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朝剑拔弩张 北京依然死守和平?

www.creaders.net | 2017-04-17 01:44:2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在4月25日驶入朝鲜半岛东部海域

  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赴板门店视察后,朝鲜半岛再迎来一位重量级美国官员。据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Michael Richard "Mike" Pence)16日抵达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目前已抵达三八线附近一军营进行访问。

  而据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在4月25日驶入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也将于下周初抵达半岛“战区”。3艘航母移师同一战区实属罕见,无疑凸显美国新政府对朝鲜的态度。

  在朝鲜半岛局势随时面临可能失控的背景下,朝鲜于4月16日在新浦的潜艇基地附近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但导弹发射以失败告终。

  导弹试射的前一天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冥诞105周年纪念日,平壤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活动,紧随其后的导弹试射本可以成为展示朝鲜核打击能力的一次好机会,但让外界松了一口气的是,它失败了。

  纵观国际社会连日来对朝鲜的施压活动以及朝鲜对外展示出的强硬立场,外界有理由对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尽管许多观察家对局势表示乐观。

  但不能否认的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由两军对阵擦枪走火导致冲突彻底失控。而在美军突然下令对叙利亚进行导弹袭击之前,又有几个人准确给出预测?看起来,朝鲜半岛似乎已经来到了战乱爆发的危机前夜。

  作为潜在冲突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北京方面当然不希望看到东北亚地区生乱的局面,无论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话中,还是中国外长王毅在与法国外长艾罗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表态,都一再强调要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王毅还警告称,在半岛发起战乱者必须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付出相应代价。

  而一旦战争爆发,考虑到自身的诸多利益,中国势必不会置身事外。无论是朝鲜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给东北边境地区造成的核污染,还是大批朝鲜难民涌入危及中国东北地区稳定,抑或是美韩统一朝鲜将给中国带来的战略空间压力,都需要中国及早未雨绸缪,正视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及早规划应对风险的可行性方案。


  朝鲜4月15日举行阅兵庆祝“太阳节”

  同美国合作会是一个可选择的优良方案么?目前来看,中俄在半岛问题上秉持着共同的立场,即防止半岛生战生乱,把各方拉回到谈判桌上来。这一立场似乎同美国高级官员近来在各种场合的种种表态有着根本性的分歧,例如蒂勒森在4月9日接受采访时称,相信习主席也认同朝鲜局势已经激化并构成威胁,而且也应达到必须对其采取行动的地步。从事态发展来看,美方所谓的行动,其实就是军事上的震慑,而这与中国所希望的显然并不一致。

  但从另一方面看,中美已达成的共识是,朝鲜局势"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而对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积极合作,美国方面也是“投桃报李”,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中国在朝鲜问题上这么配合,我何必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呢?”

  此外,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在谈及萨德部署时表示,“韩国正在进行总统选举,萨德部署应该由5月选出的新总统来决定”。这一发言被迅速解读为美国在“萨德”入韩问题上“后退一步”。

  由此可见,同美国加强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可以减轻美国在其他领域对中国的施压,对中国十分有益。

  而中国要警惕的始终是危机局势在中美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升级为战争冲突,应避免被美国所绑架,利用经济制裁等手段阻止朝鲜继续朝更危险的前路上狂奔而去。同时做好应对战争爆发的危机性预案,为东北地区边境安全提供保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