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内部人士出书揭内幕:美联储在祸害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4-05 15:12:15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巨大,如果不是最大的机构应该就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体系。做金融市场投资和研究,必须对美联储研究非常透彻。美联储体系包括位于华盛顿的联邦储备局,和位于美国12个主要经济中心的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这个体系一共雇佣了超过一千个经济学家,是世界上雇佣经济学家最多的机构。美联储每年出版大量的论文,市场分析,和短文。同时,已经出版的关于美联储的书至少有上百本,值得一读的既有联储高官写的传记,比如格林斯潘主席写作的“动乱年代(Age of Turbulence)”,伯南克主席写作的“勇敢行动(The Courage to Act)”,迈耶理事写作的“一任联储(A Term at the Fed -Laurence H. Meyer);也有学者写作的巨著“神殿的秘密(Secrets of theTemple: How the Federal Reserve Runs the Country)”,纽约大学教授希尔伯写作的沃克尔主席的传记“坚持的凯旋(Volcker:The Triumph of Persistence)”;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老先生的红颜知己,华盛顿邮报所有者格雷姆女士写作的“MyLife(我的一生)”,书中也有关于她的父亲,“中兴”美联储,在30年代改革派主席梅耶的情况;当然也有美国国会议员保罗(RonPaul)老先生写作的著名的反对美联储的书“关闭联储(End The Fed)”。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也是美国的主要金融监管机构,对于美联储的各种讨论一直是极为激烈。最近新出版的书“受够了:一个美联储的内部人的看法,为什么美联储有害于美国(Fed Up: An Insider‘s Take on Whythe Federal Reserve is Bad for America)”可以说是非常独特,值得金融从业人员关注的一本新著。

1.作者简介

受够了(Fed Up)这本书的作者叫Danielle DiMartino Booth,后面简称迪马蒂诺女士,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工作了9年,正好跨越了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疯狂时期,2008年的房地产崩盘,联储从2009年开始的多次量化宽松,直到2016年第二次加息。时间跨度可以说位于联储重大决策的点位,而且极为有批判性。她的背景可以说是非常独特,促成了她写作的角度也非常特别。

迪马蒂诺女士出生于60年代,在美国康涅迪格州的一个意大利后裔中产家庭长大,她的祖父母开了一个加油站为生,她从小经常在这个家庭加油站打工赚钱。她的父亲是个华尔街的股票经纪商,但是个人财务非常混乱。迪女士在她的书中提到,她的父母离异,父亲连续多年没有报税,导致没有任何在政府的家庭税务记录。她被纽约大学录取后,因为无法证明家庭是否是高收入或是低收入而最终无法入学。这一段经历,导致她极为厌恶债务,成人以后,从来都是节俭生活,而且从心里上厌恶大量借贷的投机分子。

她在90年代后期MBA毕业后,加入了瑞士信贷(14.38, -0.13, -0.90%)做了一个典型的卖方人员。按照她的说法,每天就是早晨听研究部的人员推股票,然后她就和上百位销售人员一起打电话,忽悠投资者买这些垃圾。经历了纳斯达克(5864.48, -34.13, -0.58%)网络股的疯狂时期,和随后的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亲自经历了她的客户买入网络股亏损巨大,然后又在高收益债券的暴涨暴跌以后,她似乎是无法接受这种对于客户的掠夺,决定由瑞士信贷买断她的客户,然后她退出华尔街。她先去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学了她的第二个硕士学位:新闻学硕士,然后在2003年搬家去了达拉斯。她找了一家达拉斯的当地报纸,先从免费的实习生开始做起,每天写一些金融专栏。虽然工资非常低,但是她非常喜欢达拉斯的生活便宜,工作轻松的环境。

在达拉斯的一个地方报纸写文章,对于她在华尔街拼搏过来的人是非常不同的环境。由于她敢于写作一些有争议的话题,比如说她写了一系列关于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投机,泡沫巨大,有可能崩盘等等的文章,引起了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雪的注意。在费雪的邀请下,她从报纸辞职,加入达拉斯联储研究部。由于她的非学术背景,在达拉斯联储的研究部她属于异类,被不断排挤,最后只能从研究部换到市场部,担任行长的高级顾问。在达拉斯联储一共工作了9年,在费雪行长退休后,她也从联储辞职,然后写作此书。

2.联储的鹰派和鸽派

这本书中涉及大量美联储内部的“宫斗”情节,贯穿始终就是联储的鸽派和鹰派人物的斗争。实际上,鸽派或是鹰派的标签代表了更加深刻的涵义。按照迪女士的经历,联储的传统鸽派人物基本上都是来自于美国东西海岸的经济学家们,特别是毕业于MIT经济系的博士们。这些鸽派人物包括前任伯南克主席,现任主席耶伦(曾经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等等。他们喜欢大量运用学术模型,代表传统金融行业的利益,鼓吹量化宽松,对于每一次的金融危机毫无准备,但是一旦金融危机发生后,就会手足无措大量印钱。联储的传统鹰派人物基本上来自于美国的中西部和南部各州,包括达拉斯联储,堪萨斯联储,圣路易斯联储等等。他们代表了美国的制造业,能源业,农业等等行业的利益,在哲学上推崇市场决定,希望加息,反感量化宽松,厌恶房地产投机等等。

