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朝鲜半岛战云密布 川普会玩真的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08:11:5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总统15日发布推特,指美国的无敌舰队已朝北韩迈进。副总统潘斯16日访问首尔,宣称战略容忍时代已结束,美国将不排除对北韩动武。一时之间,东北亚战云密布。第二次韩战是否爆发,固然要看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是否要以小搏大,主动发起战争,但现在似乎更要看川普是否玩真的。川普会对北韩火力全开,一举摧毁北韩核武与飞弹,或擒贼擒王,展开斩首行动;或根本只是施压恫吓,作为谈判战术?在东北亚复杂国际情势下,美、中、俄、日本、韩国各有盘算,川普将如何不失面子收场?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已向朝鲜半岛海域进发。另两艘分别由“雷根号”与“尼米兹号”率领的航母打击群,也将于近日开往同一海域,构成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最强大的集结,随时准备对北韩发动致命一击。美国四大特种部队:绿扁帽、游骑兵、三角洲,以及曾奉命格杀凯达组织领袖宾拉丹的海豹第六队,正随美国与韩国年度联合军演,反复进行“斩首行动”演练,剑指金正恩。

  在北韩周遭邻国深感疑惧不安之际,北韩人民却出奇镇定,4月15日金正恩祖父金日成105岁冥诞“太阳节”当天戏水赏花,一副“陶然共忘机”的样子,浑然不知战争迫在眉睫。当天一早,金正恩身着深色西装与浅色领带,与往年太阳节一样举行军容壮盛的阅兵,展示包括潜射与洲际飞弹等武器,向世界宣告北韩不仅拥有强大传统军力,更有射程无远弗届的核弹头导弹。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虽不支持川普的动武选项,却在“习川会”中同意深化对北韩经济制裁,与加强对平壤政治压力,与美国合作朝促成朝鲜半岛无核化。习近平派遣外交部朝鲜事务主任武大伟访问韩国,警告北韩不得进行核试爆。

  由于川普在川习会享有主场优势,将峰会主要议程锁定为经贸与北韩议题;因此,习近平客随主便,两人环绕两大主题会谈。针对国务卿提勒森3月在北京提出的动武选项,习近平基于中国国家安全需要、北韩作为中国东北与北方屏障,以及中美两国军事缓冲区等多重考量,自无可能同意美国对北韩用兵。

  不过,川普2月9日打电话给习近平表示,美国愿意尊重“一中政策”后,北京已从华府得到最想要的东西,加上习近平访美前已知,中方不可能在川习会对经贸与北韩议题完全不作让步;因此,习近平决定对川普投桃报李。

  在提勒森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总统普亭表示,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加强对北韩制裁。尽管美俄之间充满战略矛盾与战略互疑;但石油涨价的巨大诱因,却可能驱使俄罗斯在攻打“伊斯兰国”(IS)与制裁北韩议题上与美国合作。

  尽管潘斯向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信誓旦旦保证:美国将信守协防条约义务,确保韩国安全,但韩国军民毕竟身处险境,不敢掉以轻心。现在韩国一公斤金条销售量,超过平时的四倍,就是反映韩国社会的不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令成立紧急应变委员会,以因应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军事危机。日本“产经新闻”与富士电视台报导,90%日本人担心第二次韩战爆发,波及日本。

  金正恩是真的胸有成竹,有恃无恐,或故作战略淡定状,其实心中忐忑不安?美国三大航母打击群进逼北韩外海,特种部队枕戈待旦,金正恩正面临掌权以来最大危机。他成立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寻求东协国家斡旋未果。15日试射飞弹失败是真的失败,或故意示弱?他是否想等待美韩联合军演结束,三大航母打击群离开,安然度过“4月危机”,再徐图核试?

  这当然是金正恩的如意算盘,但美国却没有必要让金正恩称心如意。川普与金正恩对玩战争边缘游戏,实力大者占上风;双方博弈,工具多者占优势。何况,美国准备攻打北韩架势十足,中俄虽不赞成动武,但在美国外交与政治压力下,如果美国动武,却不得不与美国站同一阵线。

  美、中、俄、日本、韩国对攻打北韩不可能同心同调,川普应利用难得出现的历史机遇期,一方面在朝鲜半岛海域维持两个以上航母打击群;另一面联手中俄,深化对北韩制裁,迫使金正恩做出空前重大的让步,否则川普会面子、里子都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