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拿什么说服习近平同意访美

www.creaders.net | 2017-03-24 11:15: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蒂勒森访华时的表态说明美国愿意友好对华的意向(图源:新华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结束东亚之行后日前向特朗普正式报告了和中韩日三国外长的会谈结果以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铺垫。这从另一个片面证实了习近平访美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中美元首这么快达成访问的共识不只是中方积极接触特朗普政府的产物,也与特朗普展现出不同于奥巴马时代的对华思路让北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关。

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华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来界定中美关系。正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所在。奥巴马时期,美国方面总觉得是个圈套,从来没有正面认可过。蒂勒森虽然没有明确讲出“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词,但讲出了这个原则的内涵,是一种积极与中方合作的姿态。

蒂勒森出访亚洲之前一天,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称美国期待与中国发展一个有建设性关系的同时,还将力求与中国构建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这是当前美国亚太政策的重要一环。

无论是蒂勒森认可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还是美国国务院释放以结果为导向的中美关系,这些从两国关系的大局角度展现了美国对华关系积极的一面,是与奥巴马政府的明显不同。

而从其他的具体领域看,特朗普政府亦极为理性务实。

在台湾问题上,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度声称要否认一中原则重新谈判,而上任后与习近平的首次通话中,他就对一中问题做出了明智的回答,就此理清了中美关系的根基。

蒂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对台湾问题大放厥词,说按照《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履行有关承诺。通过听证顺利赴任后,蒂勒森表示,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吸引选民之一的“灵丹妙药”就是开打“贸易战”,保护美国的贸易和工作,他此前提议通过向中国征收高达45%的关税,来扭转美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从结果看,特朗普要“食言”了。在3月中旬的G20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说,特朗普并不想打贸易战。

此前2月特朗普称,中国是“货币操纵的大冠军”,而就在同一天,努钦宣布,美国财政部将根据常规的程序,确定中国是否操纵汇率;在走完流程之前,不会对汇率操纵做判断。这意味着,在今年4月定期报告出炉之前,美国不会公布这个问题;这也将特朗普竞选中将中国迅速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束之高阁。

在亚太政策上,董云裳宣布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正式结束,“亚太再平衡”、“重返亚太”这样的表述,已是过去时。作为重返亚太经济政策关键一环,特朗普上台第一天就叫停了TPP。特朗普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屡次游说下亦没有动摇叫停TPP的想法。

在亚太敏感的南海问题上,蒂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批评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非法的,说中国的行动跟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手段类似。要求中国停止建岛,不许中国进入这些岛屿。赴任后,蒂勒森由以前的反对中国岛礁建设,改称一旦发生事故,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就是说,不出事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吧。出了事呢?出了事再说。


习近平不久后与特朗普的见面将受到全球瞩目(图源:VCG

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身上。他在提名听证会上,放出了在南海跟中国不惜一战的架势。结果就任后,立马就变卦,把问题甩给了国务卿,说在南海军事行动没有必要,外交可解决。

不同于奥巴马时代重返亚太的咄咄逼人和展现美国霸权的对抗包围,不同于奥巴马时代美国对中国任何针对中美关系新提议的高度警惕。特朗普政府在两国关系的整体基调以及具体的敏感问题上都较显现出极大的不同。

国务卿、财长、防长这些关键幕僚在对华关系上并不是一条道走到黑的鹰派,同时特朗普的大嘴放言也在事后得到及时纠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