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团队被疑通俄 奥巴马的一盘大棋

www.creaders.net | 2017-03-02 22:52:16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团队被疑通俄    奥巴马的一盘大棋

  去年12月的奥巴马总统。他的政府中有人担心,关于俄罗斯干扰2016年大选的情报可能会被掩盖或销毁。  Al Drago/The New York Times

  华盛顿——在奥巴马执政的最后几天里,一些白宫官员匆忙行动起来,在整个政府内部传播有关俄罗斯破坏美国总统大选以及候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的副手可能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信息。多名前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有两个目的:一是确保这样的干涉不会在未来美国或欧洲的选举再次出现,二是为政府调查人员留下一条清晰的情报线索。

  据三名要求匿名讨论机密情报信息的前美国官员透露,包括英国与荷兰在内的美国盟友提供了一些信息,描述了俄罗斯官员——及其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关系密切的人——与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副手在多个欧洲城市进行的会面。美国情报机构另外还拦截到了俄罗斯官员的通讯信息,其中有些在克里姆林宫内讨论与特朗普副手的联系。

  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特朗普一直否认自己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官员有任何联系,他一度还公开表示是美国情报机构编造情报,以暗示俄罗斯政府试图干涉美国大选。特朗普指责奥巴马政府炒作这段俄罗斯故事,目的是败坏他的新政府的名声。

  特朗普的声明在奥巴马领导的白宫内引发担忧,一些人担心一旦权力易手,这项情报可能会被掩盖或毁灭——或信源被曝光。随之便出现推动保护情报的努力,这突显出白宫和美国情报机构在看待来自莫斯科的威胁时所伴随的深层担忧。

  它也反映了奥巴马领导的白宫内许多人怀有一种疑虑,即选举期间邮件遭黑客窃取,可能是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一种合谋——一种美国官员表示不曾得到证实的怀疑。前奥巴马政府高层官员表示,这些行动没有一项是出自奥巴马的指示。

  “唯一一条天下大白的新信息,是奥巴马政府的政治任命官员试图编造一种虚假的说法,以便为自身在选举中的失利找借口。这里面始终没有实质性的东西,”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说。

  随着总统就职日临近,奥巴马白宫官员愈发确信这些情报干系重大,需要确保让政府内尽可能多的人看到它,哪怕是没有安全许可的人。一些官员开始在情报例会上询问特定的问题,知道它们的答案将被存档,可以被调查人员轻易地找到——包括在1月初宣布对俄罗斯破坏美国大选的行动进行调查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

  在情报机构内,也有力量在推动将尽可能多的原始情报进行分析,将报告的机密级别保持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以确保政府内尽可能多的人可以看到——有些情况下,还包括欧洲的盟友。结果就是可以尽可能多地将情报上传至Intellipedia,这是美国情报分析人员用来分享信息的一个机密版维基。

  还有一种努力是将报告和其他敏感材料转交给国会。其中包括国务院在1月20日总统就职日到来数天前,将一批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交给马里兰州参议员本杰明·卡丁(Benjamin Cardin)。此举是应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民主党首要人物的卡丁的要求,这些文件则详细描述了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干涉美国大选的行动。

  “情况十分严重,从奥巴马总统要求进行审核和美国的反应就可以看出,”奥巴马的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Eric Schultz)说。“当情报界展开这种性质的详尽审查时,编整和辑录大量信息是标准做法。”

  对于最敏感的情报信息,情况则相反,其中包括信源的名字和被定期监视的外国人的身份。官员们收紧了本就为数不多的可以接触这些信息的人员名单。这些官员表示,尽管知道自己无法阻止新总统及其高级顾问看到这个信息,但他们想尽量减少可以看到这些信息的人。

  十多位现任和前任官员描述了为保护和传播这项情报进行的各方面努力,有些人表示他们讲出来是为了让人们注意到这些材料,确保国会能进行详尽的调查。由于事关机密,他们都选择匿名,这些信息现在几乎都还是保密状态,这使外界无法对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相互矛盾的说法进行公开、独立的评估。

  联邦调查局(FBI)在对俄罗斯干涉大选的行动进行广泛的反间谍调查,也在对外界宣称的特朗普的助手与俄罗斯政府存在的关联进行调查。

  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在分别进行各自的调查,但它们必须依赖由FBI和情报机构收集的信息。

