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峰会 川普要冒大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17-04-03 18:36: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峰会  川普要冒大风险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纽约大学法学院“人权及全球正义中心”的“公正安全”网站,发表高级研究员、前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福克斯(Michael Fuchs)的文章说,当习近平4月6日访问美国时,川普将冒许多风险。因为他的亚洲政策迄今欠奉,无法制定有效的对华政策。

今天亚洲的形势正在改变。美国与盟国如南韩、菲律宾、泰国的关系,都受到相关盟国内政的不利影响,更难符合美国的利益。北韩的核武和导弹危机,以及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建设活动,导致中国和邻国间关系紧张。如果川普不制定对亚洲、中国、贸易问题的政策,那么这次川普和习近平的高峰会就行之过早。

对习近平来说,和川普的会谈将获得极大的宣传价值,北京可以吹嘘中-美合作关系得到了加强。峰会后,中国将像过往那样,悄悄派遣外交官到区内散布下列讯息:美国已经以地区伙伴为代价,和中国达成了交易。

中国频频促请美国减少对亚洲盟国的支援,如现在要求美国和南韩冻结联合军演,以换取北韩冻结核武和导弹计划。中国也经常抨击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并监视在中国沿海活动的美军飞机。但美国在亚洲的全部政策不仅对地区安全很重要,而且是为了支持国际法。

如果川普新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从中国获得经济让步,而不懂得在其他问题上如何影响中国,那将会在其他问题的交易上失分。如以关键的美国长远安全政策为代价达成交易,可能破坏地区稳定和国际法。从好的方面看,川普政府登台不久,刚刚任命了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最高首长。他们可能把急需的专家带入白宫,参与商讨制定亚洲政策。

但到目前为止,在白宫或国家安全机构的最高层,除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主管波亭杰(Matthew Pottinger)2005年曾在中国做记者外,并没有亚洲问题专家或有重要亚洲工作经验的官员。既然如此,只能希望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继续自动运转,仍能有效地加强军事同盟,巩固美军在亚洲的基本态势。要确保美国高级官员继续出席东盟会议,与中国维持平衡的关系,在南海、北韩、贸易问题上对抗,在网络安全、全球卫生、阿富汗问题上合作。

当前最大的政策障碍是,没有人知道川普的亚洲政策是什么。或者至少可以说,他的亚洲政策可能变换莫测。这就出现了另外的可能性,即如果川普未能从中国获得希望的经济让步,在感到挫败之余,他可能转向其他方面,对中国推行极具挑衅性,极不稳定的政策。

美国如果放弃领导亚洲,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盟国为了自保可能悄悄靠拢北京,或者相反,酝酿和北京更直接的冲突。中国和北韩可能认为,他们可以从美国与亚洲盟国嫌隙加深中牟利。美国最终会发现,自己在亚洲遭冷落,那里的稳定和繁荣处于危险中。

如果川普及其团队不能迅速制定全盘的亚洲政策,他们也许只能够从中国获得临时、表面的经济好处,但付出的代价却是美国势力和信用退出亚洲,将地区影响力拱手让给中国。这不仅会损害美国的利益,而且可能危及亚洲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