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3天以后 美国将面临20万亿美元腥风血雨

www.creaders.net | 2017-03-12 15:07:14  跟我读研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5日,美国政府将再次走到财政悬崖,面临逼近债务上限而无法发债的“窘境”。而就在同一天,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还将公布利率决议,耶伦将举行发布会。重磅消息云集,投资者务必要系好安全带。

  一、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即将到期

  3月15日是美国暂停债务上限的到期日。美国政府将再度因触及债务上限而走到财政悬崖边上,这是特朗普(专题)面临的一大考验。

  美国债务上限(Debt Ceiling),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在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以履行政府现行的法律义务,包括社会保障、医保福利、军队薪酬、国债利息、税收返还及其他。

  债务上限并非授权新的支出承诺,而只是允许政府为已有的合法支出提供资金。

  1917年前,美国政府每次需要借款时,都要获得国会授权,由国会决定债务期限、利率和具体用途等。一战期间,为提高国家机器灵活性,国会在1917年9月通过了《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决定授予政府一揽子关于借款的权限,条件为联邦政府(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总借款量小于已有的数量限制。这就是债务上限的由来。

  2015年11日,美国国会通过、奥马巴签署的债务上限及预算法案,暂停了债务上限至2017年3月15日

  然而,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约为19.85万亿美元。这一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债务上限。

  因此,特朗普政府面临的问题在于,要么获得国会批准提高债务上限,要么延长暂停债务上限的期限。否则,将会导致美国政府关门及违约的严重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次的政府关门危机发生在2013年,在此之前已有17年未出现过政府停摆。此外,美国历史上还未出现过因债务上限不能上调而致政府违约的情况

  想当年,奥巴马为了解救处于水深火热的美国经济硬是把美国债务从10万亿拉升到20万亿。别看初衷感人,但是奥马巴还是因为债务上限问题(提高天花板的高度)于2011年和2013年和共和党把守的国会吵得不可开交!奥马巴的天花板抗争史直到2015年才算阶段性解决,2015年白宫和国会达成协议,暂停债务限额,等奥马巴离职再说。

  现在的情况到这里就接上了,两年前和奥巴马谈的暂停债务限额截止到3月15日,之后就要重启了,而目前的债务限额正好是20.1万亿。(算是奥巴马留给特朗普的政治遗产之一)。

  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有何影响?

  据美国财政部官网,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将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后果。

  首先,将会导致美国政府违约,迄今为止,美国还未出现因债务上限不能上调而致政府违约的情况。其次,这可能加速金融危机的到来,威胁到美国人的就业和储蓄,将刚刚从经济衰退的美国拽回到经济深渊中。

  1、债务越滚越大

  美国人的还款方式一直都是借新钱还旧债,当然,美国财政入不敷出是根源。

  据前总统里根高级幕僚、华尔街银行家David Stockman所言:美国财政部大约有2000亿美元的现金,同时也正以每月750亿美元的速度燃烧。到了夏天,就将燃烧殆尽。

  David Stockman说这话的意思是,如果国会债务上限不松绑,以美国财政部现有的实力仅仅能够维持政府两个半月的运转。

  2、特朗普没钱继续改革

  特朗普刚说了要和国会要1万亿美元来搞大基建,还要六千多亿搞大军备。这么多钱先不说国会批不批,人民答不答应,就目前的美国财政来看,如果20万亿债务天花板不突破根本就玩不起这烧钱的游戏。简而言之,特朗普的所有政策都需要额外的借债来维持,没有债务额度怎么行?

  另外,根据美国媒体的统计,尽管特朗普没干什么实事,可已经花了政府不少银子了。

  3、政府或将停摆 美联储难堪

  如果在美国国会不能达成修改债务天花板的法案,那么特朗普这角色扮演游戏怕是得歇一会。因为在奥巴马时期,也就是2013年就曾经因为这个债务额度问题谈不拢导致美国政府阶段性停摆。

  现在都在说3月加息。美联储除了加息,下一步要缩表。缩表指的是美联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为了极尽所能释放流动性,连续搞了三轮量化宽松,资产规模从不足1万亿美元飙升到4.5万亿美元以上。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手段主要是买进各种债券,其中美国国债是主要的购债品种。

  缩表就意味着吐出吃进的国债,即向市场抛售美国国债。美联储想抛售,美国财政部为了维持财政平衡,也想着通过抛售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换点现金。抛售潮如果来临,那么已经风雨漂泊的美国国债无疑将更加雪上加霜。如此下去,那20万亿债券天花板可能就从天花板变成泰山压顶了。考虑到美元强周期,各国都有抛美债的动机,所以美债风暴并不是不可能。

  特朗普可能最终也得躺着中枪,因为自己的所有政策都寄托于发行美债获取资金,当自己人不要美债,外人也不要美债的时候,发行美债和修改20万亿的美债上限本身可能都不具意义了。

  这不是川普的错,但他需要面对。

  面对已经高高垒起的债台,特朗普似乎并不在意,除了抨击奥巴马造成债务急剧攀升,他在国会演讲中并没有对债务问题有过多的涉及,反而一个劲地计划扩大财政支出,如:大规模减税、1万亿美元投入基建、增加54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

  而一旦债务上限无法提高,美国信用评级将受到不可逆转的损害,并将引发美国和全球市场的动荡,推升未来借贷成本,以及非必要政府人员的强制裁员等。如此一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医改、减税政策、基建刺激等计划便都无从谈起。

  分析师此前预计,即便国会方面没有任何行动,财政部在3月15日之后的数月内还是能够继续借钱并避免债务违约,因为财政部会采用特别现金管理措施。

  白宫预算主管Mick Mulvaney上月底称,他预计联邦政府暂停债务上限的期限在3月15日结束后,美国财长会使用特别现金管理措施等手段来延长债务期限,像所有前任那样。

  3月9日,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呼吁国会“在第一时间”提高债务上限。同时,为了避免美国政府违约,努钦表示,可能采取额外的“非常措施”,包括将自3月15日起暂停销售州及地方政府系列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通常会利用强制借款上限作为许多立法斗争的谈判筹码

  那么,这次美国国会不能达成修改债务天花板的法案?

