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www.creaders.net | 2017-03-15 14:42:25  峰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将于本周末访华。他拥有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但在东亚工作时间十分有限。

  多数国安会成员都缺乏亚太,特别是中国经验

  除了国安会的组织结构问题之外,华盛顿安全政策圈的另一层担忧在于,大多数国安会成员都缺乏亚太,特别是中国相关工作的经验。

 在现任成员中,有四位将军拥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丰富经验,即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凯利、麦克马斯特本人以及国安会幕僚长凯洛格。

  但是,他们都对东亚和南亚所知甚少。

  国务卿蒂勒森作为埃克森美孚的前任CEO,的确拥有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但是他在东亚地区工作时间也十分有限。

  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在尼克松当政期间担任过基辛格的助手,具有在亚洲和中国的一定经验。

  但是!

  首先,这已是很久远的事,从尼克松时代到现在,中美关系和亚太安全事务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其次,麦克法兰在当年那个特殊小圈子中的职权主要在具体事务和辅助范畴,由她来挑起亚太事务的担子将会有诸多挑战。

  目前,特朗普的国安会与当年奥巴马政府的国安会很不一样。

  奥巴马的第二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在白宫对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政策有着直接且稳固的统筹掌控。

  这种局面也延续到了赖斯管理下的国安会。

  而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很有可能缺乏这种统筹(无论好坏),并且被各个机构之间的强烈竞争所左右。

  权力将很有可能分散在国防部、贸易代表、白宫贸易委员会(由知名的反华派皮特.那瓦罗领导)、以及财政部。

  对中国和亚太的具体政策将取决于这些机构对特朗普的不同影响和相互博弈。

  国安会上层是否能够像奥巴马时代那样出现一个主导人物尚不清晰,因此这种博弈很有可能会更加无序,受到部门利益和部门文化的摆布。

  此外,目前国务院和国务卿在亚太政策制定中的角色依然是完全不明晰的。

  用人之道之外,更有跨部门协调管理的考验

  在对于当前总统任命官员缺乏亚太事务经验的担忧声中,唯一的例外是总统特别助理及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特.波廷格的存在。

  他的能力和工作得到了华盛顿亚太政策圈多方面的肯定。

  波廷格在1998到2005年是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中国事务记者。

  他在2005年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于2007-2010年期间三次被部署到一线作战部队。

  波廷格上任不久便成功地安排了特朗普与安倍的会晤,并做了大量工作,协调了国防部长对亚太的成功访问。

  华盛顿政策圈普遍认为波廷格是一位富有职业素养的政策人士。

  尽管如此,由于波廷格与弗林关系密切,二人还曾合著《修复情报:使情报在阿富汗起到实质作用的蓝图》一书,他仍然有被麦克马斯特替换掉的可能。

  如果麦克马斯特想要将弗林的人换掉,并在新的组织框架中安插自己的人马,那么波廷格便可能丢掉这份工作。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麦克马斯特已经对弗林提议的一些人事和政策改变表达了不同意见,所以像波廷格和麦克法兰这些人未来是否能坐稳位置,都还有待观察。

  然而,熟悉麦克马斯特的人也认为,他并不是那种乐于介入华盛顿琐碎政治斗争的人。如果他做出了重大的人事调整,很可能只是因为他真诚地希望找到最优秀的人为他工作。

  最后,目前特朗普政府提交的新财年预算方案大大削减了国务院的预算。

  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希望白宫和国防部,特别是国安会,来负责更多的外交事务,并更多地扮演通常由国务院所扮演的角色。

  在这种局面下,麦克马斯特和他的助手们需要不断地平衡、协调以及公平地管理整个美国国家安全机构的需求。

  麦克马斯特在管理一线团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经负责在阿富汗当地的反腐败联合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涉及到各个部门,在阿富汗极其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推动了反腐工作。

  不过,华盛顿的环境对麦克马斯特来说仍然是陌生的。

  他没有任何在国防部协调各部门工作的经验,更不要说是管理跨部门的工作程序,协调“各大部委”特别是国务院、国防部和情报机构这些独立王国。

  这些都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本工作内容,对麦克马斯特而言无疑将是一个考验。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最大优势是“人和”,对中国并无“好”与“坏”的判断

  对于麦克马斯特来说,利好消息是马蒂斯、凯利与他本人在美国应对当前安全挑战的原则上持有一致的意见。

  他们都认为来自中东、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与竞争无法通过单纯的军事手段加以解决。

  外交、对外援助、贸易和其他软实力手段,都需要被充分利用起来。

  麦克马斯特曾经在他的著作《失职》一书中提到越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制定的失败。

  他在书中认为,文官政府与军队的意见分歧、甚至是高层内部的分歧都是塑造一个健康的政策环境所必需的条件。

  国家安全政策不应是总统和他周围极少数亲信的特权,整个国家安全机构都必须参与到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来。

  华盛顿普遍认为,自越战以来,当下的美国比任何时间都需要一个有勇气直接和坦白地向总统表达意见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而麦克马斯特是合适的人选。

  不过他能否为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制定带来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是否能够进入特朗普已经建立的核心亲信圈子。

  最后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华盛顿大多数非反华派的安全政策人士认为,尽管麦克马斯特缺乏中国及亚太事务经验,中国仍然可以乐见他这种官员的到职。

  与他的同事马蒂斯将军一样,他首先是一名务实的学者型军人。

  绝大多数人认为,他对中国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关于“好”与“坏”的判断。

  而在当下这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政治与政策时期,正应该找到与麦克马斯特这类官员形成良性互动的切入点,将中美关系带入稳固和可预判的道路。

  不过居安思危,中国也不可过于乐观,他们毕竟还是以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地位出发做决策,不可能太坏也不会太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