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提高了筹码 北京也变得越来越紧张

www.creaders.net | 2017-04-05 19:09:1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提高了筹码 北京也变得越来越紧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来到特朗普的佛罗里达庄园时,他的目标将是,以一位在美国总统面前不退让的坚定领导人的形象结束这次短暂的访问,在这点上,就连华盛顿的一些最亲密的盟友也未能做到。

  习近平要向国内观众表明,他能处理好与特朗普的关系,防止中美关系出现危机。传递这个信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共产党领导人大会之前的权力争夺中加强他的优势。

  然而,虽然这次会面也许能提升习近平在国内的声望,但也带有显著的风险。他们两人在几个有争议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而且,也许还没有一位中国领导人与特朗普这样的美国总统打过交道,特朗普对外交辞令表示鄙视。习近平有严格按照稿子讲话的风格,中国人也喜欢精心编排的会议。

  周三,事态突然开始发生偏差,朝鲜向其东海岸以外的水域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这种挑衅做法似乎旨在加剧特朗普与习近平之间的分歧。

  习近平很可能会淡化潜在的冲突,在贸易和朝鲜核挑衅问题上,提供他认为特朗普希望听到的模糊保证,但这些保证也许并不意味着重大的政策变化。但是,与此同时,他不想表现出看起来他好像在做让步、或被训斥的样子。对中国人来说,会面的气氛与实质性的内容同样重要。

  “如何对付特朗普是对政治才能的一种考验,”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成功非常重要。”

  特朗普和习近平在气质上看起来也许截然相反,但他们的身材都高大壮硕,他们都有着雄心勃勃、有时矛盾的议程。

  习近平掌管着由共产党领导的专制政府,决意要发展中国经济,让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他靠僵硬的端庄稳重和一个助手的秘密内部圈子来投射力量。为了在过去几年里遏制异议,他下令严格限制中国人在互联网上能看到的东西。

  特朗普变换莫测,而且是外交新手,他已承诺要坚持“美国第一”,这部分要靠暂缓中国的崛起,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重新谈判。虽然中国人无法访问Twitter,但他们也被特朗普在互联网上发表盛气凌人言论的习惯所震惊。

  中国的分析人士说,习近平对将在周四下午开始的会晤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在朝鲜和贸易这两个最大的问题上,推迟事态的爆发。

  时殷弘表示,对于特朗普希望中国对朝鲜采取更多的经济惩罚措施、以对付朝鲜不断扩大的核武器计划的要求,习近平已做好了准备,习近平将表示中国会对其盟友朝鲜施加压力。

  但是,他补充说,估计中国领导人将坚守一条战略底线:朝鲜必须作为一个缓冲区存在下去,不能出现让统一的朝鲜半岛由美国军事力量主导的潜在可能。

  在习近平到来之前,特朗普已经提高了筹码,他在上周末对《金融时报》说,中国需要“在朝鲜问题上帮我们的忙”。如果习近平不这样做的话,特朗普说,美国会单方面采取行动。


  朝鲜丰溪里地下试验场上周出现了频繁活动的迹象,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

  专家们说,那可能是为一次旨在搅乱中美领导人会晤的大胆测试做准备。但更大的可能是,测试的日子定在4月15日(朝鲜的一个重要的全国纪念日)。但这个日子也会让刚从佛罗里达的首脑会议回来的习近平感到尴尬。

  中国官员表示,习近平似乎确信,他能够阻止特朗普把中国宣布为货币操纵者、并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这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威胁要做的。

  中国官方媒体说,如果特朗普采取这些做法的话,中国已做好报复的准备:中国将不再从美国腹地购买谷物,将改为从空中客车公司、而不是波音公司购买客机,并将限制美国微芯片和手机在中国的销售。

  但随着佛罗里达行程越来越近,中国也变得越来越紧张。

  香港岭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张宝辉说,即使在美国遵循“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基本问题上,习近平也不能十分自信,在这个长期的外交政策之下,美国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政府。

  特朗普曾在2月份对习近平说,他会尊重北京作为中国的唯一政府,并表示美国不承认台湾。

  但是,在那次电话交谈之后,特朗普让习近平明白,习近平欠了他一个。通电话后双方各自发表声明时,白宫的版本指出,特朗普是“在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下”才那样做的。

  一个很说明问题的不同之处是,中方声明中略去了习近平曾提出要求的说法。

  “‘一个中国’未必已成定局,”张宝辉说。“问题是:你能相信特朗普吗?‘一个中国’从来都不是不可改变的政策,特朗普比任何人都更知道如何讨价还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