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 中方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7-04-12 07:13:32  外交部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 中方回应

  原标题:2017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国务委员杨洁篪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将于4月16日至18日访华,同杨洁篪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问:这两天网络上一个视频引发广泛关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航班由于超额订票而将一名不愿意下机的乘客强行拖走。有报道称,这名乘客是中国人。你能否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关注到这起发生在美国国内的不幸事件,也注意到这件事情已经在美国国内外引发高度关切。据初步了解,受伤害的是一名越南裔美国公民。昨天美国白宫发言人已表示,美国有关方面正在对这件事情进行评估。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问:第一个问题,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通话,他们不久前刚在海湖庄园见过面,为何这么短时间内又通话?是因为中方立场有变化?还是有新的建议?此外,昨晚特朗普总统就朝核问题发推文称,“朝鲜正在自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棒。如果不帮,我们将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我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中国如果解决朝核问题,将从美国获得有利得多的贸易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两国元首通话是否谈到特朗普总统上述推文?第二个问题,中美是否会将解决朝核问题与中美贸易问题相挂钩?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你觉得不好吗?这不一定非得是谁在什么问题上的立场发生变化。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时,就很多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沟通。两位元首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及时就共同关心或者有需要的问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保持这样的接触,我个人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相信你也应该觉得是件好事情。

  至于第二个问题,相信你已经看到了消息稿。在今天上午通话中,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一是双边关系,双方都致力于推动两方的团队尽快落实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推进中美在各领域的广泛合作。当然,双方也谈到了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其中就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在半岛问题上,习近平主席表明了中方立场,我们还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这个立场美方非常清楚。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0日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在首尔举行会晤。请介绍会晤的具体情况。

  答:4月10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先生在首尔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举行会谈。双方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形势和推进半岛无核化交换了意见。武大伟特别代表重申了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就是我刚才在回答CNN记者问题时提到的,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也坚持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武大伟特别代表并就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再次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

  我想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危险的。所有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缓和局势,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

  半岛问题由来已久,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还是认为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平衡地考虑和照顾各方合理关切。中方已经提出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我们这个建议着眼点只有一个,就是有效降低半岛紧张状态,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创造条件,为本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安全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这当然是有中方自身安全需要,从长远看也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我们还是希望各方认真考虑中方这个建议,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川普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 中方回应

  问:武大伟特别代表同韩方代表会面之后,韩方表示双方达成了一个协议,即如果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将会遭至更严厉的制裁。中方能否证实?

  答:刚才我已经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武大伟特别代表在韩国同韩政府官员会谈时所表明的中方立场。除了我刚才强调的“三个坚持”以外,中方一向主张,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应当严格、完整、准确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

  问:据了解,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将于4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请问中方将派哪位代表出席?

  答: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将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我在这里再强调一下,阿富汗和平稳定攸关周边国家及本地区安全、发展与繁荣。作为近邻,中方一向支持阿富汗的和平重建与和解进程,我们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为早日实现阿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部署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是应对朝鲜威胁的恰当举措。中方是否认为这个举措是恰当的?

  答:刚才我已经说了,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非常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不要采取不负责任的举动,在当前情况下,这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的举动都能有助于降低本地区紧张局势,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我们相信,把这个紧张局势缓和下来、把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对所有有关各方都是有好处的。

  追问:能否核实一下,你是否认为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火上浇油?

  答:我刚才的立场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相信你不难理解。

川普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 中方回应

  问:本次中美元首通话由哪一方发起?是习近平主席还是特朗普总统?

