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力求速战!川普将不惜血本打击伊斯兰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3-28 14:55:50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灭伊斯兰国,竞选时期特朗普就将其定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目标,这也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少数一直以来都坚持、没有改变的政策之一。虽然特朗普宣称他有秘密计划,而且对此保密也是反恐策略之一,但国际问题专家仍然看出了其中的门道。

目前而言,特朗普的政策目标很清晰,就是将美国的资源集中在打击伊斯兰国。特朗普宣称,“我们要告诉美军高级将领,给他们一个简单的指示。他们有30天时间提交一份迅速打击伊斯兰国的计划给总统办公室。”严格来说,具体的行政流程并未像特朗普宣布的那样走一遍,但美国国防部已经把打击伊斯兰国列为优先事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任后亮相的第一个国际舞台,就是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会议,他用行动加强了特朗普传递的信号:“美国将加大对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打击力度,努力建立停火的安全区,使难民重返家园。”

而此前,奥巴马扶植叙利亚反对派、颠覆阿萨德政权的目标则被放在一边。阿萨德政权的倾覆无疑将终结叙利亚的稳定,冲垮阻挡恐怖主义的防线。美国终于醒悟“民主促进”应该让位于稳定性,否则将带来人道主义真正的灾难。而这也符合俄罗斯和伊朗的利益,双方终于都能松一口气了。



▲詹姆斯·马蒂斯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策的评价

早前,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就与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会面谈妥,加派兵力到伊拉克和叙利亚、布置更多美军参与逼近作战前线的任务,并在摩苏尔周围要道投送更多军力。马蒂斯也在申请总统批准给他授权,以便把更多权力下放给前线指挥官。

美国国内的许多政治评论者只看到特朗普投入了更多资源,就盲目批评。尤其是美国民主党,甚至一些美国共和党的保守人士如弗兰克·卡根,也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报告中,认为特朗普比起奥巴马,并没有更佳的表现,还对他“不惜血本”大加挞伐。

这些评论忽视了特朗普已经彻底放弃奥巴马政策的事实,特朗普有比奥巴马更大的布局。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特朗普的精明策略

虽然白宫可能还没有正式达成最终的反恐战略,但特朗普的动作已经渐渐形成了一个连贯一致的路径,在四个方面都和奥巴马的政策迥然不同。

首先,特朗普要求速战速决。奥巴马的战略构想,是以一年为期击败伊斯兰国。不谈他最后拖延那么多时间却毫无进展,长期渐进的方案理论上是有利于协调当地势力参与行动,帮助他们在斗争的同时,发展夺回领土后必不可少的执政能力。但缓慢的拉锯让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叙利亚内部的温和声音逐渐被消灭,暴恐势力反复拉锯下,周边政府也因为源源不断的难民和暴力袭击,承受越来越重的压力。西方社会内部也在为政策激辩,极端势力有了可趁之机,公众对反恐毫无进展更加不满。

正如蒂勒森所说,“美国在这一阶段的最高目标是通过军事力量消灭伊斯兰国在当地的势力。”特朗普所做的选择正是加快这一进度,力度如此之大,以至于很多美国人又开始杞人忧天,担心美国在当地稳定的联盟达成之前,就太早取得成功。

第二,特朗普承诺美国将长期参与和平进程。奥巴马总是优先考虑将美国的存在降到最低,从不愿为当地盟友巩固胜利,并未随后的稳定留下负责。奥巴马曾经不无骄傲地说,“我们不能更期待看到他们(当地政府)的作为了”。但愿望和能力是两码事,这句话说完,伊拉克在美国撤军后的治理就无可挽回地一路衰退,伊斯兰国趁势崛起,填补权力真空。

相比之下,马蒂斯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都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与伊斯兰国的斗争结束后,美国将在伊拉克长期驻军。因此,除了军事计划之外,美国还作出了对战后成果的承诺,这是战略上的重大变化。


▲摩苏尔收复战

其三,特朗普优先协助真正想要赢得反恐战争的国家。与奥巴马政府相比,特朗普并不在乎埃及、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其他政府“专制”还是“民主”、有没有“人权问题”,只要他们在战斗中站稳了阵营。虽然推进“民主”一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导向,但不考虑轻重缓急,是不可能对症下药的。而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目前是美国和中东国家的优先事项。正如蒂勒森在联盟会议所说的,“当一切都是优先事项时,就没有任何优先事项。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最紧迫的事情上。”

第四,打击伊斯兰国,是特朗普在为建立反伊朗联盟铺路。奥巴马虽然在很多事情上都惯于做出让步,在打击伊斯兰国时却突然死板了起来,导致联盟内部人心不齐。而特朗普虽然暂时没有处理好因为支持库尔德军队,与土耳其闹翻的问题,却已经和中东盟友达成了共识。重新对伊朗施以重压,让北约和美国本国的政客们都感到惊讶,但不难看出,这是特朗普通过打击伊斯兰国,让美国与其中东盟友们双赢的精准布局。

伊朗虽然可以暂时为阿萨德松一口气,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伊斯兰国消灭后,伊朗很可能就会成为美国在中东的下一个“优先事项”。(作者系胡佛研究所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