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维基解密再曝猛料,又是在帮川普?

www.creaders.net | 2017-03-13 14:05:08  重庆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黑科技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似乎是摊上事了。

最近,“维基解密”再放大招,在其网站上公布了8700多份秘密文件,揭露CIA在2013-2016年间的黑客行为。一旦属实,这将是2013年斯诺登“棱镜门”事件后,有关美国情报部门的又一大丑闻。目前美国政府还未证实这些文件的真伪,不过FBI已经开始着手调查。

毕竟,若文件为真,其所揭露的美国情报部门花样百出的窃听手段,实在令人细思恐极。

此次“维基解密”发布的文件,详尽展示了CIA从事黑客活动的“黑科技”——而这可能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或者说刷新人们的认知。

比如,如果你已经对黑客入侵手机和电脑见怪不怪,没关系,还有更好玩的。此次“维基解密”揭露了一款名为“哭泣天使”的程序,称CIA可以利用此程序入侵智能电视,让使用者误以为电视已关闭;而此时,电视则会变身为一支隐形麦克风,记录房间内用户的对话,再通过互联网发送到CIA服务器。

又如,“维基解密”还透露,CIA目前正研究如何远程控制汽车。想象一下,如果这样的技术开发成功,当你开着车听着歌……

如果说“棱镜门”的看点在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的黑客可以进入美国网际网路公司的中心服务器,从而挖掘微软、苹果等9大互联网巨头的用户数据的话,那么在此次“维基解密”的爆料中,CIA显然比同行们更胜一筹。

例如,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当政府情报部门发现商业软件中存在漏洞时,需报备白宫;但情报部门可能为了利用这些漏洞获取情报,而选择“秘而不发”。维基解密称,正是通过这种方式,CIA保存了大量谷歌、苹果、微软等公司的漏洞并为其所用。目前,已有不少涉事公司声称已修复CIA所保留的漏洞;阿桑奇也表示,将向科技企业继续公布CIA黑客工具,让企业修补软件漏洞。

为什么要跟政府、尤其是美国的情报部门对着干?维基解密的理由是,希望此次泄密“引发公众关于网络武器安全、创建、使用、扩散和控制的讨论”。嗯,带着点儿“技术中立”的意思。

但最近的几件事则引向另一种思考,即维基解密如何深度地介入了政治。

出手

首先是介入美国大选。耐人寻味的是,在此期间,维基解密的每一次出手,似乎都在“挺”特朗普。

比如,去年7月,“维基解密“网站曝光近2万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透露民主党高层如何力捧希拉里,打击党内竞争对手桑德斯。这次曝光,让希拉里支持率低于特朗普3个百分点;

去年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特朗普与NBC主持人的视频对话。视频中,特朗普大谈撩妹失败的经历,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不尊重女性”的形象一夜间广为流传。仅隔一天,8日,维基解密再度公布了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的两千多封邮件,其中内容包括:希拉里竞选团队高层针对天主教徒、西班牙裔、华人、穆斯林等群体的侮辱言论;在气候变暖数据上做手脚;邮件中希拉里承认为塑造形象,在公开场合和私人场合保持不同立场;以及曝光了克林顿基金会与中东金主的利益往来——总之,这些内幕,足以动摇希拉里选民的选择。

在距离大选日的最后一个月中,维基解密频频公布不利于希拉里的海量邮件。难怪在宾夕法尼亚参加竞选活动时,特朗普对着台下支持者大喊:“我爱维基解密!”



美国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思

这还没完。

特朗普刚上任不久,就陷入团队成员“通俄”指控的泥潭——先有上任两周的肱股、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私下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被迫辞职,后有媒体称司法部长塞申思以及副总统彭斯都曾私下接触俄罗斯。之后的大戏我们也看到了:特朗普发推表示奥巴马政府窃听其住所,FBI局长则斥之为“无中生有”。

就在这场戏还没唱完的时候,维基解密又精准地踩着鼓点进场了,带着前面所述对CIA的爆料。换句话说,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每当特朗普遭遇麻烦,都会有维基解密前来,堪称围魏救赵的神级助攻。

那么,维基解密到底跟特朗普有没有关系?这种机密事宜,自然在大众媒体和公众信息中找不到直接证据,恐怕只有当事人心如明镜。

不过,维基解密跟俄罗斯的关系,也是值得挖一挖的——毕竟,“维基解密“一直被扣着跟俄罗斯暗通款曲的帽子。

通俄?

早在在2012年,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就曾应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邀请,担任“明日世界”脱口秀主持人。而在“维基解密“第一次爆料大量不利于民主党的内部邮件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称,经过对这些邮件泄露来源的调查,其认为是俄罗斯政府授权黑客入侵美国政治组织网络,窃取政府和个人的电子邮件,对美国大选进行干扰。

按此说法推理,维基解密的机密文件来源很可能是俄罗斯。虽然阿桑奇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驳斥了“俄罗斯与维基解密爆料有关”一说,但在曾任小布什政府网络特别顾问的理查德·克拉克看来,此次泄露的文件,很可能是俄罗斯情报部门从CIA窃取,再交给他们的“朋友”。

对于俄罗斯窃取情报的方式,去年12月31日,美国情报部门公布13页报告,称俄罗斯情报单位对美国政府及国民发动黑客攻击,在网络上制造假身份。令人觉得讽刺的是,此次“维基机密”公布的CIA黑客工具中有一项名为Umbrage的程序。利用该程序,CIA也可以进行“虚假标记攻击”。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CIA入侵了目标设备,但是故意留下了蛛丝马迹,让人作出错误的判断,嫁祸于人。这与之前美国情报部门,怀疑俄罗斯利用假身份发动黑客攻击有异曲同工之处。有趣的是,特朗普前外交顾问卡特·佩奇曾怀疑,奥巴马政府称俄罗斯黑客入侵,只是一个“虚假标记攻击“,暗示真凶可能是特朗普的政敌。按其表述,是否是民主党在俄罗斯黑客问题上贼喊捉贼?必须提到的是,佩奇在担任外交顾问期间,因为拿着竞选团队的钱去莫斯科而涉”通俄“怀疑。关于俄罗斯黑客的真相,真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之感。

所以,“维基解密“的神助攻到底是有意还是无心?俄罗斯与“维基解密“是否形成了情报链?欲知后事,这场大戏还得继续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若此次CIA窃听文件被证明为真,我们可能将在技术上进入一个”无隐私“的时代。虽然我们早就知道,太阳底下无新事,情报部门若如”老大哥’般的存在,早已使他国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就像一件皇帝的新衣,自以为裹挟严实,实则透明。

问题是,阿桑奇和他的“维基解密”,会是那个唯一说实话的小男孩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