  答:你要是真感兴趣,我可以告诉你,习近平主席是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话。但是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关注,重要的是两国元首通话的实质内容,什么形式可能并不是特别重要的。

  问:特朗普总统发推特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三个坚持”的立场我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相信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采取的措施都能够有助于半岛核问题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这才有利于实现半岛和平稳定,才是真正符合所有有关各方利益的。

  问:第一,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朝鲜半岛问题和贸易问题是连接在一起的,中方是否接受这个谈判思路?还是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分开面对?第二,特朗普再次在用推特这个平台来表达美国的外交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不管是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还是在今天上午的两国元首通话中,两国元首都介绍了各自对中美双边关系、包括你刚才讲到的经贸关系的看法和一些主张,也都谈到了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比如说像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各自看法和主张。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双方都认真地听取了对方的看法。可以说,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及今天上午的通话,确实都是非常深入、非常坦诚的。

  至于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在这个场合我已经多次说过,我们一般不对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个人风格和行事的一些个性化特点作评论。

  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就朝核问题表示,只有朝鲜停止所有核导试验,美才能考虑与朝进一步对话。美一直表明其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非更迭朝政权,因此朝开发核武的理由不成立。报道称,这与蒂此前关于外交努力已失败的言论形成反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对美方表态表示欢迎?

  答:我也注意到蒂勒森国务卿公开明确表示,美方不以更迭朝鲜政权为目标。

  至于你刚才讲到的蒂勒森国务卿表示的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这同样是中方的主张。准确地说,也就是刚才我一再讲的,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中方欢迎并期待有关方通过接触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我们也希望各方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

川普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 中方回应

  问:据印度媒体报道,达赖在中印边界东段印占争议区活动期间,再次就达赖转世问题和涉藏问题攻击中国政府。其间还有印度官员反复就边界问题发表不当言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来,印度方面不顾中方关切,执意安排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活动,纵容第十四世达赖和印方个别官员发表挑衅中方的政治言论,这表明第十四世达赖此行早已超越了印方所谓“宗教活动”的范畴,印方所作所为违背了印度政府在涉藏问题上所作出的郑重承诺,对中印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领土争议将产生不利影响。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中方的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

  第十四世达赖过去在边界问题上有过不光彩的表演,此次又自称是“印度之子”,为印度所谓“阿邦”官员不实言论站台,在涉藏问题上攻击中国政府,宣传其分裂中国的政治主张,这表明达赖集团已经彻底地站在了外国人的立场上。达赖的表演丝毫不可能影响中方在边界和涉藏问题上的立场,不可能改变中国西藏地方政府长期在东段地区行使有效行政管辖的历史事实,更不可能改变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快速发展进步的客观现实,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他以宗教为名四处活动,企图分裂中国、损害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利益的真实面目。

  我必须强调,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事关中印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印双方早已达成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重要共识,印方在涉藏问题上也是有过郑重承诺的。我们要求印方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得再采取损害边界谈判和两国关系的挑衅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关系大局。

  问:特朗普发推特称美方可能对朝鲜采取单方面行动,蒂勒森国务卿也称所有选项都有可能,包括军事行动。中方对美国在半岛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的底线是什么?中方认为美方哪些举动无法接受?

  答:我想我不必再重申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三个坚持”的原则立场了。对你这个问题,我可以再作一个原则补充回答,我们向来主张在国际关系中要严格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包括《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问:你能否解释一下达赖这次赴“阿邦”活动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你刚才说印方违反了相关承诺,是指违反了不应该让达赖在印度领土上从事反华活动这一承诺吗?

  答:首先,我必须纠正你的说法中的一个错误。我刚才所讲的印度政府纵容第十四世达赖打着宗教名义去窜访活动的地区是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所以不能想当然称是印度领土。

  至于你说的印方作出的承诺,印度政府在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上对中国政府是有过严肃承诺的。历史上,在这些问题上,如果印度政府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对两国关系造成的损害,过去是有前车之鉴的。刚才我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印度政府此次纵容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特别是纵容达赖和印方个别官员发表挑衅中方的言论,中方对此当然坚决反对,我们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印方此举也将对中印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边界争议问题会产生不利影响。

  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通话持续了多久?是否有其他官员在场?

  答:我还真没有计算时间。但是,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的时候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今天上午两国元首也谈得很好。至于是不是有其他官员在场,双方领导人出席外事活动必然有双方习惯的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