  在周三为其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上,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家情报总监的前参议员丹·科茨(Dan Coats)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我觉得我们的责任是让你们获得所需的任何信息。”

  一些奥巴马白宫官员不太相信特朗普政府会兑现这样的承诺,保存情报的努力将会持续到这届政府离开前的最后时刻。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情报还在收集和分析的过程中,但它也反映出许多政府官员中存在的一种情绪,即等他们意识到俄罗斯行动的规模时,已经为时已晚。

  整个夏天不断出现令人警惕的迹象,但是还远不够清晰。随着“维基解密”(Wikileaks)以网络发布的形式公布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窃取的电子邮件,美国情报机构也开始发现一些对话:俄罗斯官员在讨论与特朗普助手之间的联系,欧洲盟国开始传递关于特朗普身边的人与俄罗斯人在荷兰、英国与其他国家会面的消息。

川普团队被疑通俄    奥巴马的一盘大棋

  被特朗普任命为国家情报总监的丹·科茨承诺会配合对俄罗斯指控的调查。 Al Drago/The New York Times

  但是情报官员们不清楚这些会面中发生了什么事情,被拦截的通讯对于澄清问题没有什么帮助——俄罗斯人似乎正在争论,在干涉总统选举方面要走多远。

  去年9月,一场针对州选举系统的网络攻击行动令奥巴马白宫提高了警惕,10月,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人做出公开指控。

  但是直到选举之后,更多的情报开始涌入,政府才开始掌握可疑操纵的范围,并得出结论,网络攻击行动的目标之一是在选举中帮助特朗普。12月初,奥巴马命令情报界对俄罗斯的行动进行全面评估。

  在今年1月评估发布之前的几个星期,情报界梳理了数据库内的一系列通信和其他信息——其中有些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信息了——并且开始做出报告,表明在竞选期间,特朗普的助手与俄罗斯官员之间有过联系。

  联系的性质仍然未知。特朗普有几个助手在俄罗斯做生意,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联系是同商业交易有关。

  上月,《纽约时报》报道援引四名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说法,称美国当局获得了特朗普的助手和俄罗斯高级情报官员之间多次接触的信息。白宫贬称该报道为假新闻。

  自从2月14日报道刊发以来,超过六名官员证实了俄罗斯人和特朗普的助手之间的各种联系。在俄罗斯,“情报官员”并不一定是一个可以清晰界定的标签,前间谍、商业大亨和政府官员都经常向情报机关和克里姆林宫的其他机构报告。

  中央情报局在俄罗斯的前行动负责人史蒂文·L·霍尔(Steven L. Hall)说,在普京身边的人中,“不夸张地说,其中很多有情报或安全背景。在俄罗斯,一朝搞情报,就是终生搞情报。”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I·基斯利亚克(Sergey I. Kislyak)和迈克尔·T·弗林(Michael T. Flynn)之间的一系列电话坐实了关于这些接触的顾虑,弗林已经准备成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这些通话开始于12月29日,在此之前不久,基斯利亚克被被传唤到国务院并得到通知,为了报复俄罗斯干涉选举,美国正在驱逐35名可疑的俄罗斯情报人员,实行其他制裁。根据了解这次交流的人士透露,基斯利亚克很愤怒,威胁俄罗斯会做出强烈反应。

  但是一天后,普京说,他的政府不会报复,这令特朗普发推赞扬俄罗斯总统——并令奥巴马白宫官员感到困惑。

  1月2日,政府官员了解到,基斯利亚克在离开国务院会议之后,打电话给弗林,两人在接下来的36小时内多次通话。根据多个现任和前任官员所说,美国情报机构经常窃听俄罗斯外交官的电话,电话记录表明,弗林敦促俄国人不要做出回应,并说,一旦特朗普上任后,两国关系将得到改善。

  除了为调查人员留下一条路径之外,奥巴马政府还想帮助欧洲盟国打击一个让美国猝不及防的威胁。美国情报机构在1月发布的情报分析的解密版中明确指出,他们认为俄罗斯打算利用其对美国的攻击作为模板,进行更多的干预。

  “我们评估莫斯科将运用他们所学到的东西,”报告说,“以便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施加影响力,包括对美国的盟友。”

  MATTHEW ROSENBERG, ADAM GOLDMAN, MICHAEL S. SCHMIDT2017年3月2日。Matt Apuzzo、Charlie Savage和Mark Mazzetti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常青、晋其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