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留学生只能嫁美国人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21 19:21:59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留学生只能嫁美国人了

  近日,为了明确重申自己执政立场, 特朗普总统在前几日的讲话中,指示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对允许美国雇主让外国工人填补美国就业机会的相关签证计划提出修改,以保卫本国工人就业岗位,并最终实现美国优先。

  在众多留学毕业生正在等待H-1B抽签结果之时,喊话“买美国货,雇美国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无疑让留学生们以及H-1B等待者们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甚至有留学生自我调侃道:“如果真的是这样,恐怕今后想要留在美国的我们,倘若自知不是精英的话,就只能嫁(娶)美国人了。”虽说这句半自嘲半玩笑的话不具有任何代表意义,却也表达了一少部分留学生为留在美国而无所不用其极的小众现象。

  4月已经悄然进入尾声,又将有一批中国留学生即将为自己的美国留学梦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面对移民政策的日益严格,美国人才市场竞争的日益激化,以及中美人才市场未来机遇的不确定性,摆在80、90后留学毕业生面前的选择和道路似乎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投简历、找工作、求赞助、熬绿卡”的传统模式,可以说是越来越难走了。

  马上也要加入留美就业大军的乔同学表示:“优先考虑美国人就业,留学生择优、择情定去留,也不是特朗普时期专属;一毕业就失业,也不是这两年的中国留学生特有的求职艰难,尤其对于攻读相对冷门专业的留学生,比如像我学这种政治学、文学、语言学等等严重偏文科的专业,想留在美国就业一直都是令人头痛,倘若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合法身份,不仅难上加难的问题,若是没有几分运气难以达成的。于是,乔同学近日作出以重大人生决定:毕业先嫁人。

  她表示,碍于“身份问题”的重重限制,中国留学生们很多时候不得不选择一些并非自己满意或者热爱的工作。上周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乔同学表示:“如果你有一个彼此相爱的美籍男友,倒不如调整调整一下成家立业的节奏,何不让婚姻先解决身份问题呢?”此前,乔同学的美国男友多次建议她毕业就马上结婚,这样可以帮助乔同学扩大择业范围,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而不受身份的限制。于是,在毕业典礼刚刚结束的一周之内,赵乔同学又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自己的小型婚礼。

  对这种非典型现象,洛杉矶华人移民律师张军对此也发表了专业的看法。首先,他认为由于特朗普行政命令中的“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而直接导致的“Marry American”一定仅仅是一句玩笑话,当然不排除个案的巧合,但从各个方面分析这都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和方向。张军说道:“原因在于,希望获取工作签证留在美国的中国移民,通常拥有比较高的学历和教育水平,或者在某一领域有着杰出的贡献或特长,对于这类人来说,持H-1B或是L1签证的为绝大多数,通常这个人群不会仅仅为了一张绿卡或是一纸美国国籍就随随便便和某个美国人结婚,如果有的话,那应该也是极少数的个例。另外,至于‘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标语会不会重新刺激假结婚案例的增加,我想也是不会的。特朗普之所以会提出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口号,意在通过控制合法移民数量和质量来挽救美国本土就业问题,如果说特朗普对合法移民都提出如此严格的管控的话,那么如通过假结婚的非法途径的管理只能更加严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