

醉醺醺的普林顿随后离开酒吧,但又折返回来,拔枪相向,朝古奇博特拉和马达萨尼开火。古奇博特拉不幸丧生,马达萨尼受伤。

普林顿连夜逃跑,第二天凌晨在密苏里州克林顿市被警方逮捕,目前面临谋杀和谋杀未遂罪名指控。被捕前,他在一家酒吧喝酒,向服务生炫耀自己“刚刚杀死两个中东男子”。

古奇博特拉和马达萨尼的社交媒体账号资料均显示,他们是全球定位系统生产商美国佳明公司的工程师。

白发人送黑发人

古奇博特拉的遗体27日被运回他在印度的家乡、特伦甘纳邦首府海得拉巴,依照印度教仪式火化。

白发人送黑发人,母亲瓦尔迪尼失声痛哭:“我的儿子去那儿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未来,他到底犯了什么罪?”“我已经告诉他,如果在美国觉得不安全,就回来吧。但是他说他觉得安全。”

古奇博特拉12年前赴美国求学,在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校区读硕士。后来,他成为佳明公司的一名工程师。

现场数百名亲友含泪悼念这个年轻人。

“太残酷了。他心地善良,非常友好。马上要和妻子生第一个孩子,他对此很激动。现在发生了这种事情……”古奇博特拉的舅舅遗憾地说。

古奇博特拉的遗孀苏奈纳·杜马拉神情恍惚。她早就对美国人的排外情绪深感忧虑。杜马拉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告诉他很多次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回去?是不是应该考虑去另一个国家?’但他说‘不要’。”

种族情绪抬头惹人忧

追寻“美国梦”的古奇博特拉倒在排外仇恨的枪口下。印度裔一向被认为是较好地融入美国社会的移民族群,如今竟发生这种事,令人惊愕。无数问号萦绕在印度裔移民乃至所有在美移民心中:美国还是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吗?外来移民是否安全,还能够得到尊重吗?

“旅外印度人家长协会”主席M·拉杰库马尔说,作为印度社会的中低阶层,“我们送孩子出国是出于希望”,“许多年轻人喜欢去美国接受高等教育,但特朗普上台后情况变了,种族主义情绪高涨,这(古奇博特拉之死)便是一个清晰的案例”。

追踪极端主义问题的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宣扬仇恨的团体数目正在增多并接近历史最高,这可能与“右翼民粹主义”崛起有关,去年“互撕”激烈的总统选举令“右翼极端势力”变得愈发兴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目前印度赴美留学生人数为16.6万。美国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H-1B)每年8.5万个配额中,大约七成给了印度人。

古奇博特拉的父亲说,“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保障在那里工作的印度人的安全”。《印度时报》27日发表社论,要求特朗普清楚道明“这种仇恨在美国是不被允许的”。而特朗普迟迟没有发声。《堪萨斯城明星报》当天也说,特朗普在这一事件上“没有说话、没有发推特”,这种沉默“令人不安”,要求特朗普站出来。

千呼万唤之下,特朗普2月28日晚在首次国会演讲中谴责了这起枪击事件,但他依然坚称,收紧移民政策是保证国家安全的唯一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目前在移民政策上较为极端的调整,肯定会在族裔意义上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酿成更多的族裔矛盾,加上枪支泛滥的社会顽疾,古奇博特拉这样的悲剧可能还会发生。

“族裔、移民、人口结构等问题是关系到美国国本的大是大非,这样下去,可能会给美国社会带来长期挥之不去的巨大隐患,”刁大明说。

不少移民担心,特朗普“美国优先”的理念会给一些偏执狂“壮胆”,催生种族暴力事件。另一名受害人马达萨尼的父亲告诉《印度时报》,“特朗普当选后,情况似乎非常糟糕”,“我呼吁印度所有家长,现在这种情况,不要把孩子送到美国”。

古奇博特拉的弟弟赛·基兰也在美国生活,他和家人这次回印度参加哥哥的葬礼。母亲瓦尔迪尼说,“我不会让他(基兰)再回去,我不想再失去一个儿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