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员工亲历:硅谷IT公司是怎么裁员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3-14 15:13:04  新芽NewSee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刚过,公司里就刮起了裁员风,先是谣言满天飞,吹吹小风热热身,然后就正式宣布——有几个项目外移到印度,跟这几个项目相关的员工遣散费拿好,请自谋出路好自为之。

影响面不小,全美各地加起来有百十号人吧。新总统刚上台,正扯着嗓门在喊,“ American first” “Bring jobs back to America”,三把火刚烧出了几个火星子,这不是顶风作案吗?

知道我们公司的CEO是一个坚定的反川派,但应该不至于拿自己的员工开刀来显示对川总统的不满吧,这时候,那几个没有投川普票的员工心里开始有点犯嘀咕了。

当然,外移几个项目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事情,要有长时间的策划和预谋,跟新总统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一旦涉及到自身的利益,心中的不满和怨气不免会让思维剑走偏锋。

虽然这次裁员并没有波及到我,但平时相处的很好的同事眼看着一个个就要走了,心里还是很有些戚戚然。

中国员工亲历:硅谷IT公司是怎么裁员的

我现在工作的公司是一家老牌儿的科技公司,有很多工程师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在这儿,把公司当作初恋来爱,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它,人到中年却面临着被裁员。

这就好像一心一意的要持子之手与之偕老,却在人老色衰的时候惨遭抛弃,心碎了一地不说,正处在房贷没还完、孩子的学费没着落的年纪,心中的压力和痛苦是可以想象的。

这部分人,由于长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舒服度日,身心怠懈,不免知识结构单一,技术老化,要再重回市场与年轻人竞争找工作,还是要有不小的勇气和决心。

而另一部分人,本来就是人才市场里的常客,换工作如换衣,货比三家淘来的流行款,只有需求没有真爱。

对这部分人来说,被裁员简直就是公司付钱为他们换工作,你情我愿,求之不得。

在我不短的职业生涯中,被裁员过一次。

那家公司曾经如日中天、独霸一方,它的产品当年受追捧的程度不比现在的iPhone 弱。

我在公司的R&D研究部门工作,刚进去的时候,公司正处鼎盛时期,财大气粗,花钱如流水,浪费极了。

记得第一次出差,事先公司的秘书告诉我,会有一辆车到我家来接我去机场,早上出门的时候,看见外面停了一辆豪华limo,心里还是着实的吃了一惊。

科技公司说垮就垮,公司做大了不免会故步自封,对新技术不敏感,转型太慢,没能即时赶上飞驰的互联网列车,“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裁员一轮接着又一轮,到最后,40几个人的实验室被裁被分的只剩下7个人,包括一个GM,一个Director,除了我,清一色的人高马大的白人,个个都是常青藤毕业的技术大拿。

一年之后,公司卖楼卖地,我们每个人拿了六个月至一年工资不等的遣散费,马上又都找到了新的工作。

其实被裁员不是一件坏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郁闷,有点委屈,有点不甘。这年头,谁还会跟公司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只是被抛弃的滋味不好受,咱工程师哪个不是身怀绝技心比天高,就这么一份鸡肋般的工作,我不甩你就不错了,还轮得到你来甩我?

等找到了新工作回头一看:

新公司更好了,工作更有意思了,职位更高了,工资又涨了,离家又近了,股票拿得多多的,还有大笔的sign-on bonus(签约奖金、入职奖金),才豁然有了谢当年不留之恩的感慨。

现在硅谷虽然工作遍地都是,但面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最宽松的公司也至少需要二次phone interview(电话面试)和一次on-site(现场)面试。

面试的问题,除了犄角旮旯、偏僻、刁钻的技术问题之外,还会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

我就曾经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每一个早上上班的员工都往这间屋子里扔一个乒乓球,到中午的时候,屋子里的乒乓球会有多高?”

呵呵,这可不是一个单单的数学问题。

所以,面试之前要先磨刀,把久置不用的十八般武艺都重新拾起来,再找几个不那么钟情的公司练练手,到最后基本上是指哪儿打哪儿,好工作手到擒来。

在硅谷的工程师没有被裁员过的还真是不多,技术更新的日新月异,你唱罢来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年。

公司为了跟上或者超越技术发展的速度,必须是各种项目轮番上阵,一旦项目被砍掉,项目组里的员工就得走人。

被裁员的并不是因为能力不强,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所以被裁员在硅谷完全不是丢脸的事情,在面试的时候也不会被歧视,反而是新的机会、新的动力。

没被裁过的工程师不是好工程师,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曾经有好几个人跟我说过,被裁员是他们一生中发生过的最好的事情,这就是硅谷文化。

网友评论

茵茵梦湖2017-02-13 09:37:45

我在美国的好几位亲友也说要来这边养老三到五年,让我找地方,搞得我有点紧张,呵呵。我看有的人晒美国物价,好像什么都比我们这里便宜一半,可工资估计要比这边高。因为经济危机时有人从美国跑德国去了,后来又都回去了。还有的也是你们硅谷工程师,因股票大赚一笔不工作玩写作了。

ziqiao1232017-02-13 08:34:35

我有个同学在法国,夫妻俩都French telecom在工作,从来没换过工作。我看他们生活的比我们潇洒,在巴黎买了自己的独栋房子,整天在外面旅游。我以前有好几个法国人同事,他们说欧洲工资比较低,但退休以后福利很好,所以他们都准备在美国挣够钱了以后回欧洲去退休。他们整天抱怨美国没文化,生活枯燥,可见钱的吸引力还是满大的。

ziqiao1232017-02-13 08:29:56

其实呢这也是在硅谷的一种特殊文化,在美国其他地方可能都没有。说到底了还是因为工作机会多,找工作容易,所以大家底气比较足。如果工作很难找的话,想想那些要养家糊口的人,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心里可能压力会很大,也就潇洒不起来了。当然在面临同样的情况下,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在硅谷,被裁员还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

茵茵梦湖2017-02-13 02:07:16

也要看人的心理承受力,我有个朋友,当年被裁员,她自尊心很强,就不再和大家联系了,一个人面对一切,可能也是因为众人分散各州各地都帮不上什么实际的忙;直到她又找到新工作、位置更高、收入更多,才和我恢复联系。其实在国外换工作真没那么严重,她以前的公司因为裁了两大要员,到现在也没卖出去。而后来那家公司是她主动跳槽,又换了一家欧洲公司,总之是步步高。

ziqiao1232017-02-12 20:56:59

吹泡泡的年代真是一个疯狂的年代,很多事情都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种特殊的经历。那个时候在硅谷,人人都觉得自己是百万富翁,手上攥着好几个公司的原始股,每天看着虚拟的财富不断增长,兴奋加狂躁,现在都觉得无法想象。

hagerty2017-02-12 19:30:10

当年IT泡泡正吹的时候全美国都打鸡血,不在硅谷的互联网公司,我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去面试也享受了豪华limo机场接送的待遇。 虽然没去成,但是有关的新闻还是停留意的。 后来泡泡破了,据闻公司为了节省开销,楼道的灯都是隔一个开一个,再后来公司就被贱卖了。现在已经没什么消息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