  有人说:奥巴马当时是民主党控制政府,共和党把持两院。两院的多数共和党是为了阻拦奥巴马而阻拦;现在总统换成了共和党人,两院仍然是共和党多数,白宫两院一条心怎么会不修改20万亿呢?

  众议院共有议员435人,共和党如今占据了246席;参议院共有议员100人,共和党如今占据了52席,都过了半数。

  此言虽有理,但是这个过程绝对是充满了波折。因为尽管特朗普最近变乖了,但是还是没有能够得到占共和党主流地位的建制派的好感。从特朗普的爱将弗林被下台,司法部长被调查等等都能看得出,背后捅特朗普刀子的除了民主党绝对还有部分共和党人。

  所以,暂且不论民主党,共和党建制派的大佬们绝对会利用这个时机趁机“坑”特朗普一把,让特朗普更加听话,更加按照传统共和党精英的政策走。

  二、美联储议息

  美国劳工部3月10日报告称,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5万人,失业率下降至4.7%,均超出市场预期。报告还将1月非农就业人数从原先公布的增加22.7万上修为23.8万。

  上述非农就业报告是在美联储下周召开议息会议之前的最后一份重要经济数据,它进一步确认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 Jan Hatzius 在2月非农数据发布后立即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提前了对下两次加息时间的预期。从原本预期的3月、9月和12月调整为3月、6月和9月。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强到极致,但目前特朗普和美国的财政却需要一个低利率,相对宽松的环境。

  事实上,特朗普自己的经济目标本就存在悖论。从其在竞选中和其后的经济金融政策看:他希望美元强硬,资本回流美国;他希望美国企业回国发展,增加本国就业机会;他扬言将确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指责中国通过汇率和低价造成中美贸易中中国获得巨大顺差。

  尽管这些愿望看起来美好,但因为目标的冲突性,任何一国的货币政策都不可能兼顾经济增长、抑制通胀、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多重目标。不同时期,各国央行采取的侧重点不同,一般都是逆周期调控,而特朗普也不能例外。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一直高调宣传其“基建+减税+贸易保护” 战略,在3月初的国会演讲更是因此收获了选民的再次信任。

  国会演讲中,特朗普宣称自己的经济团队正在准备推进历史性的税改,这将降低企业税率,使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任何人竞争和发展。政府也会为中产阶级提供大量减税,提高中产阶级的收入。同时,对于美国基建的落后特朗普也表达了不满,特朗普呼吁国会立法批准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而这建立在两个核心原则——购买美国商品,雇佣美国人,计划的重点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机场和铁路之上。

  这两项政策一旦落地实施,将会引致资本回流,刺激消费和投资支出,这将大大增加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而美国财政支出面临债务上限约束,加息将增加财政扩张的融资成本,财政扩张与货币收紧难以并行,将使特朗普的政策推行起来十分困难。

  利率走高直接导致美国政府每一年要偿还的利息得增长很多,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也会导致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和减税方案将很难落实。因为一方面靠发债实施的财政刺激成本增高加大政府开支,另一方面减税之后的政府收入又大概率降低。考虑到前面所言美国政府的收支剪刀差已经很大,支出和收入再来个一升一降,那么政府的债务危机无疑又会上一个台阶。

  两种负面作用最终将逼迫政府寻求更多的债务额度,国会为了政府运转也会被迫给政府更高的限额,结果美国的债务将成为一个死循环,越借越多,越多越借!

  同时特朗普提出对《多德-弗兰克法案》法案进行全面审查,下达行政命令大幅缩减该监管系统,这也将导致美国金融监管的放松,刺激金融机构的放贷行为,不利于对当前通胀预期的抑制。

  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上来看,其主张也不太靠谱,他声称要打贸易战来收窄贸易逆差,而大部分美国“中产阶级”生活质量的维持主要靠进口海外物美价廉的商品,如果特朗普坚持提高关税,收紧进口,将制造业迁回美国国内,由于美国高昂的人工成本,势必会导致美国物价飞涨;

  种种迹象来看,特朗普虽然在极力试图让美国经济重回巅峰,“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但其经济政策在美国当前环境下掣肘繁多,作为选举获胜的筹码,特朗普肯定会坚持推行既定的政策,与美联储之间产生摩擦就在所难免。

  美联储加息已箭在弦上,特朗普能睡安稳吗?

  特朗普对美联储也颇有微词,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曾抱怨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耶伦女士应该为自己感到羞愧。我过去一直希望美联储保持独立,但显然美联储没有做到。显而易见的是,它甚至连基本独立也没有做到。”

  尽管美联储对于特朗普的批评视而不见,但他们却从未对特朗普服过软。目前看来,美联储此次极有可能会率先动手加息,在当前经济和政治氛围下,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债务正迅速逼近20万亿美元的极限水平,美联储收紧政策具有很多隐含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