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临时起意的导弹秀川普的政治正确

www.creaders.net | 2017-04-10 23:33:5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叙利亚空袭事件持续发酵,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4月10日解释对叙利亚采取行动的原因说,美国采取行动为叙利亚境况降温,是支持叙利亚人民所能做的最伟大的事情。

       此前9日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Nikki Haley)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击败“伊斯兰国”(ISIS)、逐出伊朗在叙利亚影响、罢黜阿萨德是美国的优先选项。这与此前美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认为阿萨德的地位和前途命运应由叙人民决定的表态自相矛盾。

       有不少声音认为鉴于空袭是叙利亚内战发生6年以来,美国首次对阿萨德政府的目标实施军事打击。这意味着美国改变了其中东叙利亚政策,开始动用武力。叙利亚遭到的轰炸或许是美国大规模入侵叙利亚的前奏,是对叙利亚和谈及俄美关系的一个沉重打击。

       点到为止

       众所周知,特朗普上台后对美俄合作反恐抱有浓厚的兴趣,前不久还认为阿萨德命运由叙利亚人民决定的美国会突然之间改变对叙政策转而动用武力解决问题吗?空袭到底是特朗普一时兴起、展现强硬的一次性行为还是预谋已久的政策转移?


美国政府再次改变推翻阿萨德政权立场(图源:VCG)

       据悉,叙利亚沙依拉特军用机场驻扎有俄军,与空袭目标仅仅造成叙利亚方面人员和装备损失不同,俄罗斯方面在空袭之前接到美方通知且没有被列入空袭计划。空袭行动后美军表示,这只是一次独立的惩戒性行动。实施空袭的两艘美国军舰在7日向西行驶,特意避开空袭后开赴地中海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护卫舰。这无疑印证了特朗普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谨慎态度。

       同时,美军的攻击方式也值得玩味。参加行动的两艘导弹驱逐舰都常驻西班牙,例行的任务就是在地中海进行巡逻,其中的“波特”号在此次打击前已经离开西班牙一个月之久,且期间经历了11天的北约联合军事演习和对希腊的一次访问。“罗斯”号3月29日离开西班牙时,还在西班牙近海进行了数天的防空演习。两艘舰虽然属于同一部队,但在海上的组合几乎是临时的。

       更何况,美军选择的攻击目标仅仅是叙利亚空军基地。如果美国真想推翻阿萨德政权,此次空袭完全可以变成斩首行动或者直接打击战略指挥部,而不必花费5,000万美元轰炸一些没有战略价值的低危目标。

       此次空袭后,各方的反应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首先是俄罗斯,在空袭发生后,俄罗斯总理、外长和总统发言人都对空袭进行了强烈谴责,而一贯作风强硬的总统普京只是表示,“美国打击叙利亚将严重损害美俄关系,对建立国际反恐联盟设置障碍”。

       中国的表态亦含糊其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呼吁相关各方致力于政治解决这场危机,“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都是错误的,但没有提到任何国家和政府的名称。这与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中国外交部说,美国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发动了战争,“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的措辞形成鲜明对比。


特朗普授权空袭叙利亚是为转移国内视线(图源:VCG)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以及围绕阿萨德政权立场的多次变化,都是特朗普的即兴之举,而非美国对叙政策的重大调整。同时,美国也无意利用叙利亚问题“敲打”俄罗斯。

       国内政治是优先考量

       此次空袭可能更多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目前,美国国内政治势力在叙利亚问题上有较大分歧,特朗普又饱受“通俄门”困扰。对于叙利亚问题的处理,关乎到特朗普政府的政治正确性。特朗普趁势下手轰炸叙利亚,有助于转移国内注意力并 “撇清”与俄罗斯的关系。至于“惩罚叙政府军使用化武”,“赶阿萨德下台”等不过都是些借口罢了。

       当然,对于叙利亚问题,美国也并非没有任何政治考量。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纷纷卷入叙利亚战争。现如今,沙特另起炉灶,扛起了反恐大旗。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在打击ISIS的同时,帮助稳固了阿萨德政权。土耳其和伊朗向俄罗斯靠拢,不断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主动。反观美国,不仅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大势已去”,就连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也遭到严重削弱。

       美国突然直接军事干预,无疑给反对派以强大支持。此次军事打击并不能说明美国已经确认前几日的化武袭击一定是叙利亚政府所为,而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美国在该地区仍然享有主导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