如果从广度来看,联储的内部两派斗争,反应了美国过去上百年的经济逻辑的争论,是梅隆当年的“清盘清盘清盘”,让市场来出清,还是罗斯福的政府参与经济来救助陷于困境的企业。迪女士在联储当时写作市场简报,拥有接触最高级机密的级别,亲身经历了达拉斯联储总裁费雪带领鹰派对抗旧金山联储总裁耶伦的鸽派。最终,由于伯南克主席自身的倾向,鸽派的量化宽松全面获胜。她实际上指责了伯南克主席虽然是共和党人,而且是布什总统任命的,但是在后来的任期全面转向民主党的鸽派思路。

由于迪女士担任了达拉斯联储总裁费雪的高级顾问多年,因此她对于费雪的描述非常多。笔者猜测这本书的出台,应该也受了费雪的非正式的支持。书中提到达拉斯联储总裁费雪和现在的联储主席耶伦的从小家庭环境很相像。费雪的父亲出生于南非,小时候在南非的大街上要饭为生。后来偷渡到美国,但是在费雪出生后,他的父亲因为是非法移民,被驱逐到墨西哥。费雪基本上是他自己在华尔街打拼,做过投行,开过对冲基金,后来搬家去的达拉斯,并在达拉斯成名。耶伦出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她的父亲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出了事故,大脑骨折,后来基本上瘫痪了一辈子。耶伦也是一路挣扎,后来搬家去了旧金山,并在旧金山开始她的事业。由于两个人都是经历过比较艰苦的童年,因此都个性极为坚强。费雪转向极为坚持市场观念,反对政府干预,基本上符合美国南方的工业,农业,能源行业的思路。耶伦转向极为相信政府干预,也非常为何加州的社会福利世界观。他们两个的激烈冲突也就毫无悬念的发生了。

3.联储的泛政治化

一般认为美国的宏观经济大约是几十年的长周期,里根总统在80年代开创的是一个非常历史性的周期,基本上延续了将近30年,直到2008年的美国次贷金融危机。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上延续了上百年的两个哲学理念:民主党人支持社会福利,扩大政府监管,提供医疗住房教育等等公民服务,共和党人支持自由竞争,减少社会保障支出。任何一届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不外乎在这两个哲学理念中选择。而且实际上社会的选择基本上也是根据这两个大方向中选择一个去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的经济哲学是随着思想的改变而改变的。比如希拉里从小出身于富裕郊区家庭,她一直到念大学本科的时候,还是坚定的共和党人,是她在的大学的年轻共和党俱乐部领导。而里根出生贫穷,在他的年轻的时候是个坚定的民主党人,而且是支持罗斯福总统的新政,大幅增加政府开支等等的。

每一个美国总统都会呼喊削减开支,但是在行动上都喜欢联储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虽然在法律上是个独立机构,对于国会负责,但是在实践上却是经常被政治因素影响。迪女士书中提到过,美联储第十任主席,也是第一个拥有博士的主席Arthur Burns,也是美联储历史上最差的一个主席。他是尼克松总统任命的,曾经是大学教授,在任上大量印钞,导致通货膨胀失控,70年代的美国经济滞胀有他的原因。美联储的第十二任主席沃克尔,也是美联储历史上最为有威望的主席,是硕士毕业,而且没有任何学术背景。迪女士在书中反复提及,只有学术背景,没有真实社会工作经验的联储高官,经常是对于政治最没有骨气的。

比如里根总统时候的美联储主席是沃克尔,极为有个性。里根邀请沃克尔去白宫会谈,希望劝说沃克尔,被沃克尔拒绝。然后,里根建议去联储总部访问,一样被沃克尔拒绝,因为沃克尔担心会给公众产生不良影响。最后在里根的坚持下,沃克尔同意在白宫和联储大楼的直线距离中间点见面,代表中立地带。当然,里根在他第二任任期中,获得机会任命三位联储理事,把沃克尔主席架空成为少数派,实现了他对于货币政策的控制。

4.联储的未来

迪女士的书名起得非常特别:美联储有害于美国。在书中对于美联储的未来,为了不再有害于美国,她也提了很多建议。对于机构设置,因为美联储建立于一百多年以前,当时的美国经济版图决定了十二个联邦储备区域和银行的设置。她认为现在美国经济的中心已经不同,可以把东部沿海的纽约,波士顿,费城三个联邦储备银行合并,可以把芝加哥,克利夫兰,明尼阿波利斯的三个联邦储备银行合并,然后在美国的太平洋沿岸,西南部设立新的联邦储备银行。

对于研究部门,迪女士认为联储的一千多位经济学家基本上没有预测成功一个金融危机,做的研究和美国宏观经济或是货币政策关系很小。她建议联储的经济学家们回归大学校园,减少在联储的研究,同时招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金融专业人员,同时大幅度提高工资待遇。

对于监管方面,她认为联储至今没有任命负责监管的副主席是联储高层消极抵制监管改革的结果,需要尽快任命。同时,把纽约联储对于监管的职能独立出来,转入在华盛顿的联邦储备局。最后,由于美联储理事会一共七位历史,目前有三位理事空缺。川普总统现在可以任命三位新的理事,实现他的货币政策思路。然后明年一月份耶伦主席任期结束后,他可以任命一位共和党人的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完全实现对于联储的重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