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卷土重来,俨成“倒川总司令”?

www.creaders.net | 2017-03-05 10:17:57  综合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内阁再度陷入“通俄”泥淖,司法部长塞辛斯因涉嫌在国会任命听证中隐瞒与俄罗斯大使两次会面,正面临法律拷问之际,与前总统奥巴马交情极深的前司法部长霍尔德,突然释出奥巴马要卷土重来的讯息。川普总统直指奥巴马是一系列白宫秘密外泄事件的后台,发推文指奥巴马在大选期间下令窃听他,是“水门案翻版”;共和党极右派更指控奥巴马在进行“无声的政变”,目的是弹劾川普,或迫使川普引咎辞职。

       川普及支持者话中,退而不休的奥巴马俨然已成“倒川总司令”。然而,奥巴马如重返政坛,期望他扮演何种角色是一回事,反对者怀疑他扮何种角色是另一回事,奥巴马想或能扮何种角色,又是一回事。

       奥巴马全力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去年11月8日总统大选总得票虽赢川普287万多张普选票,却因选举人票输给川普,痛失白宫宝座,让民主党人扼腕。此后,一场“不是我的总统”的排拒川普运动在全美轰轰烈烈展开。奥巴马离开白宫时曾扬言,一旦新总统川普威胁到美国核心价值,他将准备好介入。但针对川普政府上台一个多月来跌跌撞撞,状况百出,奥巴马公开表现却谨守分际,冷眼旁观,不对现任总统指手画脚、冷嘲热讽,让奥巴马支持者失望。纵使如此,川普上任就以各种行政命令,把奥巴马执政八年来的政绩都扫进垃圾堆,奥巴马不可能无动于衷。如今川普在推特提爆炸性指控,指奥巴马去年大选期间窃听他电话,是“尼克森水门案”、“麦卡锡主义”,格调低下,是“坏家伙”、“恶心的家伙”。

       这样人身攻击甫卸任的总统,看在年龄比川普年轻15岁、正年富力强的奥巴马眼里,究竟如何回应,才既不让支持者失望,又不陷入前后任总统恶斗的窠臼,不破坏美国宪政体制,奥巴马也陷入两难。奥巴马的密友霍尔德释出奥巴马即将卷土重来的讯息,或许只是测试水温,也可能是奥巴马不愿见民主党败选后群龙无首,士气涣散,希望藉奥巴马让民主党人凝聚士气;奥巴马能否卷土重来,还得看天时、地利与人和。

       奥巴马如重出江湖,或者有几种可能方式:其一,在2020年第三度参选总统,与川普对决。去年12月奥巴马卸任前接受媒体访谈曾说,如果有资格第三次竞选总统,他有信心击败川普,因为大多数美国人仍支持他的政治愿景。目前奥巴马的民调如日中天,C-SPAN邀请91位历史学家为前总统排名,奥巴马排名第12,超过两位布什总统和克林顿总统。

       然而,宪法第22修正案规定“无论任何人,当选担任总统职务不得超过两次”,因此,奥巴马第三次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不过他仍可回锅参选联邦参议员,以参院领袖身分,率领民主党人制衡川普。

       其二,整合民主党各派力量,推出合适的总统候选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夺回白宫。据信奥巴马正协商如何帮民主党新的选区重画委员会(NDRC)运作,防止共和党用选区重画削弱民主党。奥巴马同时可利用在年轻族群中的高人气,透过筹款、与议员互动等方式,为下届大选作准备。奥巴马去年邀霍尔德担任NDRC主席,而奥巴马内阁前劳工部长汤姆?佩雷斯(Tom Perez)日前当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都被解读为展现奥巴马的意志。

       其三,从幕后策画“倒川”。结合自由派媒体,重挫川普声望,从侧翼帮助民主党,短期目标是把川普施政缺失与共和党綑绑,力促民主党2018年期中选举能获胜,赢回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从而让川普提早成“跛鸭”,任内一事无成。

       这个发展川普和右翼媒体较忌讳,尽管他们手上并无奥巴马参与策画“倒川”的证据,川普阵营却公开提出指控。保守派名嘴Mark Levin更直指奥巴马发动“无声的政变”,要求国会调查。川普上月28日受访也说,奥巴马是新政府内部泄密的幕后黑手,全国各地大型抗议活动与奥巴马脱不了干系。被一系列泄密事件搞得焦头烂额的川普政府,正加紧清除前朝人马,显然是为防止这些人与奥巴马阵营里应外合。

       民主政治最大优点就是监督与制衡,但监督与拆台、制衡与恶斗之间,分寸并不易拿捏。无论当权者或在野者,都不可不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