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穆斯林是怎样一群人 经历政治觉醒?

www.creaders.net | 2017-03-22 15:04:09  上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穆斯林可能是一个最受关注、但又最不被理解的群体。《大西洋月刊》21日评论称,特朗普总统将其置于政策制定的中心,就如何让其融入美国社会提出了“可怕”的观点。究其原因,部分在于这个群体比较小,关于他们的宗教信仰、政治立场等状况,数据极为稀少。那么,美国穆斯林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持有怎样的政治倾向?他们如何参与美国社会?

“我曾为我是美国人感到骄傲”   

20岁出头的Aamir Quraishy出生在美国、拥有美国国籍。他说,他常常把两面旗帜捧在胸前——美国星条旗和亚利桑那州日落旗。“我为我是美国人感到骄傲,但有可能,以后就不是这样了。”   

Quraishy的母亲是一名巴基斯坦裔阿哈默底亚教派穆斯林。在巴基斯坦,该教派备受歧视和迫害。幸运的是,Quraishy的祖父是名外科医生,越南战争期间在美军服役,战后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然后,他帮亲戚子女们拿到了美国签证,举家逃离故土移民美国。   

如今,Quraishy和家人生活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在这里,和很多移民家庭一样,我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们始终信念坚定——移民来这里,就是为了信仰自由。”Quraishy说,他们像过去一样坚持完成穆斯林的“功课”,还修建了Yosef清真寺。   

Quraishy认为,穆斯林群体已经融入当地社会。他的父亲是当地的药剂师、母亲是一名教师、叔叔是一名跳蚤市场供货商、表弟是一名警官、他自己则是一名学生……“我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是图森的一部分,感受着这座城市的魅力和爱。”   

但在最近一段时间,情况变得很微妙。Quraishy说,清真寺里,似乎人心惶惶,素不相识的人们都在相互询问“都还好吗,是否需要帮助”。   

Quraishy一家或许是美国穆斯林的一个缩影。“美国穆斯林群体正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他们比邻国穆斯林更年轻化、思想更开放。同时他们非常担心美国当下发生的事。”美国社会政策和理解研究所(ISPU)的最新调查报告如是说,该报告基于近2400名美国居民的访谈,其中包括约800名穆斯林。

经历一场政治觉醒?   

过去十年中,美国穆斯林群体发展迅速。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07年至2014年,他们在美国人口中的比重翻了一倍。现在,这个群体约占美国人口的1%。   

数百万美国穆斯林的足迹几乎遍布所有州,即便是远离本土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州也有清真寺。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穆斯林人口最为集中,约有25%的穆斯林生活在加州,约20%穆斯林生活在纽约。   

在美国社会,各个行业都有穆斯林的身影:教师、医生、律师、作家,工程师以及政府高层官员等。美国杜克大学的Abdullah Antepli说:“美国的穆斯林代表了整个穆斯林世界,虽然占比不同,但这里有每一个群体。”   

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穆斯林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意味着他们可以对这个国家做出比别的民族更多的贡献。《大西洋月刊》评论员艾玛·格林认为,美国穆斯林最具特色之处:不是他们有多“自由主义”,而是他们很年轻。在美国达到投票年龄的穆斯林中,37%的人不满30岁,80%在50岁以下。   

人口在增长,“人心”也在变化。小布什时代的传统观念认为,穆斯林是共和党的自然选区。但在去年大选中,这种情况发生了大逆转:在ISPU的调查中只有15%的穆斯林支持共和党人特朗普,其中包括那些没有投票资格的人。   

鉴于特朗普屡屡对伊斯兰教“开炮”,穆斯林压倒性地倒向希拉里并不奇怪。但他们的偏好表现得更加偏“左”:在特朗普、希拉里和伯尼·桑德斯之间,有27%的穆斯林受访者赞成两位失败的民主党候选人。在30岁以下人群中,这个数字甚至高达40%。   

艾玛·格林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美国穆斯林似乎经历了一场政治觉醒。很多人生平第一次向清真寺和社区中心捐款,一些人第一次自愿加入市民组织、义工团体等等。“特别是在年轻穆斯林中,这种政治参与集中在争取公民权利上”。在他们的认知里,种族或宗教歧视仍相当普遍:38%的30岁以下穆斯林经常或偶尔遇到过宗教偏见,少于三分之一的人经常或偶尔遇到种族偏见。与此同时, 50岁以上的穆斯林往往对歧视行为忍气吞声,不太愿意主动揭露。“与老年人相比,年轻的穆斯林也更倾向于把宗教偏执、歧视和公民权利看作是美国面临的首要问题。”   

其实,年轻穆斯林参与政治、表达不满,也是他们这一代人的共同特征。报告显示,72%的穆斯林受访者表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这与芝加哥大学统计的非洲裔和亚裔支持比例大致相仿。穆斯林群体的投票率也与同龄其他人差不多:去年美国大选,30岁以下穆斯林选民投票率为48%,全美30岁以下选民的投票率约为50%。   

但年轻的美国穆斯林也有很多独具一格的特质:认同感、忠诚度……与他们的长辈不同,他们更多是在美国出生,18岁至29岁的美国穆斯林中,约55%出生在美国。他们更倾向于认为,“我是穆斯林,也是美国人,两者没有丝毫矛盾”。他们还有一种观点是,忠于国家,也是一种信仰。尽管他们也与宗教机构“半脱节”:只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每周参加一次礼拜,但他们比同龄人更认同宗教的重要性:91%的穆斯林受访者认为,“信仰就是如此”。   

《大西洋月刊》指出,千禧一代正在塑造美国穆斯林群体新的政治认同。

“必要的时候离开美国”   

据ISPU的调查显示,自2016年选举以来,大约五分之一的30岁以下穆斯林打算在必要的时候离开美国。近一半年轻穆斯林表示,由于新纳粹、白人至上、三K党等极端团体的存在,他们担忧会发生仇视穆斯林群体的暴力事件。CNN此前报道称,美国穆斯林普遍将2001年“9·11”恐袭看成是他们在美国社会中尴尬处境的一个转折点。但他们惊讶地发现,现在的情形比那时更差。调查表明,穆斯林整体上比其他宗教或非宗教群体背负着更沉重的安全焦虑。在这方面,犹太人是唯一与他们相似的群体。   

在特朗普时代,美国穆斯林群体将由年轻一代来领导。《大西洋月刊》认为,带着特殊的信仰和民族背景,处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中,穆斯林千禧一代有机会发出独特的声音。现在的问题是,在这个曾经标榜“多元、包容”的移民国家,在要求消除种族歧视的一波又一波浪潮里,他们的声音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